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斩获全球挑战赛第二名 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学生成功对话欧洲航天局宇航员
2019/05/31 17:22  

  在年初举办的2019月球营地(Moon Camp)全球挑战赛中,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集团小学生组成的两支队伍正式入围决赛。近日,从主办方传来消息,实验小学金山路校区的梦月之星队(The Little Star of Dream Moon)成功从全球850多名K12学生组成的12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利用富有创意的作品成功斩获挑战赛第二名。作为比赛奖励之一,5月29日,梦月之星队和其他12支最终入围战队一同获得与欧洲宇航局宇航员Tim Peake连线沟通的机会。

  Tim Peake是英国首位登陆太空的宇航员,曾经有过半年的国际空间站生存经验。对于能够得到此次连线对话机会,令来自中国、意大利、西班牙、罗马尼亚的入围队员都非常兴奋。“你在太空中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你觉得回到地球怎么样?”“你什么时候决定要成为一名宇航员,你是如何使之成为现实的?”“你在国际空间站上看到过太空碎片吗?空间站是如何避免被撞击的?”孩子们通过视频对话技术抛出了一系列充满想象力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Tim Peake一一作答。

  王弋航也代表“梦月之星”用流利的英语向Tim Peake提问:“宇航服是如何适应宇航员在月球上的生活和工作的?”Tim Peake称赞其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并用幽默有趣的口吻回答了他们的问题。王弋航和队员们在得到宇航员的回答后非常兴奋,他们表示虽然连线时间有限,但这次参赛和对话经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一次非常特殊的体验。

  据了解,此次2019月球营地全球挑战赛由欧洲航天局、空中客车基金会,及全球数字设计领航科技企业欧特克共同主办,比赛要求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出一个能维持至少两名宇航员生命,能够开发月球资源的的三维月球营地,以激发全球青少年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以及探索太空的更大兴趣。

  为了能够赢得比赛,由王钦雅、王弋航、范刘轩、许一川组成的梦月之星队不仅克服了软件学习障碍,并在指导老师刘志红的带领下查找了大量有关月球的资料、构思思维导图,研究如何让宇航员在月球营地中生存下来。

  除了掌握软件,构建月球营地更重要的是能够设计出合理、经济、符合环境限制的整体结构,营地要能够利用当地资源,如月球土壤、水冰、太阳能等来解决宇航员生存所需要的氧气、水、食物、能源等,且需有回收系统、食品生长室等,保护宇航员免受陨石的袭击、辐射的伤害,同时还要解决大气、昼夜、食物、能源、实验等诸多问题。因此,队员们还要化身为人居工程师,根据人类在太空环境下的生理和心理状态,设计不同的设施和环境以及多用途的航天服。

  最终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梦月之星”队员们最终利用Autodesk的在线数字设计软件完成3D概念模型制作并正式提交组委会,接受欧洲宇航局,空中客车与欧特克的科学家、宇航员、产品经理与专业设计师、工程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终取得了全球第二名的好成绩。

  另据了解,除了可以与欧洲宇航局或NASA宇航员进行在线互动,梦月之星的队员们还可获得来自欧洲宇航局ESA、空客 Airbus以及Autodesk的纪念品及3D打印机,其设计的作品将作为案例在欧洲宇航局ESA、 空客 Airbus以及Autodesk的全球会议活动中展示,并会被收录进获胜者在线数字展馆。同时,获奖的学校也能与欧洲航天局、空客基金会、Autodesk开展后续的太空探索及数字设计课程,获奖学生还有机会被邀请参观欧洲航天局。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比赛学生通过项目式学习,很好地进行了多门学科知识的融合。他们在自主探究、团队合作中,训练了设计思维、培养了实践创新能力,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激发了对月球的无限遐想,同时他们也以此为起点,探索更广阔的宇宙空间。(樊文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