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海关在高新区启动“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业务试点
2019/05/23 17:23  新华报业网  

  5月22日,苏州海关“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启动业务试点,改革试点首批选择位于高新区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及其上下游16家配套企业,对分送集报、进出区账册设立、加贸企业内销自报自缴等7项业务开展试点。据介绍,这一作业模式丰富了加工贸易监管体系,将对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示范效应。据估算,试点启动后,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仅分送集报业务的办理时间即可从原来的3-5天缩短到几分钟,每年至少可以节约各项费用300万元。副市长杨知评,南京海关党组成员、苏州海关关长许鑫,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吴新明出席启动仪式。

  

  苏州是制造大市、也是加工贸易大市,加工贸易在外贸进出口中占比近50%。高新区作为苏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极点之一,以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产业链条长、企业集群大、进出频次高,对创新保税监管存在迫切需求。

  实施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就是要通过监管理念的创新,对改革试点企业实施“信任管理”,突出企业的主体责任,简化业务核批手续,有利于企业降费增效,提升竞争力;通过监管手段的创新,实时获取供应链数据,开展上下游数据印证和风险分析,可更有效地防控执法风险,减少对企业生产的直接干预,促进全产业链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通过监管模式的创新,建立适应加工贸易保税企业集群的管理模式,丰富了现有的加贸监管体系,有利于为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在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用新的在线系统演示了改革后保税监管业务的流程。据介绍,此次改革具有两大特色。“通俗来讲,首先是海关的监管范围从‘一片树叶’或‘一棵树木’变为监管‘一片森林’。”苏州海关副关长刘卫言介绍,“海关监管将从关注单一货物或单一企业延伸到整个供应链链条,对现代供应链模式下的加工贸易保税企业集群实施整体监管。”其次,此次改革创新性地提出“以数据链监管供应链”的理念,简化了传统的单证作业审核模式,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选择供应链关键节点顺势切入,通过数据串联共享、上下游相互印证的方式实施海关监管。

  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栋介绍,试点实施后,企业货物进出保税区手续大幅简化,与上下游企业保税货物流转更加便利,区内外加工贸易保税业务对接更加顺畅,节约了物流成本。以分送集报业务为例,改革后试点企业办理分送集报业务,符合条件的海关系统绿色通道自动审核通过,极大地提高了货物物流效率,有利于降低企业库存,大大减少了企业在报关和库存上的人力和资金投入。(施为 顾剑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