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献血状元”29年献血13600毫升 项军方用家庭档案传递“最美”家风
2019/06/12 16:54  新华报业网  杨井峰 顾剑钧  

  20多本献血证、30多本荣誉证书、8枚奖章、2个奖杯……日前,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东浜社区举行的“献血状元”项军方家庭档案首发仪式上,项军方将他用时30多年时间,精心整理的家庭档案向东浜社区全体居民展出。在首发现场,项军方用质朴的语言说:“我曾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家人,今天,我把过往的点点滴滴,精心整理成家庭档案,希望通过向社区全体居民展示,能带动更多的居民参加到献血、献爱心的公益活动中来。”

  说起为何想起整理家庭档案,并向社区全体居民展示。项军方对记者说:“目前,我在东浜社区担任一名社区志愿者,以往跟别人说起我个人以及家庭的过往时,口说无凭,而有了这份档案,说起我个人以及家庭的往事时,便有了最好的证明。”

  为志愿服务宣讲时更有底气,为带动更多居民参加公益活动,传递“最美”家风。从上世纪80年代起,项军方就注意收集过往的个人以及家庭的档案资料,精心整理归集。在首发现场,项军方展出了两本厚厚的家庭档案以及众多的荣誉证书、荣誉奖杯以及当年的新闻媒体报道。

  在这些家庭档案中,记者看到最耀眼的无疑是那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以及众多因献血获得的荣誉证书、奖杯以及新闻报道。“我从1990年5月8日开始献血的。”说起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项军方至今仍历历在目。

  1990年5月8日,这一天是世界红十字日,途径苏州人民路的项军方,看到沿街很多红十字会员在宣传无偿献血的内容,心里颇为感动,就走进了血液中心,坐上了采血椅,捐献了400毫升的全血。“本以为,献血对身体不好,但献完血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项军方说。

  “献血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想想自己都很伟大。”此后,他就把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因为这份信念,每年项军方都会不定期的献血,甚至连在成都走亲戚的时候,路过当地血液中心门口的时候,也会坚定地捋起袖子献上一次血。

  坚持无偿献血,在1993年的时候,项军方有了意外“收获”。那一年,项军方以“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的身份,走进了中南海怀仁堂。这份荣誉,让他倍感意外。此后,第三届苏州市“十佳杰出青年”、苏州市精神文明“十佳新闻人物”、苏州市优秀“文明市民”、第四届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虽然获得了诸多荣誉,但是项军方无偿献血之路没有休止符。项军方说:“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正式实施后,我就与妻子商量,要以夫妻共同献血的特殊方式来纪念结婚12周年。”在当年的11月6日,项军方带上妻子季美英走进了采血车。

  带动妻子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项军方依然感到有点失落。“单靠几个人无偿献血,毕竟只是杯水车薪,只有以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列,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项军方说,“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给更多人带来正面的影响,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为此,在2012年,项军方开始担任东浜社区是一名志愿者,宗旨之一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东浜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了。”东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戴萍说。

  近年来,项军方不再满足于无偿献血,他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向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福利院以及灾区捐款捐物。2015年,项军方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编印了《老年人公交休闲旅游指南》,免费赠送给老年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在苏州、无锡、上海等地出行。“现在年轻人用智能手机,就能完成出行攻略,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本纸质的出行攻略更实用。”

  而说起无偿献血,今年56岁的项军方表示还会一直献下去。“献血是最简单而又最伟大的事情,伸出手臂就可以挽救生命。我会一直献下去,直到法律以及身体不允许。”

  据了解,从1990年5月开始无偿献血,时至今日,项军方在无偿献血道路上已经走过了29个年头。29年间,项军方无偿献血60多次,累计献血总量也有13600毫升。如果按照一个单位200毫升,可以救助1名病人的话,他所献的血可以挽救68条生命。(杨井峰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