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助力新能源行业持续发展,这场比赛有哪些备受瞩目的好项目?
2021/09/10 21:11  新华报业网  

  为了适应产业升级趋势和绿色消费新需求,我国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9月8日—9日,第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行业赛落下帷幕。为晋级本届大赛总决赛,74个创业团队和企业,都带来了哪些好项目?快来看看。

  实现原材料国产化!这款胶膜光伏转化率更高

  在成长企业组比赛中,来自常州的常州汉韦聚合物有限公司荣获第一,引起行业广泛关注。作为该公司的创始人,林金汉在项目介绍中表示,目前不论国内还是海外,光伏产业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光伏组件市场需求量较高,带动光伏胶膜需求不断攀升。

  “光伏胶膜主要应用两个领域,一个是光伏板的封装,还有就是显示屏的封装,包括电视机,学校的教学白板等等。”据林金汉介绍,现在国内光伏胶膜的材料EVA将近86万吨依靠进口,POE更是百分百依靠进口,随着进口价格越来越高,成本也变高了。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光伏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林金汉决定,要用国内现有材料做国产化的光伏胶膜。

  “研发过程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我们从2016年就开始做大量的研究,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研发成功,目前产品基本上能够走向市场。虽然过程很累,但是不用再被国外技术‘卡脖子’,一切都是值得的。”林金汉表示,这款产品具有“透光率高”“水透低”等技术优势,还解决了以往封装速度慢的痛点,像EVA胶膜和POE胶膜最快需要15分钟,这款光伏胶膜只要10分钟,大大提高了厂商的生产效率,目前成本和技术上都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在林金汉看来,进口材料逐年上涨,很多光伏胶膜受制于原料进口而价格上涨,这款产品从原料上实现真正国产,不仅填补了国内光伏胶膜的技术空白,还打破了国外材料垄断。

  智慧碳计量+微藻光能固碳,有效助力“碳中和”

  随着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出台,低碳成为最热门词汇之一。想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是要降低碳排放,二是要捕捉、利用和储存更多的“碳”。在本场行业赛中,创享碳合团队带来的智慧碳计量和微藻光能固碳的王炸组合,能有效助力“碳中和”。

  “我们主要为企业提供‘碳码’系列产品来有效监测用户企业碳排放量。通过计算用能单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政府提供的重点用能用户能耗强度预警线和阈值进行智能对比。如果有数值异常,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提供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能效分析和数据增值服务。”创享碳合团队负责人尹延明介绍说,企业做好自身的碳效管理,是全社会达到“双碳”目标的关键。通过碳计量能够帮助能源、工业等重点领域向绿色低碳转型。

  除了降低碳排放,如何变“碳”为宝是实现“双碳”的重点。

  尹延明表示,微藻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制造人类所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还能将无机物转化为氢、油脂等能源物质,有望作为生物燃料使用。“微藻生物干重中有大约50%的碳含量,几乎全部来自于自身吸收的二氧化碳。今年我们开展的实验表明,培养100吨的微藻即可彻底固定183的二氧化碳,并且产出具有经济效应的藻产品,在‘碳中和’应用领域广阔。”

  成本低、安全性高!钠离子电池成下一个风口

  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目前热门的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享受这些产品带来便利的同时,人们始终无法绕过这样一个话题:充电慢、续航短、遇到特殊天气就掉电。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初创企业组的比赛中,江苏众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刚带来的钠离子电池备受瞩目。

  如今,锂离子电池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为什么夏刚会把眼光瞄向了钠离子电池?

  原来,锂离子电池最大的问题在于锂资源的有限性。“一枝独秀”的锂离子电池无法全面改变传统能源结构,“百花齐放”的二次电池中,替代或补充锂离子电池的储能技术成为国际新能源技术的竞争热点。

  “这款钠离子电池在降低15%成本的同时,产品性能还提升15%。并且我们原材料利用率100%,没有任何环境污染。钠离子电池未来的主要定位就是补充锂离子电池代替铅酸电池,打开储能市场。”夏刚表示,钠离子电池具备低成本、长寿命和高安全性能等优势,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锂离子电池的补充,缓解锂资源短缺的问题,还能逐步替代环境污染严重的铅酸电池,保证能源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钠离子电池凭借其充电快、耐低温等优势,有望在电动自行车、汽车启动电池等领域快速发展。

  “在工信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会有更多的产业链企业进来,钠离子电池的发展也会加快。”夏刚告诉记者,也许几年之后,大家就能在路上看到钠离子电池汽车了。面向未来,让科研中许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让钠离子电池走向百姓日常生活,需要科研人员坚持攻关、寻求新的突破,年轻人使命在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文 赵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