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苏州:每个自然村各美其美 太湖边这个乡村很有“范儿”
2021/07/23 19:13  苏州日报  

  经过人居环境整治的石帆村干净整洁,美得像一幅画。(石帆村供图)

  每个自然村各美其美,每名村民参与共建,每种地域特色文化充分挖掘——

  盛夏时节,映着澄澈的天空,太湖边的石帆村美得像一幅画。

  紧邻太湖,村内湖连河塘,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房屋依河而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隽美乡村的自然画卷吸引着一拨拨游人纷至沓来,也触动起石帆村人心底的自豪感。

  乡村美景醉人心,幸福家园人人享。顺应着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近年来,石帆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自发参与,结合人居环境提升、人文精神涵养、特色产业培育,让美丽乡村越美越有“范儿”。

  党员带头示范

  8个自然村各美其美

  早上五点半,76岁的老党员张金泉就会准时出现在村口,和保洁员一起清扫房前屋后,“看着村里现在大变样,能出点力很开心。”张金泉说。

  “大变样”前的石帆村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仅基础设施匮乏,生活垃圾、污水处置以及柴草堆放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康居特色村建设水平,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于2019年3月成立康居特色村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苏州市和苏州高新区指导下统筹开展辖区内康居特色村创建工作。

  “大变样”由此展开,但改变并非易事,尤其要改变的是村民多年的生活习惯。

  “违建治理拆除、完善基础设施、倡导垃圾分类,每样工作都需要村民的理解与支持。这个过程中,老党员为我们的康居特色村创建贡献了主要力量。”石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华介绍,党员代表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康居特色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党群连心,凝聚社会各方力量齐参与,以点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全方位铺开。

  拆违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张金泉家里原本有个电动车车棚,村里召开了康居特色村创建动员大会后,他就主动请缨,第一个带头。拆违队没时间就自己拆,前脚刚拆好自家的违建,后脚又去做村里其他人家的工作。

  倡导垃圾分类新风尚,清洁屋建在哪是难题。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芦炳海积极响应,提议清洁屋就建在自家屋后,“我是党员,当然要全力支持配合。再说垃圾分类是好事,环境变好了,人人都是受益者。”芦炳海说。

  如今,伴随着康居特色村建设,石帆村各项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新建村民健身活动广场、拓宽村庄主干道、改造机动车停车位、增设公共卫生间。最值得一提的是,石帆村下辖8个自然村,每个村庄互有兼顾、各具特色。姚华介绍,东石帆以生态宜居为主题、健康运动为特色,建有滨河步道、健身广场。中石帆以“红色革命”为主题,学习传承为特色,纪念“冲山之围”中牺牲的镇湖烈士。西石帆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现代农业为特色,建设丰收广场及标准农田。“不仅是美丽,美得还有‘识别度’。”姚华说。

  人人参与推动

  村美民乐风尚新

  房前屋后,每季都有鲜花开,村民钟芬芳的满庭“芬芳”早已远近闻名。

  作为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村民、高新区三星级人居环境示范户,钟芬芳精心打理的美丽庭院每天吸引不少人前来参观。受她的影响,左邻右舍一改以前搓麻将、堆垃圾等陋习,大家你追我赶、互相交流,开启庭院比美,成为一段佳话。

  村里一天天变美了,如何进一步提升美丽庭院建设?如何让美丽乡村成为每个人的内生需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应该唱主角,做参与者、推动者,这已成为石帆村的普遍共识。

  党建引领,群团共建。为了扩大环境提升成效,石帆村鼓励村民加入美丽乡村共创共建,以小家带大家,以人美促乡美。在火热氛围下,街道妇联打造了50户苏州市级美丽庭院,其中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户,市级十佳美丽庭院2户,努力用看得见的环境美化换取村民的支持和好评。

  “美丽庭院”不仅要体现庭院的外在美,更要体现家风、民风、乡风和谐美好的内在美。石帆村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家风文明相结合,引导组织广大妇女通过妇女议事会、妇女微家家事会等群众议事载体,制订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让创建“美丽庭院”从“行动”变成“行为”,从“行为”变成“习惯”。

  行走在石帆村内,漂亮的彩绘文化墙随处可见。原来,在共青团“手绘乡村”活动中,村里的年轻人也行动起来,把美丽乡村田园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好家风家貌、乡土风貌等主题绘就一幅幅精美的墙画。“村里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们说,如今,就连上海来的亲戚也一改以往只留片刻的习惯,每次来了都不想走。“环境好、空气好,更重要的是我们邻里一家亲,城里人都羡慕我们村里人了。”村民们的骄傲溢于言表。

  深挖水乡文化特色

  太湖田园“农庄”将上线

  太湖边,石帆共享农庄(乡村民宿)正在加快建设。不久后,这里将变身网红打卡地,骑行、漫步、品湖鲜、赏稻田麦浪、体验农事乐趣,“诗和远方”将在石帆村亮相。

  彰显江南文化,延续和保护历史记忆,这是镇湖街道依托规划保留村庄湖连河塘的自然格局和“浜村合一”的江南水乡特征,结合盘活村内闲置集体资产,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基础上的优化升级。根据规划,石帆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将充分挖掘该村农耕特色文化,规划总用地约292亩,项目一期为芳菲别院,提供民宿、会务、配套餐饮等服务,项目二期由民宿、景观稻田等组成,提供民宿、农耕文化体验等服务。

  康居特色村建设不仅注重环境的改善,更注重产业融合发展。村子越变越美,充分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刺绣文化、渔文化、太湖红色文化等人文优势,石帆村美丽乡村的“范儿”越来越足:

  这里,集聚着千余名绣娘。村内有大大小小的绣坊,产业门类齐全,年轻绣娘群体正在壮大,已形成一片刺绣产业展示场馆;这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有多位太湖游击队烈士、老战士和游击队员,为纪念“冲山之围”中牺牲的镇湖烈士,村里修缮了太湖游击队联络站;这里,生态资源丰富,村西部拥有传统农田300多亩,村东部以果品为主,主要生产葡萄、黄桃,再加上已完成建设的滨河步道一期、多处健身广场,现代农业、康养团队纷纷前来对接,“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好日子会越过越有奔头。”姚华说。(苏报采访报道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