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张家港:圩田变身现代化农民小区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1/07/21 18:13  苏州日报  

  瑞丰社区提供丰富的活动项目,让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瑞丰社区供图)

  苏州江边地带,“圩”是重要的地理符号,也是特殊的文化留存。人们通过圈圩筑堤,与水患争田地,拓展生存空间。它是水乡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孕育着新生机,承载着新希望。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曾经的圩田,如今“长”出一座现代化农民小区——作为典型的“农转居”动迁安置社区,张家港市南丰镇瑞丰社区打造“一圩四塘红色瑞丰”党建品牌,留住乡土情结,建设幸福家园,展现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画卷。

  “一圩四塘”满载幸福

  走进瑞丰社区邻里港湾,“一圩四塘”瞬间让人感受到江南水乡的小美好。

  沿着邻里港湾转一圈,赤豆圩、清水塘、桑鱼塘、合欢塘、春雨塘,这五个极具江南农耕文化韵味的功能空间,不仅给人留下了浓浓乡愁,也带来了满满获得感。

  其中,以“赤豆圩”命名的党群凝心聚力空间,主要倾听居民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解答政策、解决邻里矛盾。“清水塘”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法律援助和创业就业指导等。瑞丰社区党支部书记茅庆花说:“取名‘清水塘’,就是希望社区的服务能如水一般,滋润居民的幸福生活。”

  每周三下午,“合欢塘”的棋社里,欢声笑语不断。这是社区居民、象棋达人崔正华在授课。棋盘上,兵来卒往、炮飞马跳,象棋爱好者全神贯注,沉浸其中。

  为了下活共建共享“这盘棋”,茅庆花可费了一番心思。

  “我们排摸出一批能人,书法达人、象棋高手、调解大师……他们就像是网络‘大V’,有强劲的带动效应。”茅庆花说。

  这些能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纷纷“招兵买马”“引流吸粉”。如今,社区里象棋、合唱、舞蹈等社团全面“开花”。“社区里有专业的设备,宽敞的环境,还能认识更多喜欢象棋的朋友,定期互相切磋,何乐而不为呢?”崔正华说。

  除了丰富的活动,社区还精心设计“便民服务卡”送到老人家中,链接日常居家维修上门服务资源;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一点点教会老年人用手机;建立爱心理发、爱心缝补、自动磨刀等便民服务区,为居民准备一些日常便民工具;定期邀请专业医生开展测血糖、测血压等常规体检项目……

  “在社区里,下棋、吃饭、健身都能完成,呆上一整天也不会烦。”满满的幸福感,让居民马佩芬放弃了原本在张家港市区的生活,搬回了瑞丰社区。

  “民生档案”精准导航

  茅庆花办公室的抽屉里,有一摞厚厚的文件。文件有序分类,每张纸上的手写字迹清晰工整,不同图形标注出每幢楼的特殊情况。比如,孤寡老人的具体信息。

  这是瑞丰社区特有的“民生档案”,记录了已入住居民的家庭成员、家庭类型以及利益诉求等信息。目前,社区入住1714户居民,来自12个村(社区)。

  2019年,茅庆花担任瑞丰社区党支部书记。说起当时的情形,她直言就是“蒙”的感觉:“组织活动都无人问津,一时之间对社区的管理无从下手。”

  茅庆花说:“一方面,我们和居民不熟悉,居民之间不熟悉,居民对新的生活方式也不熟悉;另一方面,社区的各功能阵地只有贴近居民的需求,才能吸引居民来参加。”

  为了尽快打破僵局,茅庆花组建了一支“3+”队伍,即“支部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结合信息填写和问卷调查形式,围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网格巡查、便民服务等工作,挨家挨户上门走访。

  “刚开始,我们请老党员帮忙带着上门,白天居民不在家,我们就晚上拜访,每家每户都去了不下两次。”经过这番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茅庆花成了社区老人们亲切的“小茅书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民生档案”采集完成。从此,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有了精准导航。

  档案显示,已入住居民中,老年人占三分之一。紧扣老年人需求,社区开展贴心义诊、健康课堂、心理咨询等暖心服务,配齐硬件设施,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为增进居民间的交流,营造邻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社区实施“近邻”计划,2020年开展“友邻善治平安先行”“分类绿精灵瑞丰新风尚”“瑞丰好少年”“社区新‘能’源星点‘汇’瑞丰”等项目活动达60余次。

  “睦邻自治”凝心聚气

  “东区健身广场没有休息石凳,下雨天还容易积水”“社区门口经常有机动车违停,影响正常出行”“21幢有人高空抛物,怎么解决”……

  城市有弄堂文化,农村有客堂情怀。“客堂间”原指农村家庭用来接待宾客的地方。在瑞丰社区,它成了社区“睦邻+自治”的新阵地。

  每月4日、14日和24日,“赤豆圩”的“民生客堂间”,会邀请党员、廉勤监督员、居民针对前期收集的民意进行集中议事。

  今年4月,住在年丰新村的张素琴来到“民生客堂间”反映问题:东区健身广场地势低洼,遇雨天就会产生积水,在此健身的居民曾发生滑倒等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大家共商共议,社区围绕健身广场外围增设一圈石凳,既防止积水,又能满足居民健身中休息的需求。

  小到石凳设置高度,大到排水管走向,大家尽可能讨论出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改造期间,为了保证水泥与大理石充分凝固,社区居民自发轮班值守小广场,防止小朋友在此期间“破坏”。同时,不放过改造中的边边角角,及时发现问题反馈给社区和施工方,保证了项目改造质量和效果。

  一个“民生客堂间”,将“社区事”变为“大家事”,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社区为居民们提供议事平台,让居民掌握“话语权”,不仅拉近居民心、融洽邻里情,也让社区治理变得更有效。茅庆花说:“凝得成红心、聚得了人气、暖得入人心,社区将坚定走好共建共治共享之路,擦亮‘一圩四塘’新名片,走出‘幸福瑞丰’新步伐。”(苏报采访报道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