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唯一一家!苏州入选国家首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2022/03/30 15: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人社部、商务部近日联合认定了首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12家人力资源服务贸易发展基础良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园区入选。这也是江苏唯一一家入选的人力资源服务园区。

  据了解,建设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是推动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进一步开放发展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加快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国际竞争新优势。

  外向型经济大市提前布局

  相对于产品、技术出口而言,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随着经济全球化加快,更多企业、人才“走出去”“引进来”,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良好机遇。

  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介绍,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于2013年。与很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只有一栋楼或者一个街区不同,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结合当地外向型经济发达、市(县、区)经济多极增长的特点,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模式,超前谋划,采用 “一园多区”布局推进产业园建设,以苏州高新区为核心区,常熟市、昆山市和吴江区为分园区,规划面积22.92万平方米,投资44.6亿元。2017年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成为全国第二家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建园9年来,产业园持续推动业态结构优化,形成了包括招聘、猎头、薪酬、测评、咨询、人力资源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比重逐年提高。产业园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智能制造人力资本论坛、狮山人力资源论坛、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大会等品牌活动。

  为鼓励当地人力资源服务“走出去”“引进来”,苏州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对新引进的国际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落户奖励。

  截至2021年底,产业园已经吸引包括中智、上海外服、万宝盛华、英格玛等54家全球和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内的413家机构入驻。

  服务出口成地方企业新经济增长点

  “公司服务出口业务这一块这两年发展很快,每年几乎以100%的速度增长”,说这话的是外企德科苏州公司总经理祝铖。作为一家中外合资的大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德科公司2005年落地苏州后很多年都没有国际业务。“随着苏州更多企业瞄准国际化人才,更多国际资本、人才看好中国,公司的跨国业务迅速增长。去年以来,即便受疫情影响,公司与服务客户的海外人才平均月面试量都在200人以上,多的时候甚至超过了1000人。”据了解,德科苏州公司去年营业额40亿元左右,其中出口服务已经占到5%。为拥抱服务出口这一新业态新机遇,公司已在所有发达国家建立了业务服务网点。

  跨国公司看好人力资源服务出口机遇,国内人力资源巨头也纷纷行动起来。

  科锐国际是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自2018年收购英国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Investigo公司股权后,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就超过了业务总量的30%。公司投后业务副总经理陈崧介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客户企业在海外布局,迫切需要深谙中国企业文化特征,同时又具备全球化服务网络及人才配置能力的人力资源机构提供专业支持,搭建国际化团队。目前苏州分公司的国际业务主要集中在与苏州当地产业密切相关的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新能源、半导体研发、计算机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寻访和招聘。而苏州地方政府出台的多项优惠和鼓励政策,也增加了人力资源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

  苏州世才外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苏州当地起步较早的专门从事人力资源出口服务本土企业。记者3月29日采访公司董事长王海英时,她正和同事一起参加日本QUNIE株式会社公司视频业务培训。“疫情期间很多业务暂时停下来了,我们就把公司的人力资源咨询、薪酬设计、绩效考核、信息化等业务进行优化,为接下来的出口业务做准备。”苏州世才外企瞄准常熟地区的汽车、服装、高端机械制造等产业,通过内引外联——国外与日本人力资源公司Recruit合作,国内与南京理工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将服务方向转型至区域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营销、汽车设计等中高端人才上,先后派出6000多人出国培训,回国后服务地方产业。针对苏南制造业一线工人招工难,与日本公司合作,帮助企业改造生产流程,实现降本增效,业务做得红红火火。

  据统计,2021年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服务贸易出口额已经达到了2385万美元,进口额1699万美元,服务人数1.2万人次,服务用人单位2251家次。

  依托产业优势强化产业集聚

  据了解,对于入选的园区,人社部、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加快人力资源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将基地打造成我国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贸易的重要载体和人力资源服务出口集聚区。

  “在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苏州也将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推进地方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跨界融合创新发展,鼓励扩大对外服务贸易,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国际化水平。”谭国明说,当地将抓住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这一契机,进一步强化产业集聚。围绕重大战略推进和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构建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服务更优化的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市力争建成省级产业园6-8家,市级9-12家,集聚机构超过800家,产值规模突破1200亿元。探索创新产业园平台建设内涵、管理运营模式和服务保障功能,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鼓励国外知名机构入驻,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业态和模式,加快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要素集聚,凸显产业园服务贸易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自贸区、服务贸易试点城市等国际化战略,加强与国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机构交流对接,开拓国际服务外包和境外合作等业务,不断壮大服务贸易规模,扩大人力资源服务对外开放领域。鼓励更多本土机构通过新设、并购或合作等方式进行全球战略布局,拓展海外服务市场,打造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提升“走出去”的规模和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