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成立跨省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联盟
2022/06/05 11: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以远程连线形式,共同召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联盟工作会议,正式建立全国首个跨省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联盟,进一步凝聚示范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合力。

  会上,三地检察机关签署了《关于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联盟的若干意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相互配合等为基本原则,建立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安全保障、教育培训等4项机制,推动三地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进入“快车道”,进一步打破三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壁垒”。

  根据《意见》,三地检察机关将共同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中心,作为示范区未成年人一体化司法保护的实体化场所。中心通过线上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履行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宣告听证,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等11项职责,同时明确工作流程,确保有效运转。

  《意见》还首次引入跨区划未检业务咨询专家机制,由三地检察机关共同聘请“全国百名社工人物”曾鹏等3名学者和实务专家为办理疑难案件、构建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实务难题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

  2019年以来,三地检察机关先后建立了一体化协作机制,搭建社区矫正协作平台,联合开展普法巡讲,共同开展附条件不起诉个案协作,一起案例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入围奖。“接下来,我们三地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协作,力争双向保护更科学,办案主线更丰富,全过程履职更充分,预防先行更重实效,彰显新时代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鲜明特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戴飞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通讯员 俞文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