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第二届太湖流域水生态文明国际高峰论坛暨长三角水环境治理高峰会在苏州高新区召开
2019/06/18 16:17  新华报业网  王玉 顾剑钧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环境治理技术、管理水平和理念高度,推动苏州市水生态保护系统化发展步伐,6月14日-15日,第二届太湖流域水生态文明国际高峰论坛暨长三角水环境治理高峰会在苏州高新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吴新明,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章林伟,区领导宋长宝、虞美华、周晓梅,以及包括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院校学者,中电建华东院、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苏州生态研究院等众多科研院所和知名水环境治理公司专家25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

  

  本次会议由高新区管委会、华东理工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主办,苏州市水生态学会、苏州生态研究院承办,旨在建立“共生、互生、再生”行业联合体,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下的水环境生态建设步伐。

  会议期间,吴新明会见了张杰院士一行。吴新明详细介绍了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高新区用实践与实效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积极打造绿色生态亮点,推进城市内河综合治理,稳步实施清水行动计划,水环境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希望张杰院士充分调研高新区水环境状况,把研究成果在高新区实践应用,帮助高新区不断提升区域水环境治理技术和管理水平,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张杰对高新区水环境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表示肯定,认为高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取得了较大成效。他表示,高新区要提高污水的处理量和处理效率,加大减排和再生利用率,加强水岸一体化治理,他将与高新区一起共同努力,探索城市水环境治理新路径,打造更美的城市水生态环境。

  会上,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华东生态技术研究中心启动。该中心由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苏州市生态研究院、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三方联合共建,协同开展技术研发,旨在探索一条在人口密集、水环境污染较大情况下的城市水环境治理新路,落实好生态文明理念。针对高新区水环境治理方面的具体问题,构建从岸上到河里的一个整体的水治理技术体系,探索适合苏州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水环境改善和生态建设的技术体系,为水环境建设提供治理思路,发挥示范作用。

  活动中,张杰院士和候立安院士分别作了“维系和恢复水域环境的思考”“互联网+保障长江经济带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专题报告,就水环境治理提出创新思路。与会人员还详细了解了高新区水环境治理经验做法及部分项目。

  高新区拥有311条河湖、109平方公里的太湖水域,被誉为“真山真水园中城”,是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首批绿色园区。在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中,一方面强化科技治水的引领作用,先后引进清华大学环境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了苏州生态研究院,作为高新区政府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智囊机构,提供第三方顾问式智力支撑。另一方面,系统推进包括城乡污水治理、河湖内源整治、水资源空间调配、岸线生态修复在内的“清水行动三年计划”。通过努力,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水意识、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王玉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