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消灭犯罪的“先锋”,倒在了侦查岗位上
2022/04/29 11:33  新华报业网  

  4月23日10:45分,苏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谈锋毫无征兆地倒在了单位走廊上。

  48小时前,他正围绕“昆仑2022”专项行动、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专项工作,研究谋划下一阶段的攻坚重点;

  24小时前,他召集侦查员研判一起污染环境案,明确侦查方向、固定犯罪证据、确定收网时间;

  4月23日14:42分,他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生命定格在53岁。

  “做消灭犯罪的先锋”

  说起谈锋,提到最多的就是纯粹,有时纯粹到有点轴。谈锋家有三兄弟,他是老二,本名张旭东。考大学填报志愿时,他要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父母反对,感觉做警察危险,但他决心已定,最后以超过录取分数线40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刑警学院。上大学后,他改成了母亲的姓,说要替兄弟们好好地守护妈妈,并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锋”。“我们也问过他,为什么选这个字,他说他从此要做一个消灭犯罪的先锋,他就是这么坚定地说的。”大哥张旭松红着眼眶说。

  谈锋在中国刑警学院学的是痕迹检验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苏州市公安局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他不但精通刑事技术,对侦查工作也有着浓浓的兴趣。“我觉得这个小伙对刑侦工作特别执着,他懂技术也很喜欢侦查,所以调他到侦查岗位上试试,果然,他把技术和侦查结合得十分完美。”时任虎丘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徐朝清说。

  在刑侦岗位上,只要遇到棘手的案件,他可以不吃不睡,通宵达旦,不知疲倦。讨论案件研究案情,是他最挚爱的事情,案件破获以后他都会仔细复盘,储藏在他的“记忆宫殿”,几乎每个人对他的超强记忆力都印象深刻。

  在办理一起部督案件时,抓获了60多名犯罪嫌疑人,同事们发现,他连笔记本都不需要,对这60个人的涉案情节和关系脉络了如指掌,让人瞠目结舌。

  “他读了很多书非常杂,我问过他,他说你不懂,破案的时候就会用得到。”大哥张旭松说,“他每时每刻想的都是破案。”他的“记忆宫殿”和破案天赋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他阅读和研究了大量书籍,把各类知识融会贯通,不断内化于心的结果。

  他的办公桌上,躺着两本书,《刑法注释书》和《环境资源犯罪实务精释》,能看出翻看得有点频繁。朋友圈里,他的徒弟刚发了一个动态:“这是他最后推荐给我的书。”照片上的正是这本《刑法注释书》。

  “记得我们还是新警的时候,他是我们的所长,利用休息时间抓着我们培训,把自己经历过的案件的破案思路、方法,甚至现场勘查要点都一一剖析给我们听,感觉比我们学校的老师还要专业,他认真的表情就像孩子一样纯真热烈。”原娄葑派出所民警徐相东说。

  “前两天我去签文件,他问我,你知道文件里的这个行动是什么行动吗?知道为什么这次要我们支队参与吗?”食药环侦支队内勤民警王婷说,因为确实不懂,就摇摇头,“来来来,我来跟你说一下怎么回事。”他很认真地讲解了半个小时,直到王婷彻底搞清这件事情的“前世今生”。王婷说,如果被他发现你不明白一件事情,没有半个小时,你别想走出他的办公室。他就是这么一个直截了当、简单到透明的人。

  “跟着他干,有方向,很安心”

  谈锋有一个双肩包,背了三十年。我们碰到的每个人几乎都提到了这个双肩包。这个放在他办公室里的双肩包,塞得满满的,有笔记本、各类材料、折叠整齐的换洗衣服、牙膏牙刷、刮胡刀、充电线、眼药水、老花眼镜、水杯茶叶和几包烟……看得出,这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双肩包,时刻准备着跟主人走南闯北、“降妖除魔”。

  谈锋从刑侦技术员、侦查员到刑警中队长、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所长、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再到食药环侦副支队长,一路走来,脚踏实地,在每个岗位上都干得风生水起,战功赫赫。他先后获评“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多次获得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

  2019年,他在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繁重,十几个专案同时进行,几乎不眠不休。需要出差时,他抓起双肩包就走,经常一去就是半个月。“那时我们一个一个案件过堂,从早到晚,他像螺丝钉一样钉在那里。我知道交给他的案件,一万个放心,他肯定会盯到底,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时任园区公安分局局长段晴毅说。

