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各界呼吁:加速数字化转型,企业还需“推一把”
2021/10/16 22:32  新华报业网  

  10月15日-16日, 全国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召开。记者发现,在一场主论坛和12场分论坛上,“转型难”成为普遍议题。

  会场内外,全国各级工信、工商联系统相关负责人和知名院士、权威专家,以及一线企业纷纷发声,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难点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不少工业企业负责人呼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请给企业更多机会。

  数据治理成为转型难点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工业企业。尽管各界已经就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但采访中不少企业还是对 “怎么转”心存疑虑。以推进工业互联网为例,工业企业中大量存在着“不想推、不会推、不敢推”的情况。

  数据治理成为最大难点之一。论坛期间,不少企业反映:想站在全局视角做好数据治理,就需要技术扎实的IT人员和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协力做好应用规划,一般企业难以具备相关技术实力自行实施工业互联网方案。

  效益考量也是“转型”的制约因素。市面上常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为了采集到底层设备的数据,需要部署很多基础设备,例如传感器和网关。企业的投资较大、成本回收周期长,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在短期内并不显性。

  “在数字化浪潮下,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同的企业定位和难点也是不同的。”南京钢铁数字应用研究院院长林锦斌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多需要思考如何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做强自己,找准在行业中定位,成为行业生态的一个专业合作伙伴,实现“小而精”。而像南钢这样企业,则希望把自己定位成行业领袖,除了自身加快转型步伐,还有责任牵头打造辐射整个行业生态的数字化平台,反哺和牵引行业向更高阶段演进。前者难的是“参与进这一平台”,后者难的是有没有能力打造好平台,并吸引更多企业加入进来。

  “我们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发现,让数据更好被人理解和更好与人互动非常重要,而这是目前数据治理中很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林锦斌介绍,南刚第一期数据治理工程师培训正在本部展开,企业将把提升数据应用的质量,作为未来数字化演进和腾飞的重要支撑。

  让企业转型“有标可循”

  那么,如何助力企业加速转型步伐呢? 会上,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提出5点建议,其中就包括“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

  升级版贯标试点,让企业转型“有标可循”。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是工信部选定的全国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标准9个试点推广省份之一,升级版标准的试点推广有力推动了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全省新增1546家星级上云企业,各地中小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正充分认识到数据驱动的价值效益,不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需要企业自身和政府、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协同推进实现。”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从业者,傲林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欣建议,政府不仅支持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还要大力支持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别是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数字化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孪生技术典型应用解决方案。此外,还要培育相关产业生态,鼓励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技术研发与工业企业实际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并吸引国内外企业和高水平数字科技人才加入,从而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实现途径。

  为切实推动企业转型,越来越多的平台和机构正加速涌现,并愈发垂直化、专业化、细分化。10月16日,作为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在苏州举行的“新基建·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卫星互联网专委会宣布正式成立。专委会副秘书长柳强表示,专委会将着力推动政府各级主管部门、上下游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等服务要素向实体生产制造型企业流动。

  政府买单推进企业“智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给企业解难,加速数字化转型,从国家和省市层面动作频频。

  早在今年4月印发的《全国工商联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意见》中,就从1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为企业实施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做好数据管理、加强数据治理,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信系统将从提升数据管理意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完善评估体系建设、推动以“评”促“建”4个方面,全面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和水平。

  江苏的两化融合推进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各地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也不断创新举措,比如苏州市在今年“新年第一会”上,就发布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方案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1.2万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金晓虎介绍,该市针对企业缺方案不敢转的难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已经连续4年累计为1000多家企业免费提供诊断服务;针对企业缺资金不愿转的难题,则出台专项贷款贴息政策,推出了智能制造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

  “苏州将充分发挥制造业基础优势,持续推动制造业智能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云服务商、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开展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智能装备攻关,放大创新资源汇聚效应和倍增效应,带动全市‘质改数转’纵深发展。”金晓虎表示。

  将在苏州吴江东太湖度假区投建长三角总部的傲林科技正是被引来的企业之一。“我们将把资金、业务和人才等资源聚集到苏州,发挥工业互联网技术沉淀深厚的优势,建设基于企业级数字孪生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苏州市及长三角地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李欣展望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