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各类利好政策下,被吐槽的充电设施正跟着“节拍”往前走
2022/06/17 16: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暨“苏新消费”2022昆山夏季购物节6月17日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除了年轻人越来越青睐新能源汽车外,中老年人的目光也被吸引。不少老年人表示,高性价比的新能源车是未来的趋势,随着行业的发展,包括充电桩在内的“肠梗阻”或将得到有效解决,实现“充电自由”。

  “充电需要多长时间?”“充电桩上充电需要5小时,快速充电只要1小时,续航里程达到305公里。”今年66岁的赵永兰在五菱汽车展台前一边看车一边向销售人员咨询。赵永兰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会展中心附近,时常看到大家开着新能源汽车来会展中心充电桩充电。时间长了,自己对新能源汽车也十分感兴趣。“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就想买个代步工具。我算过一笔账,用电便宜的时候充满电也就20多元,现在油价那么贵,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会便宜很多。”赵永兰说。

  赵永兰在看车

  和赵永兰一样关心新能源汽车的还有今年70岁的李梅。李梅说,儿子有一辆新能源汽车已经使用了3年多,觉得很好。原本今年春节后儿子想给老两口购置一辆新能源汽车,但考虑到家周围只有一处充电桩,使用并不方便,所以是否购买一直在犹豫观望。“我住的是老小区,周边有个商业楼里有充电桩。特意去看过,6个充电桩每天基本都在用,想要充电还要排队等,不太方便。”李梅说。

  其实,自新能源汽车进入大众视野后,困扰新能源汽车背后的充电设施跟不上“节拍”问题,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社会话题。就眼下而言,主要存在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分布不合理,充电时间慢等问题。颇具欣慰的是,眼前的现实问题正一点点被解决,“肠梗阻”正在被切断中。在新能源汽车展示区,记者通过国家电网了解到,国家电网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部署,积极开展充换电技术研究、模式探索、工程示范,推动充换电系列标准统一,实现车桩互联互通。

  日前,作为全省首个由社区投资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苏州常熟市碧溪街道聚和佳苑小区建成。该充电桩投运后,日均可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80辆次,设计可满足小区内100余户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徐国良表示,今年2月25日,市新工办制定印发《苏州市居民住宅小区电动汽车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明确要求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停车位应100%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接入条件,应按不低于车位总数的30%配建充电桩,充电桩应具备有序充(放)电功能。同时,明确了既有小区申请建设安装充电桩流程,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充换电需求。“2021年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站355个,充电桩3556根,充电站保有量1308个,充电桩保有量11311根。”徐国良说。

  苏州支持配套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只是江苏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江苏提出到2025年,充换电、智能路网、加氢配套基础设施形成完善的网络化体系。在基础设施方面,建成各类充电桩累计超8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累计建成约20万个,累计建成换电站500座,建成商业加氢站100座。展望203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5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形成布局合理、体系完善的充换电、智能路网、加氢配套基础设施网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