  他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可以在一个狭窄的指挥室住三天三夜,只为抓到一名集资诈骗犯罪团伙的首犯;他可以把同志往身后一推,说这事我来,你们撤退;他可以在一个路口反反复复走几十遍,就是为了确认没有一个安保细节被疏漏;他可以在做了局领导以后仍亲自勘查现场,寻找蛛丝马迹为侦查员查漏补缺。

  园区某居民区车库发生火灾,现场一片狼藉,时任副局长的谈锋也赶到现场。“到了现场,他亲自上阵,带着我们找到起火点,研判是人为纵火,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很快就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当时谈局刚调来,跟他不熟,我挺诧异的,一个局长一点架子都没有,还这么专业。”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周宾说。后来他就习以为常了,谈锋经常和他们吃住在一起,凌晨二三点出现场成了家常便饭,有他在,就有了拿下任何案件的信心。

  “有一次,辖区里发生多起盗窃别墅案件,谈局嘱咐我们要好好提取痕迹并尽快比对,当天中午我就比中了一名嫌疑人,请他帮我复核一下指纹,他点的特征很精准,直指那些高价值的特征。”园区公安刑警大队寇文波说,“他还给我们上过现场的痕迹和保护的课,没有教材和课件,直接在讲台上通过讲解和图示,把指纹、足迹、工具、玻璃破损、轮胎等痕迹的特点很有深度地串讲了一遍,还讲了被盗的树木通过年轮的鉴定,火灾现场的残渣应当用密闭容器收集备检,以防可能存在的助燃剂挥发掉,有些细节我们专职的刑事技术员也未必掌握。他就像我们的大学老师,手把手教,就怕你考试通不过。”

  “跟着他干,有方向,很安心。”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中队长周玖麟说。记得一次抓捕前,谈锋组织了最后一次部署会。当时正值隆冬,凌晨四点,会议室里站满了侦查员。一夜未睡的他双眼通红,跟十组警力逐个布置抓捕要点,小到出动的车辆有没有加好油,大到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处置。看到大家都有些紧张,他叫来了热腾腾的豆浆和油条,招呼大家边吃边聊。后来,大家发现,抓捕现场的情况和事态发展与谈锋行动前的路演几乎一模一样,只要按照他的预案去做,根本不用担心。

  很多人不知道,谈锋还是一名神枪手,他代表苏州公安参加过多次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的腰不好,可他不服输,不断挑战自身极限,坚持参加艰苦的射击训练。每次训练结束,他都要仔仔细细地把枪擦拭干净。他说,枪就是亲人,要花心思要注感情,这样才能做到人枪合一;练好了射击,你才是真正的警察,冲锋时战友才会把后背放心地交给你。

  没有“知难而退”,只有“迎难而上”

  他把名字改成了谈锋,就是要成为让罪犯闻风丧胆,把犯罪消灭殆尽的先锋。

  “所谓铮铮铁骨刑警本色,说的就是他。”

  “风神凜凛,貌若战神。”

  这是他的战友们发在朋友圈的评价。从警三十余年,他破获了许多的大案要案,如“全省首例液态毒品案”“郭某特大制售假劣膏药案”“全市首起黑客攻击网络金融平台案”“ 6·1特大制售假冒品牌减速机案”“全市首起针对虚拟货币黑客案”等。他指导并参与侦破的“王某亮等人非法采矿案”,今年入选了公安部打击危害生态和生物安全犯罪十大典型案件。他是当之无愧的缉恶先锋。

  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知难而退”,只有“迎难而上”,就像苏州太湖里的激浪鱼,永远在无畏前行。

  跟着他这样的领导很“难”,之所以“难”,是因为业务他都懂,没法糊弄,事实上也糊弄不过去,所以不如主动干到极致,争取一次性通过。他所带领的团队,诠释了这样一句话:强将手下无弱兵。

  原娄葑派出所民警钱峰工作才半个月的时候,谈锋就安排他接手一个刑事案件,还撂下一句话,“给你一周时间把案子破了,娄葑所不养闲人,不会可以问。”钱峰当时觉得这所长说话也太无情了,可就在他每每“抓瞎”的时候,谈锋总是适时出手指点,最后案件成功告破,可把钱峰开心坏了。钱峰说,谈所总骂他不动脑子,骂完后就帮他分析案情,后来骂得越来越少,他居然还有点不适应,有点上瘾,他知道是自己进步了,但就是特别想听他唠叨。

