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洋眼中的中国小康 | 魏让方:爱恋中国,是我一生的情缘
2021/07/08 14:05  苏州新闻网-引力播  

  人物名片>>

  魏让方,男,法国籍,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对中法学院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国际合作等工作的推进以及中法两国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杰出贡献。2013年被评为“苏州市荣誉市民”,2015年荣获“江苏友谊奖”。

  从《诗经》到《礼记》到“大同三世说”,到当代中国对“小康”内涵的再丰富,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法国人魏让方对小康的理解,源自中文传统经典,丰富于一次次与中国的邂逅,丰满于来苏工作、生活十年的日日夜夜。

  在独墅湖畔,身为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的魏让方和同事们努力架起一座中法两国高等教育交流的桥梁,留下一段段为中国培养国际性人才的故事,成为小康中国一抹亮丽的色彩。

  缘起

  中国恩师助他叩开了解中国的大门

  头发花白、面容清瘦,说着一口流利汉语的魏让方,斯文而谦和。

  “我出生于工人家庭。小时候,有一种介绍中国的画报在法国悄悄发行。我爸爸会把这些画报带回家,我从中获得关于中国的最初印象,对中国也朦胧地产生了兴趣。”谈起自己的出身,魏让方经常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

  当时间的指针转回到20世纪40年代,全球局势风云变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震动了世界,引起了无数西方青年对这个神秘古老国度的向往,魏让方就是其中之一。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要去这个远方的国家看一看。

  中学毕业后踏入社会,魏让方的第一份工作是建筑工人,直到遇到了他的中国恩师王冷樵。当时,定居法国的王冷樵要修理房屋,而魏让方恰好是给他修房子的工人。

  王冷樵,毕业于民国时期的北京大学,师从胡适先生,曾作为驻外记者长期在瑞士日内瓦工作。遇见魏让方时,已退休的王冷樵在欧洲生活了很多年。从小对中国感兴趣的魏让方,自然不肯浪费这个可以近距离接触中国人的好机会,一有时间就向王冷樵请教关于中国的各种问题。面对这位好学的法国青年,王冷樵总是不厌其烦、兴致勃勃地给予解答。就这样,萍水相逢的两个人成了师徒。

  从《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开始,到先秦诸子百家思想,再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在一本本经典古籍中,魏让方叩开了中国文化的大门,了解到中国传统文人“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更对现代中国有了自己的理解。“魏让方”三个字,最早是王冷樵对魏让方法文姓名的中文音译。但魏让方却觉得,一个“让”字道出了他性格中不喜欢竞争的因子,一个“方”字又点出了他外圆内方、恪守“君子固穷”的性格特点。

  相比法国的中文系在校生,魏让方的中文功底优势十分明显。经过几年努力,魏让方顺利拿到了巴黎的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文凭,工作地点也从建筑工地转到了律师事务所,成为律师助理。

  本科、硕士、博士……随着学业的提升,魏让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愈加深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民间谚语,更让他对江南水乡生出了无限向往。20世纪80年代初,作为法国公派留学生,魏让方来到北京做实地研究。其间,他于盛夏南下姑苏,与有着2500年建城史的苏州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粉墙黛瓦间,恬静的小河流过城市中心,勤劳的人们摇着“吱吱呀呀”的小船穿城而过……一到苏州,这里古老与活力并存的气质就给魏让方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的苏州正在掀开一段改革开放的新历史。上下班高峰时段,自行车铃声的叮叮当当,汇成了一曲节奏明快的乐章。魏让方入乡随俗,也骑着自己租来的凤凰牌自行车,加入苏州人的自行车大军,开始了对千年姑苏的寻幽访胜。

  对中国感兴趣、学习中国文化、到中国实地参观感悟……不知不觉中,魏让方成了“中国通”。拿到博士学位后,他顺利进入法国高校任职。

  缘续

  从北京的使馆专员到中法学院的筹建元老

  与中国的缘分,让魏让方屡屡邂逅改革开放不同阶段的中国。

  2007年,魏让方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担任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专员。3年任期中,他围绕航空、工程、核能等领域,组织法国高校与中国高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这3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全球性盛会的举行,不仅向全球展现了东方大国的风采,也让魏让方亲身经历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在经历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大灾难带来的伤痛后,依然投身小康社会建设的韧性。

