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行政立法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获法治政府奖
2022/03/22 14: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3月20日揭晓,全国共15个项目获奖。其中,苏州市司法局申报的“行政立法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成功入列,该项目也是江苏省唯一获奖项目。

  苏州自1993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立法实践结出丰硕成果,共制定地方性法规86件,政府规章131件。苏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行政立法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逐步形成了以《苏州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规定》为统领,以立法前评估、立法中协商、立法后评估三大制度为支柱的行政立法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实现了立法质量的全过程、全链条规范管理和监控,显著提升了地方立法的实际成效,走出了一条彰显苏州特色的地方立法之路。

  立法前评估。2009年,苏州探索开展立法前成本效益分析工作,2019年出台政府规章《苏州市人民政府立法前评估办法》,将立法质量管控关口前移至立项阶段,明确由申报立法计划的单位成立立法前评估小组,形成评估报告,并经市政府立法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论证。

  立法中协商。2016年,苏州市开始探索立法协商制度,2017年起,苏州市政府出台《苏州市人民政府立法协商办法》,增强了协商对象的广泛性、协商范围的深入性、协商事项的全面性和协商方式的多元性,《苏州市人民政府立法协商办法》实施以来,苏州已对48件法规规章召开立法座谈会148场,有效化解了立法分歧、凝聚了立法共识。

  立法后评估。2011年,苏州出台政府规章《苏州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检验立法质量、查验实施绩效,明确了规章应当进行立法后评估的六种情形,细化了后评估的六大标准和后评估报告的三大主要内容,同时,将后评估报告的建议和结论,作为修改、废止规章的重要依据,截至2021年底,已安排67件政府规章进行立法后评估,根据后评估结果,依法修改规章16件,废止规章15件。

  同时,苏州市还设立行政立法审查委员会,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对立法计划、法规规章草案开展集体审查;在全市建立50家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保障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拓宽立法民意反馈渠道;建立“谁立法谁普法”机制,让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

  “法治政府奖”是中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由权威专家和社会公众依据科学的评审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国家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的奖项。本届“法治政府奖”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218项申报项目,经初评和终审,最终共15个项目获得第六届“法治政府奖”、20个项目获得“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通讯员 张楷 沙叶丹

  交汇点记者倪方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