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90后”苏州姑娘用镜头记录80岁外婆,走红网络
2022/08/11 21:16  交汇点新闻  

  “要给外婆拍到一百岁!”1991年出生的江苏姑娘沈梦晨,在小红书上的网名叫“沈梦晨爱拍照”。从今年4月开始,她陆陆续续上传了一组80岁外婆与花海的合影,打动了无数网友,意外走红。

  照片拍摄地在苏州甪直,一个具有2500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春天的油菜花田黄绿相间,路边的木绣球花白如雪,围墙上有一路绽放的粉丝蔷薇,长在河边的小雏菊清新且梦幻……身材瘦小的外婆走进“画”里则成了更美的风景:或裹着头巾,或戴着草帽;一身素净,一脸温柔;绽放着阳光温淡、岁月静好的笑容。

  照片发布后,反应热烈。有人说:“外婆笑得好幸福!被暖到了!”有人留言:“你外婆还站得直,我奶奶86岁了,腰站不直了,早年干活太多了……”

  小镇的故事,很快通过网络传播到千里之外,连外地的摄影展也给沈梦晨发来了邀请函。她与外婆的故事成了很多网友心里的牵挂。

  “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差,父母为生活奔波,是外婆带着我长大的……”接通沈梦晨的电话时,她刚刚下晚课。2016年怀孕后沈梦晨辞去公司工作,在家带孩子。直到2018年才又开始出来工作,兼职教小朋友画画。因为喜欢摄影,她当起了并不是那么积极的摄影博主,“我可能是个月更博主吧”,她笑着说。

  童年外婆的陪伴,成了难忘的回忆。沈梦晨说,那时候,外婆在工厂里做清洁工,厂里不让带孩子,但是家里又没人照顾她,所以外婆每天抱着她去厂里,让她躲在没人的办公室。“外婆每天都会给我带一小包好吃的,记忆中吃着等着,我就睡着了,醒来,外婆也已经下班了,她一手拎着猪食桶,一手抱着我回家。那时,只觉得时光很漫长,我总在想自己什么时候能长大……”

  等到真的长大了,却发现外婆已经八十岁了,好像稍不留神就会逝去很多,喜欢拍照的她就用手中的镜头去定格心中的美好。“我想记录下外婆的每个样子,慈祥的,可爱的,劳作的,平凡的,以及生命中每个不可复制的时刻。”沈梦晨说,外公脾气不好,外婆却很平和。生活虽苦,外婆从来没跟人红过脸,她总是很耐心,是一个慢性子的好人。

  沈梦晨说,照片中衣服都是外婆平时穿的衣服,经常出镜的头巾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这边的老人除了夏天,平时都会戴头巾。”拍着拍着,一开始还有点扭捏的外婆也越来越有镜头感。在拍摄蔷薇花那次,沈梦晨不仅准备了一面大镜子,调整好角度,让外婆与镜子里的蔷薇合影,还将一片掉落的花瓣放在外婆脸上的褶皱处,来了张特写。

  无独有偶。最近一段时间,在B站、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一组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作都不约而同以老年群体为观察对象。

  B站年轻的up主@zhuerzhuer子近日发布的游戏《桂花落》,就让玩家扮演一位有听力障碍的老奶奶,通过换位思考、亲自体验来了解有听力障碍的老年群体面对数字鸿沟时的真实生活状态和内心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她耳朵不好,听不清人家跟她说什么,所以这时候玩家看到的字幕也是一片模糊,有时候是整句,有时候是几个关键字,让玩家真正感受到老年人耳朵不好、眼睛不好时的吃力。另一位up主则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做了一款游戏《记忆海海》。玩家需要扮演养老院护工,从旁观者的角度,去接触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群体。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7亿。不管是老年的美好、老年的痛点……这些创作背后,都折射出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老年群体及其生活,而思考背后的关爱,也是推动进步的不懈力量。

  在沈梦晨看来,“外婆”系列照片之所以被大家喜欢,更多是因为“稀缺”。“在社交平台上,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很多照片是给帅哥美女,或者情侣,或者小孩拍。记录老年人的比较少。但是最有感染力的永远是真实、真情。”沈梦晨说,照片火了之后,她认真看了评论,看到很多人都在惋惜没在老人生前给他们拍照,还有人感慨非常想念家里的爷爷奶奶,准备回家就给他们拍,她很欣慰,“也算是一个正能量的事,让大家多与老人相处”。

  谈到未来的打算,沈梦晨说,以前在路上,在地铁里,在公园,她一直喜欢拍摄老人,因为爱外婆,看到别的老人内心就会很自然地产生一种爱,以后准备出一个合集,“老人沧桑的面容里有故事,有沉淀的岁月,希望更多人看到他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