  就在他任期快要结束时,一个看似偶然的机会,续起了他与苏州的缘分。

  进入21世纪,中国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如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成为摆在中国高等教育面前的重要课题。解决人才问题,要靠发展教育。而中外合作办学,成为这一时期教育发展的潮流。

  当时,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领导找到魏让方,提出想在中国办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法学院,致力于培养能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魏让方一口应承下来,成了中法学院筹建的元老之一。

  要建一所中法合办高校,魏让方和人大方面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址。这样一所学校,该建在哪里?按照筹建方多次讨论的设想,人大中法学院坐落的位置既要有历史文化底蕴,又要有高度发展的经济社会水平作为支撑;既能代表古老中国的典雅,又要展现现代城市的活力。将所有的必要条件进行整合,古老而又现代的苏州就这样进入了候选名单。

  苏州文化底蕴深厚,且进入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经济国际化提升新阶段。作为对外开放前沿城市的苏州,正全力探求转型创新的发展路径。而加大教育国际化力度,为社会经济发展积累人才资源,积聚宝贵财富,则成为苏州回应时代之问的选择。早在2002年,在姑苏古城东面的苏州工业园区,一片高等教育区在独墅湖畔拔地而起。彼时,聚焦苏州市及苏州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独墅湖高教区确立了科研、产业、空间三大发展方向,正在全球范围内“网罗”优质教育资源。就这样,本就对苏州心怀好感的魏让方,决定和人大校领导一起到园区考察。此时,距离魏让方上次来苏,已经过去了20多年。

  再次踏上苏州的土地,眼前的一切一方面让魏让方印证了脑海中对苏州的印象,另一方面也让他十分吃惊:姑苏老城区的苏州,依旧保持了千年不衰的特色;而曾为水田洼地的独墅湖畔,如今大片草地、树木等绿化四处分布,其间伴随着一片片热火朝天的工地。园区方面展现的诚意和实力,让这次考察团的成员们频频点赞,也让魏让方心里有了谱。

  毫无意外,独墅湖畔成了人大中法学院的落户地。至此,这位中法文化交流使者的人生传奇在独墅湖畔开启了新篇章。

  融入

  苏州就是一碗苏式汤面,越吃越有味道

  自2010年5月启动之后,经过两年多的筹备,2012年6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畔正式成立。经过8年发展,如今的人大中法学院光环加身,和独墅湖畔其他30所知名高校一起,组成了当之无愧的“名校走廊”。

  伴随着人大中法学院一同成长的,还有独墅湖畔快速集聚和崛起的创新产业。“30多年前苏州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还有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012年我们学院正式成立,自那以后,我看到园区每年都有许多新的公司和学校‘冒’出来,这座新城一天比一天繁华、热闹起来。”

  一座烟雨入巷陌的姑苏城,以改革开放为起点,开启一座千年古城向现代化国际都市飞跃的传奇。

  魏让方与苏州的第一次邂逅,是千年苏州迈步追赶世界先进的起步阶段,由此释放出的蓬勃活力,让他感受到中国人对小康社会的殷切期盼。而随后在中国工作乃至长期在苏生活的经历,则让他体会到了中国百姓把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化为实际行动、凝心聚力深耕发展的决心。

  太太是中国人,两个孩子也长在中国,如今的魏让方,早已把苏州当成了他的家。他用爱浇灌着自己幸福的小家,也把巨大的热情投入到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中来。中国的未来需要国际化人才,东西方交流需要更多的桥梁。魏让方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为培养更多“能自由行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而时刻努力着。“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我们需要互相理解、协调,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努力。”

  谈及“小康”的话题,魏让方认为,“小康”就是社会主义的某个阶段性目标。“我很高兴中国在这个阶段提出小康社会。现在很多西方国家把‘商’放在第一位。在中国,我很高兴看到,‘士农工商’中的‘商’虽然重要,但不是人们追求的小康社会中最重要的东西,利益不是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

  将自己的人生置于中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传奇追求中,魏让方对中国小康社会的了解,从书本延续到现实,从旁观转变为参与、再到融入。他成就了一段外国人与中国的特殊情缘。“我对苏州的感觉,就像对苏式汤面的感觉。第一口吃下去,觉得是清淡之美,但是越吃越有味,越吃越好吃,最后完全爱上这种味道。”生活在苏州,魏让方对眼前安静却又充满活力的开放环境十分满意,他认为这里是做学问、培养学生的理想地方。未来,他将在这里继续挥洒自己的汗水,当好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继续书写自己的人生传奇。

  吴纪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