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大题小作”夏小斌水墨画展将在苏州永源斋艺术画廊举办
2019/05/31 17:21  

  由苏州市美术家协会、苏州市知青文化研究会“笔耕墨耘”书画院主办的“大题小作”夏小斌水墨画展将于6月15日至20日在苏州永源斋艺术画廊(原肯达美术馆)举办。

  

  夏小斌曾用名夏启孝、夏小兵,笔名Bill,是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苏州市知青文化研究会“笔耕墨耘”书画院院长。1943年,夏小斌出生于江苏苏州。他自幼酷爱画画。1961年初中毕业后,怀揣着当画家的梦想,夏小斌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附中美术班。但是一年后,因为国家遭遇严重经济困难,南艺附中被勒令停办,夏小斌被迫缀学回家自学。1963年,响应国家号召,夏小斌跟随大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投入到农村的建设工作中。

  

  命运不能选择,但“梦想”的火花始终在夏小斌的心里闪烁。凭借着一次为“劳模”画像的机会,夏小斌得到了常阴沙农场领导的赏识,被调到良种站担任大队宣传员。在“光荣之家”军属诸大伯家的茅草屋内,夏小斌成立了第一个“小斌工作室”。在独特的“茅屋画桌”前,夏小斌先后画出“棉花生长图”以及“水稻生长图”,帮助良种站培育出许多优良品种。

  

  1971年,夏小斌被调到沙洲县(现张家港市)花边厂担任设计室主任。两年后,由夏小斌首创的“沙州针结花边”工艺先后获得了中国工艺品百花奖、优秀创作奖、江苏省第五届优秀产品省优奖、苏州市工艺美术之花奖,还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港市资料汇编并出版发行。1982年,由夏小斌编著的《钓针编织花样》一书出版。2009年退休后,夏小斌重拾画笔,从事油画习作,并在苏州乐桥边建立了一个正式的、属于自己的“夏小斌工作室”。

  

  虽然一直从事工艺美术设计与经营,但夏小斌总是谦虚地说“我是2009年66岁时才学油画的。”不过他的油画作品还是多次获奖,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作品《雅趣》更是被苏州市知青文化研究会收藏。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余克危认为,夏小斌画的是自己对艺术的一片真心,画的是自己的感情与感觉,画的是自己几十年的磨砺, 画的是对大地苍穹的爱,画的是深深埋在心里的赤子之心,画的是自己永不放弃的初心,画的是自己……

  

  近年来,受到“微型油画”的启发,夏小斌寻求“思变与突破”,开始投入“微幅泼墨大写意山水小品”的创作。秉承“画贵求新求变,不重复自我”的艺术理念,夏小斌以笔逐意,向墨索境,将他人采用大幅图面才能表达的笔墨境趣精致地浓缩到方寸之间。通过反复实验和不懈努力,没有水墨画基础的夏小斌渐渐积累了一些作品。

  

  目前,画展的前期预展工作已经开始,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参观。本次画展展出的作品将以特惠的价格进行售卖。夏小斌希望借此让自己的作品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将把展览期间所出售作品收益的50%赞助公益活动。(顾剑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