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人事局 | 吴庆文履新苏州代市长,曾长期在高校工作
2021/09/02 19:53  新华报业网  卢晓琳  

  9月2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决定,接受李亚平辞去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吴庆文为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根据公开信息,1972年出生的吴庆文,曾长期在高校工作,先后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2016年,吴庆文离开工作22年的高校,进入地方工作。当年9月,任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10月,任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2018年4月,担任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前。

  苏州工业园区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去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2907亿元,进出口总额逾941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逾93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7万元。在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苏州工业园区自2016年起连续五年位列第一,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四,并跻身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瞭望君”注意到,今年2月,苏州召开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在会议通报的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中,苏州工业园区夺得2020年度综合考核县级市(区)第一等次、创新发展专项考核一等奖两项大奖。

  “宁当不完美的改革家,不做没出息的守摊人。”时任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的吴庆文表示,只有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才能牢牢守住国家级经开区第一的位置,并提出园区要全力建设综合质量效益最优样本、宜居宜业宜资最美环境、创业创新创优最强铁军,冲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

  主政苏州工业园区三年多时间里,吴庆文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人才集聚、自贸区片区建设等方面工作。

  今年8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苏州自贸片区第十五期自贸会客厅特别活动,与会嘉宾围绕“双循环”格局、“沪苏同城”等话题展开交流。吴庆文在活动上表示,苏州自贸片区是“双循环”格局的重要节点,企业是自贸区开展制度创新的重要伙伴,下一步片区将深度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开展更多首创性制度创新,通过更优的全球资源配置,推动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对于苏州自贸片区来说,沪苏同城也是重大的历史机遇,片区将进一步增强与上海的协同发展,积极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探索差异化的“双城记”发展模式。

  2019年9月29日,人才融合发展暨全省园区人才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江苏众多工程引进的各类人才,大部分进入园区创新创业。全省158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集聚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创造5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

  2019年9月1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挂牌。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在当天的建设动员大会上,吴庆文用三个关键词概括苏州自贸区的职责和使命。

  一是“探路”。要以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尖兵为己任,发挥好自贸区与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中新合作三大平台叠加联动的优势,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既要解决自身发展动能问题,更要为全国开发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层面上解决面上共性问题,探索路径、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引领”。苏州工业园区要提高站位,为全苏州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发挥引领作用。这是园区的责任,也是应有的担当。

  三是“突围”。当前,国际经贸竞争加剧,周边城市、自贸区、开发区之间竞争也日益白热化,一些特殊区域政策洼地的虹吸效应加快显现,加上苏州工业园区自身也存在着土地资源、体制机制等诸多瓶颈,为园区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苏州工业园区只有在苏州全市的支持下,以自贸区的建设为契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和气魄,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奠定发展的新优势。

  吴庆文简历

  吴庆文,1972年1月生,山东嘉祥人,1994年6月入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学历。

  1990.09-1994.07 黑龙江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

  1994.07-1995.07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工程系辅导员;

  1995.07-1998.01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

  1998.01-1999.01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科长(其间:1998.09--2001.04,哈尔滨工程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9.01-2001.01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办公室正科级秘书;

  2001.01-2003.01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2003.01-2006.01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2004.09,任副研究员)(其间:2003.09--2009.06,哈尔滨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

  2006.01-2009.09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兼党政办公室主任;

  2009.09-2012.03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2010.09,任研究员);

  2012.03-2012.0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2012.06-2016.0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2016.09-2016.10 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6.10-2018.04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8.04-2021.09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苏州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官网

  编辑 谷雨

  校对 陈珺璐

  值班主编 郁芬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