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打通服务群众“末梢神经” 为居民生活提质增效幸福生活加码
2021/07/10 20:36  苏州新闻网  

  姑苏古城,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坐拥2500多年的历史底蕴,人文积淀深厚。

  作为城址2500多年未变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苏州市姑苏区以高自觉、大合力推进古城保护,突出历史文化延续传承,突出闲置资源高效盘活,突出活力人群有效导入,突出科学合理简政放权,精心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古城可持续发展,破解长期以来的城市发展瓶颈,打通服务群众“末梢神经”,为居民生活提质增效,为幸福生活加码。

  当前,姑苏区正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古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打造“高质量核心功能城区、高标准全域旅游城区、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区”。全区紧扣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发展能级提升,不断提高对全市改革开放、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奋力打造苏州“最美窗口”中的“最靓景致”。

  古城保护

  2021年,姑苏区沧浪街道富郎中巷德寿坊的“一颗红星”守护人沈延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德寿坊党员中心示范户。和沈延春一同“履新”的党员中心示范户共有10人,主要行动在32号街坊北部街巷沿线,涵盖畅园、桃园等8处文保控保建筑。他们开展定期巡逻、主动亮身份、做表率,示范带动街坊邻居投身古城保护行动,迈出了“自下而上”推进古城保护工作的一大步。

  32号街坊总面积约23.24公顷。片区作为明、清时期官署集中之地,基本保持了明清以来的名称、走向、格局,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体现苏州古城风貌,完好保存着姑苏人家的生活气息。

  2021年,沧浪街道2021年度书记项目“古韵道前红色引擎赋能计划”立足建设“开放型精致景区”“友好型美好社区”“互融型繁荣商区”和“智慧型活力园区”,重点实施“七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条独具魅力的沧浪红色精品旅游教育线路,梳理一套旧改工作方法,建立一个“全链式”智慧服务平台,组建一个链接辖区资源的跨界自治委员会,组建一支红色物业管家团队,建设一批党员中心户骨干队伍,打造一个“商户联盟会客厅”。以“七个一”工程,广泛凝聚辖区社区、单位、商户、居民力量,努力将32号街坊打造成姑苏古城“最美窗口”。

  “自上而下”的宏观规划与“自下而上”的基层组织自治有机结合,让闲置资源得到了有效盘活。据悉,通过跨界自治委员会参与古城建设,姑苏区大力引入企业、社会组织、普通居民力量参与32号街坊改造提升。目前,雷允上、苏州基金已分别入驻曹沧洲祠、富郎中巷吴宅。此外,沧浪街道积极发挥红色物业管家团队、党员中心户骨干队伍作用,提供优质精准服务,营造了更加舒心的居住环境;通过打造红色文旅教育路线,常态化开展名人故居展览、情景剧演出等文艺活动,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依托古宅更新、环境美化、服务升级,提升招才引智软实力,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吸引更多有活力、有干劲的人群到这里工作、创业、生活,凝聚了更高的人气。

  32号街坊的改造,为古城保护积累了经验,打造了样板。近年来,姑苏区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突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强化科学规划为引领,进一步统筹古城保护更新;以推进成片保护为抓手,进一步打造保护样板。全区始终坚持把古城保护工作放在首位,持续深化整体保护,推动出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设立姑苏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保护修缮等连片改造、虎丘综改、山塘街保护性修复等工程有力推进。

  配合规划部门开展控规修编和城市设计,编制了怡园、阊门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制定了《观前商圈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启动《苏州市姑苏区分区规划暨城市更新规划(2020-2035)》编制,积极研究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功能定位、公共空间方面的专项规划,完成平江片区传统民居保护修缮、交通、生态环境提升、市政设施提升、旅游业态等五大专题研究。

  截至目前,已编制5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和教育、旅游、地下空间、文化设施等20多个专项规划,完成5个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和观前商圈、南门商圈等一批重点地区规划,古城内54个街坊城市设计实现了全覆盖。此外,姑苏区坚持整体保护的思路,推进成片区域保护更新。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按照“全域旅游”“苏式居住”的功能定位实施综合改造和保护修缮,力争在环境整体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传统民居宜居、民生改善和文旅产业融合方面形成示范。

