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促进教育资源共享 苏州教育博物馆探索馆际合作新模式
2019/06/05 16:27  新华报业网  王桃桂 褚佳妮  

  博物馆凭借丰富的馆藏文物、系统的知识体系以及面向社会开放的特性,日益成为苏城家长和孩子们假日学习和休闲的另一种方式。苏州教育博物馆作为教育局下属事业单位,与学校有着天然的联系,是学生们不可或缺的“第二课堂”。

  

  早在5月份,苏州市相城实验中学副校长叶婷便与苏州教育博物馆书记马守兴联系,拟定于6月初安排一批200人的学生团队来馆进行参观学习。获此信息,馆领导十分重视,指示张宜英老师负责与叶校长接洽、商讨,制定初步方案。苏州教育博物馆是建造在园林里的博物馆,小巧且精致,在同一时间段接待量有限。经双方磋商,先来60余名师生,之后再分批来馆参观。教博馆正常参观讲解时间为1个小时左右。若安排实践体验活动,时间大约也是1小时。此次学生在馆参观学习时间为整个下午,那就需要更丰富翔实的安排。怎样才能让学生“满心期待而来,满心欢喜而归”呢?教博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这时,叶敏馆长提出一个大胆、新奇的想法:“我们馆可以联合周边博物馆,实现资源共享,不仅可以在教育博物馆聆听苏州教育的故事,还可以从这里出发,去其它馆寻找更多自己感兴趣的文物及教育元素。”

  有想法就要付诸实践,叶馆长指示张宜英老师立马着手与相城实验中学的叶校长进行探讨方案的可行性;一边又对周边博物馆进行筛选,挑选一些同样有深厚历史沉淀,又能保障大巴停车和学生交通安全的博物馆。位于七里山塘的苏州商会博物馆、苏州生肖邮票博物馆进入活动候选名单。叶馆长亲自与生肖邮票博物馆馆长俞莉接洽,设计方案,进行打磨,最终确定行程。

  

  5月31日,教博馆工作人员在叶馆长的带领下,来到山塘街。俞馆长热情陪伴大家模拟学生进行参观。双方对大巴停靠的位置、安全通道、学生参观路线都进行了仔细地研讨,确定了最优方案。同时,建立微信联络群,为教博馆、学校、生肖邮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问题反馈、交流沟通的平台。

  

  6月4日上午,叶馆长再次召集馆内会议,商讨完善细节,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下午1点,学生们准时到达。教博馆工作人员早已在司法局西侧的巷子口等候,引导学生来到醋库巷,并贴心地为每一位师生都准备了矿泉水,同时准备好医药箱,全方位保障师生安全。参观的第一站为苏州教育博物馆,馆内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讲解员为孩子讲述苏州教育的历史、名人、名校,分享先辈们的教育故事。

  

  教博馆参观结束后,师生们有序来到停车场乘坐大巴前往新民桥停车场。今天苏城特别炎热,其中一位体弱的学生在车上晕车呕吐了,馆内随车工作人员赶紧递上塑料袋,学校老师贴心地为学生准备纸巾,同学帮忙将车上清理干净,并递上矿泉水让同伴漱口。下车后,教博馆王老师见该学生脸色苍白,精神不佳,赶紧和生肖邮票博物馆工作人员沟通,安排学生坐到室内荫凉处休息,递上矿泉水。教博馆张老师在微信群里呼叫,携带药箱的教博馆徐老师马上送来清凉油、降温贴等药品。该同学经过休整,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与同伴一起愉快地参加“十二生肖套印”活动,玩得特别开心。

  

  

  另一组学生下车后先参观生肖邮票博物馆,此馆为明代吏部尚书吴一鹏故居玉涵堂。除正常参观讲解外,俞馆长还为学生们设计了一个有趣的环节,即“十二生肖套印”活动,学生们个个神采奕奕、玩得兴致勃勃。之后跟随工作人员游览“七里山塘”老街。白居易开凿山塘河、修建山塘街;“阊门外有条十里街”,十里街所指;古戏台做何用……讲解员娓娓道来,一个个景点、一个个故事变得生动起来。穿过通贵桥,沿着山塘街,来到苏州商会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述苏州商会的故事。相城实验中学的严同学说:“今天下午的活动非常丰富,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解,看到了许多历经沧桑的文物,了解到苏州厚重的历史,认识了很多的教育名人、各式各样的邮票及知识。我回校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力争获取更多的知识。”相城实验中学的王克强老师表示:“参观这几个博物馆,一能够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二能开阔学生的视野;三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这种活动寓教于乐,能让学生以史为鉴,以文明为基,激发学生的上进心。”游览结束后,两组学生都在新民桥停车场会合上车,安全回校。

  

  

  此次活动,是苏州教育博物馆进行馆际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探寻教育资源共享之路。由于是首次尝试这样的联动,校馆双方都很慎重,学校适当控制了人数,馆里也认真考察了线路,馆内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其中,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学生的安全。今后,苏州教育博物馆将扩大联动的范围,与更多博物馆进行馆际合作,开发更多适合孩子们的教育活动线路,让孩子们有更充分的体验,在“学中玩、玩中学”,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文/王桃桂 图/褚佳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