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全省唯一!苏州入选“中国服务实践案例” 打造技术进出口数字化服务平台
2021/09/11 21:33  苏州日报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幕,苏州在此次服贸会上收获满满,“深化技术贸易服务,打造技术进出口数字化服务平台”入选“中国服务实践案例”,这也是全省唯一上榜的案例。

  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全国共有20个案例入选“中国服务实践案例”,苏州的“深化技术贸易服务,打造技术进出口数字化服务平台”是江苏省唯一获评案例。这是继2020年3月“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认定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后,苏州市技术进出口领域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苏州市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发展的双重机遇,做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工作。以数字贸易为引领,深化推进服务业双向开放,着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服务、高端维护维修、文化服务等重点新兴服务贸易,强化推进国际物流、旅游服务和建筑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发挥好服务贸易在稳外贸稳外资中的支撑作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培育和提升开放型经济合作优势,显著增强“苏州服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苏州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全市服务贸易量质齐升,取得成效。据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制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2018年,苏州服务贸易规模指数位列全国第八位,结构指数位列全国第五位,地位指数位列全国第八位,产业基础指数位列全国第十三位,综合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十一位。

  知识产权、文化服务、维护维修服务贸易,已逐步成为苏州市服务贸易的突出特色和亮点,多次获国家部委肯定。苏州市始终把文化服务贸易作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十三五”期间,苏州文化服务的出口能力稳步提升,年均增长率达9.5%。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文化服务进出口同比增幅达107.08%,出口增幅20.61%。苏州累计有15家国家文化重点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9月4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全国共有16个行政区(功能区)入选,苏州工业园区榜上有名。

  数据显示,试点期间,苏州服务贸易规模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贸易结构显著优化,创新成果频获肯定。“十三五”时期,苏州服务贸易有9条创新经验被国务院、4个“最佳实践案例”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系会议办公室向全国推广。(记者小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