  环境提升

  福星小区坐落于吴门桥街道辖区西南板块,其中一期工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二期工程建于200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路面破损严重、墙面涂料脱落、配套设施落后等小区“老年病”不断显现。2020年9月,福星小区一期、二期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启动,并于2021年初被纳入姑苏区政府重点实事项目,力争建设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工程。

  当前,随着工程的深入推进,除了道路、外立面、雨水管网、防潮防漏、配套设施等常规改造外,福星小区二期晾衣架“不弯腰”设计调整安装、绿化修剪等依据居民实际需求开展的“定制服务”也逐步显现成效。目前,福星小区一期、二期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2021年9月底全面竣工。

  效果图

  以提升古城形象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品质是城市更新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针对古城内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相对薄弱的现状,姑苏区从空中视觉景观、住宅和街巷立面景观、水岸空间等多个方面,系统推动一批项目实施。

  同时,围绕提升社区、街巷和景区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水平,姑苏区以小片区为单位,分5个批次、29个片区,通过“交通综合治理”带动“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实现拆违治乱、交通序化、停车增量、环境美化、安防升级、管理提升的目标。2021年计划完成皮市片等第三批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实施三元片等第四批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此外,姑苏区120个城中村已实施改造110个,其中通过综合整治方式完成了22个,通过征收搬迁方式完成了55个,目前正在以征收搬迁方式推进33个;剩余10个适时启动。

  针对历史街区、重要景区等古城重点区域,姑苏区完成了230条主次干道和支巷架空线整治入地和13条背街水巷整治提升工作。

  民生服务

  近日,位于广济北路388号的姑苏区苏锦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硬装建设已全部完成,各类设施设备正陆续进场。该中心将积极探索“事业+产业”一体化养老模式,依托复星深耕全国养老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集团优势,以产业运营带动养老事业托底服务。

  面对城市空间小、老年人高度集聚等特点,近年来,姑苏区积极应对辖区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趋势,坚持以党建创新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模式与为老服务品牌的多渠道创新,促进养老产业事业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广大姑苏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重点发展社区枢纽型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姑苏区将社区“嵌入式养老”作为辖区养老首选模式,把养老服务点建在社区、设施建在家门口、资源和服务嵌入居民身边,为老年人或老年家庭就近提供集中照护和居家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康复医疗、上门服务等便捷、舒心的“原居安老”新生活,不断深化“嵌入式”养老服务内涵。

  截至2021年5月底,全区已建成10家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输出”方式,提供“六助”社区养老服务,“一揽子”解决老年人生活照护、群众文娱休闲、医疗助餐等需求。目前,7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嵌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家设置“喘息式”照护床位,医养融合进一步深化。梅巷、三元中心目前日均供餐数均在250份以上,潼泾中心供餐能力日均达到300份。

  2021年,姑苏区还将重点打造全市首家“养老+托幼+卫生”一站式便民服务载体——宝运路健康综合体项目。至2022年年底,预计全区将完成20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为积极推进辖区智慧养老服务,姑苏区目前还成立了姑苏健康养老公司,持续培育居家乐、姑苏康养、福星集团等优质“本土”养老服务企业,并与上海等养老服务水平高的地区的养老企业展开合作,吸引上海复星、国药康养、百行养老等“龙头”企业进行服务输入,依托这些养老企业的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强养老产品种类、质量、功能等方面创新。

  此外,姑苏区还创新推出“党建医联体”“红领双月巡”“党员博士工作站”等党建品牌,整合各类民政和卫生健康资源全面服务民生,突出为老年群体做好零距离服务。区内所有养老机构均有就近区属医疗机构党员医务人员定期上门送医服务,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以扎实有效的党建行动大力提升“老有所养”的姑苏温度。(“苏州姑苏发布”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