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苏州烈士陵园:在先烈精神的洗礼中砥砺前行
2021/09/26 07:2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月10日,由15个本地家庭组成的红色研学团早早来到苏州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孩子们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面向纪念碑整齐列队,深深鞠躬致敬。

  作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江苏省、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州烈士陵园已成为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陵园始建于1956年4月,安葬着258位烈士的遗骸以及52位烈士的骨灰。“他们有的是苏州籍贯,有的是为苏州解放发展而壮烈牺牲,他们的事迹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在精神洗礼中砥砺前行,人民将永远铭记。”苏州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沈洁说。

  烈士事迹陈列馆内,展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苏州的革命历史和不同时期牺牲的86位革命烈士事迹。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文物,让来者与先辈们隔空对话。

  “处处去找光明而快乐的路,运用自由自主的权威,将旧社会的一切伪道法都打破它!”在陈列馆中,沈洁向记者展示了烈士朱杏南在英勇赴义前写下的遗书,字里行间,透着令人震撼的决绝与执着。

  朱杏南出生于富裕之家,名下不仅有田产200多亩,还开办了酒坊、酒店,生意颇为红火,本可以过富足生活的他,却毅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9年春,朱杏南调至吴县担任县委书记,为了筹措活动经费,他不惜变卖家产。在不幸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始终坚守初心,于1931年5月19日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

  在朱杏南事迹展板不远处,一座场景雕塑引人注目——吴江女烈士张应春神情坚定地站在中央,与柳亚子、侯绍裘热烈讨论如何以刊物为阵地宣传进步思想、开展对敌斗争。张应春怀着舍家为国的精神斗志,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她创办了《吴江妇女》等革命刊物,号召妇女反抗旧社会的剥削压迫、推翻旧礼教。1927年4月11日,张应春在南京参加秘密会议时,与侯绍裘等十位共产党人在“四一〇”反革命事件中被捕,为革命付出了生命,时年26岁。

  回望苏州烈士陵园,中轴线上伫立着的27米高纪念碑上,镌刻着陈毅元帅的题词“为人民事业而牺牲是最光荣的”。先烈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这样的精神,或许就是苏州从一座江南古城一路高歌猛进、发展成为充满活力现代化强市的内在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通讯员 陈悦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