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三代接力报国,三年应征终圆从军梦
2021/09/24 17:52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祖孙三代身着三套不同年代的军装,在苏州市虎丘区人武部门口合影。近日,虎丘区通安镇的朱钦宇终于不负梦想和长辈期望,顺利通过各项考核成为一名“预定兵”。为这一刻,他已经努力了3年。

  “小时候听爷爷和爸爸讲军队的故事,摸着他们的旧军装我就特别羡慕,总算也快拿到属于自己的军装了,想想就特别开心!”从长辈手中接过从军报国的接力棒,朱钦宇十分自豪。一旁的爷爷朱金康精神矍铄,立正时仍然能看出军人的挺拔。每当提起从军经历,朱爷爷都如数家珍:1970年12月入伍后,他到驻陕西陆军某部成为野战军战士,后任副班长。由于当时中苏关系紧张,朱金康服役期间部队一直处于战备状态,军事训练十分密集。“小时候爷爷常和我说起,野营拉练是他军旅生涯中最艰苦的一次军事行动,那时他们背着75斤重的装备长途急行军,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里,身上总是里面淌汗外面结冰。”朱钦宇回忆说。

  服役5年多,朱金康得过两次嘉奖,两张嘉奖证书是他最珍视的宝贝,退伍后常常拿出来向儿孙讲述保家卫国的骄傲,家里客厅的电视机打开永远是央视七套军事频道。正是在这样的熏陶下,朱钦宇的父亲朱雪平1997年接过接力棒,成为武警上海边防总队一名战士。服役期间,朱雪平不怕苦不怕累,第二年便因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后又因在演习中表现优异获评“新长征突击手”。朱雪平表示:“部队是一个大熔炉,能锻炼人。就是在老爷子的鼓励和部队的锤炼下,造就了我不一样的人生。如果有机会,我特别希望把孩子送去部队锻炼。”

  爷爷和父亲两代军人,让朱钦宇小时候就有了从军报国的梦想。为了早日进入军营,朱钦宇有意增强身体素质,从小便在体校接受训练。2019年,刚满18岁的朱钦宇便迫不及待地应征报名,却有一项指标不合格。2020年,已经“双合格”参加役前集训的他又因为年龄偏小未能成行。但朱钦宇参军的念头十分坚定,今年征兵伊始他就报名应征。经过层层选拔,朱钦宇终于顺利地拿到了入伍通知书。

  不断向军营迈进这3年,朱钦宇积极参加大学继续教育提升文化水平,应聘公安巡特警的辅警提升社会实践能力,连续3次参加役前训练,终于圆梦军营。“我终于接过了爷爷和父亲的接力棒,扛起了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到部队后,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把祖辈的光荣给延续下去。”朱钦宇说。

  通讯员 谢宇晖 彭睿宇

  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