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在日本东京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
2019/06/03 16:48  新华报业网  顾剑钧  

  5月30日,苏州高新区在日本东京举行日资企业恳谈会,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出席会议。5月31日,苏州高新区在东京举办以“携手共赢,同享长三角日资高地新机遇”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推介会,展示高新区发展新成就,推介全区投资环境,进一步做强做优高新区“日资高地”品牌,实现日资项目新突破。会上,一批产业类和总部类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吸引了日本各大贸易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已入驻及有意向投资企业代表等近400名日本各界人士参加。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景春海、一等秘书吴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吴新明,区领导陶冠红、虞美华出席相关活动。

  

  活动现场,骊住建材、明治乳业、镁格氢动、凡纳克、科玛化妆品等5个产业类项目,松下财务共享中心、日本电波在华综合型总部、科玛化妆品研发总部、松下机电研发销售总部、富士发条等5个总部类项目集中签约。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近10亿美元,项目涉及高端消费品类、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明治乳业是日本排名第一的乳制品生产商,计划利用在高新区现有厂房,投资1500万美元完成三期扩产项目,年产4.5万吨低温液态乳、酸奶,预计达产后产出20亿元,税收1.4亿元;科玛化妆品研发总部在现有的高端化妆品生产基础上,导入日本研发的健康食品等多方面新产品的产线,未来其浒墅关工厂将发展为集团在华研发、管理总部,预计达产后产值超10亿元,税收超2亿元。

  本次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了一批日本乃至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机构前来了解高新区最新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方针及相关政策。其中包括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东海日中贸易中心等相关贸易机构,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三菱日联银行、池田泉州银行、北陆银行等金融机构,日本机器人协会、新一代汽车振兴协会、日本医疗器械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与高新区产业发展要求相符合的日本行业领军企业。

  吴新明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苏州高新区与日本保持良好经贸合作关系。自1993年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日本电波落户以来,高新区日资企业快速集聚,成为长三角地区日企最为集中的区域,是最具代表性的“日资高地”。高新区始终把对日招商作为重中之重。今年3月,高新区成立了招商中心,配备专业对日招商人员,进一步提升苏州高新区日本办事处功能,为日本企业的入驻、运营提供周到服务。从4月起,高新区每月都有团组赴日招商引资,主动加强交流,共谋合作商机。希望以此次招商引资为契机,与日本各界朋友一道,共叙友谊,共谋发展,真诚期待与日本朋友分享高新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新机遇,共同推进高新区在新时期取得新发展,合力开创美好未来!

  推介会上,上海三井住友银行企业调查部部长土屋尚史、JETRO上海首席代表小栗道明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推介高新区投资环境。已落户日资企业代表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松田敦、日本电波工业株式会社会长竹内敏晃为与会客商介绍在高新区的发展历程。

  在日期间,吴新明、陶冠红、虞美华在日本分别走访了佳能、川崎重工业、日本显示器、松下互联解决方案、星云株式会社、日本映象振兴机构等企业和机构,通过与进区企业总部交流,加强互信,推动日本企业在高新区提档升级,进一步引入新产能、新产品;通过有效对接机构和项目,促进日本特色文创产业在高新区集聚发展。

  在苏州高新区日本办事处,吴新明要求要进一步增加日本办事处人手,特别是招聘日本专业人才;要对全区重点日资企业进行梳理,对重点的100多家日企总部进行走访对接;要加强和区商务局与招商中心的业务联动,通过及时拜访加快在谈项目的落地转化;要加强和使领馆的联系,服务好苏州市和高新区日本友城的交流。

  近年来,高新区围绕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目标,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区经济社会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6亿元,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各项发展指标在国家高新区中名列前茅。当前,高新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五大产业,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制造业、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等先导产业集聚区。作为创新资源富集地,高新区拥有100多家“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和研发机构,近期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落户高新区,更是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全区搭建了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苏州金融小镇等人才创新平台,形成了优质资源的“强磁场”。

  截至目前,高新区拥有日资企业55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20家,累计投资额达7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超100亿美元,税收近30亿元。区内日资企业在电子通讯、装备制造、汽车部件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同时,高新区针对区内日资企业集聚、日本籍人士多的特点,为了促进日资企业的发展,建设良好的投资环境,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淮海路商业街,设立日本人学校,引进三井住友等日资银行,亿株美亚、永旺等一批日资商场,森茂等日系诊所。此外,高新区与日本友好交往不断深入,与熊本市缔约友好城市,定期开展互访活动,加深两地友谊,开展了熊本熊酷萌跑等民间文化体育活动,高新区已经成日本友人的“第二故乡”。(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