  “他眼里从来没有困难。”枫桥派出所原教导员张丽说。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都难不倒他,他总能找到一条圆满完成任务的途径。欲擒故纵、远交近攻、声东击西、围魏救赵、连环计……各种创意和方法层出不穷。他常说,警察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只有必须完成的任务。

  在园区公安分局工作期间,由他牵头,历时两年建成的刑事技术实验室(DNA实验室),投入运作后,案件检出率、比中破案数全线提升,成为园区公安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把铮铮利剑。

  到了食药环侦支队工作,他开始关心老百姓关心的餐桌上、菜篮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了。妈妈跟他聊天时说,我怎么感觉你现在的工作更危险了,都是得罪人的事,坏人抓不完的,悠着点儿啊。谈锋听了一本正经地跟妈妈说,都是老百姓吃到嘴里的,呼吸到肺里的东西,如果这些都弄不好的话,我这个警察也别干了。

  徒弟曹震宇去办公室看他,谈起食药环知的案件,他又兴奋了,说正在弄一起大案,为老百姓做点实在事,他说自己也不是什么都会,不会就学呗,有什么搞不定的,最后意气风发地说,护我苏州绿水青山!

  2021年一年间,他和同事们一起侦办了食药环领域案件435起,其中部督案件3起、省督案件1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64人,累计公诉1248人,苏州公安食药环知工作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扎扎实实地在为老百姓“保卫青山绿水、守护舌尖安全”。

  五一的家庭聚会他失约了

  不了解他的人,会觉得他酷酷的,不苟言笑;了解他的人,都觉得他暖暖的,是个话痨。

  谈锋的厨艺非常好,在派出所工作期间,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到所旁边的菜场买菜,中午在食堂给值班民警烧菜,改善伙食。后来每到周末,所里的民警就会跑去问他,谈所你今天要不要烧菜啊。每当所里有同志退休,谈锋必定下厨,烧一大桌菜,带领全所民警一起欢送老前辈,这已经变成了传统。

  他最拿手的是一碗炸酱面。当时所里年轻民警多,都住在宿舍,头天加班晚了,早上爬不起,谈锋就去把他们一个个从床上薅起来,“快快快,我煮了你们最爱吃的炸酱面,起来起来,不然要坨了!”

  谈锋还是个美食家,对苏式头汤面很有研究。哪里的面好吃,他都如数家珍,比如娄葑派出所附近的福兴面馆、市公安局边上的苏虞斋面馆等。他还能告诉你为什么好吃,奥秘在哪里,很多同事被他叨叨到馋虫上脑,顺着他的美食地图自己找上门去。他对待生活的心,就像那碗头汤面,清澈澈的,热腾腾的。

  这两天,枫桥派出所民警李若溪时常看着院子里的海棠树出神,这树还是派出所刚搬过来时,谈锋亲自种下的,两周前他去所里通案还特意到树下看了看,那时花儿开得正热闹。可如今,栽树的人远行了。

  “2014年跨年,我和谈所一起值班,他给我讲破案故事,我们听到了新年钟声,我还吃到了他包的饺子。”钱峰红了眼眶,“有段时间我被借调在北京,谈所出差顺道来看我,他知道我不喝酒,但买了两瓶二锅头,一瓶放我面前,一瓶放在自己面前,然后喝一口我面前的,再喝一口自己的,就这样,我们热热闹闹地喝了一晚,他就是这样一个太温暖的人。”

  “暖宝宝”一样的他,温暖着他人,也温暖着家人。谈锋的妻子在单位负责财务,本身工作也非常忙,同住的岳父岳母身体不好,平时都是妻子在家照顾。内心愧疚的他,只要一有空就赶回家“买汏烧”(苏州俚语:买菜洗菜烧菜),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弥补一下惯性缺席的亏欠。“20号那天,他回家看我买了条鱼,马上去厨房忙起来,烧了我最爱吃的红烧鱼,他烧的鱼真的很好吃。”妻子哽咽着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他钻研厨艺,想用这种最朴实的方式表达最真实的爱。儿子是谈锋内心深处的骄傲,聊起优秀的儿子,你立刻能感觉到一个老父亲的小嘚瑟。“我印象中他只请过一次假,就是送儿子去上大学。”段晴毅说。

  在大家庭群最近的一次聊天里,谈锋表现得特别好。他跟家人们说好了,五一聚会肯定来,还要烧一个大菜,食材自带,菜品保密,敬请期待。但是,这次他要失约了。

  通讯员 张蓝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