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强化忧患意识 严格落实责任 苏州高新区专题部署防汛防旱工作
2019/06/14 16:31  新华报业网  黄自刚 顾剑钧  

  6月13日,苏州高新区召开全区防汛防旱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今年防汛防旱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突出重点、充分准备,从早从严从实做好汛前清淤、断头浜疏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防汛应急物资准备、应急值守机制完善等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保障,夯实防汛防旱责任制等制度,强化汛前检查、隐患排除、责任落实、重点防范,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区领导宋长宝、王宇出席会议。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苏州市主汛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局地强对流天气发生频次较高、影响偏重,存在台风影响较重的可能性,防汛防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强化汛前检查、隐患排除、责任落实、重点防范,全面推进防汛防旱各项工作。要健全机制,切实抓好防汛防旱组织领导。夯实防汛防旱责任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大对责任人的培训力度;完善检查督察机制,开展重点工程防汛专项督查,督促各类责任人履职尽责;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汛防旱应急能力建设,备足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宣传舆论引导,主动发布社会关切的水旱灾害热点、焦点问题,妥善处置各类抢情况,着力营造防汛防旱工作良好氛围。

  要主动担当,扎实做好防汛防旱准备工作。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高度重视跨汛期施工的在建工程和涉河建设项目,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加快汛前隐患排除,抓紧完成水利防汛设施汛前保养等工作,对各类隐患、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再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特别要确保重点部位、低洼易涝地区、地下空间的抢险物质储备。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同时加强物资管理调度,确保抢险时所需物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抓细抓实,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动作。要加强城市内涝防范工作,细致排查城区防洪排涝环节,落实易积水点、低洼地区等重点部位排水防涝措施;要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科学调度引水畅流及圩区闸站等水利工程,努力减少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损失,有效保障区域河网生态基流;科学防范台风侵袭,完善基层防汛防台指挥体系和联动机制,加强台风及次生灾害防御;完善干旱防御准备,做好涝旱急转的应对,保证灌溉和引水设施完好,做到防汛排涝和河道引水两不误。加快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深入推进“两违”整治,保证河湖引排通畅、行蓄排洪安全。要未雨绸缪,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努力夺取防汛防旱工作新胜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氛围。(黄自刚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