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张家港:议政网格方寸间 绘就幸福民生画卷
2021/07/04 19:45  今日张家港  

  夏日炎炎,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领导、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进网格活动。他们和群众交流,不时传来欢声笑语。百姓们都说,现在的生活真是好,家前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过得很称心,希望社区能建得更好。

  近年来,张家港市人大常阴沙工委始终围绕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立足人大职能,出实招、促发展,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大(议政)代表进网格了解民情 陆东哲 摄

  精准调研,让美丽乡村更富内涵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为主,如何让村庄变得更有韵味、让百姓生活得更舒适?张家港市人大常阴沙工委通过开展“农文旅融合”专题调研,提出了“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菜园、美丽庭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旅游点位”“传承本土文化 留住乡愁记忆”等意见建议60余条,为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提供参考。

  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以沿江公路为轴打造的3D手绘艺术村、水杉林系列主题园、知青文化主题园、年代记忆村庄等长达10公里沿江田园景观带相继建成。此外,常南社区深挖当地渔家民俗文化资源,把旧渔具打造成新景观,修长廊,种菜园,再现“渔村记忆”。常红社区紧扣“红房子”历史名片和“东方红1号”种子培育起源内涵,寻觅“稻香源头”,凝聚“红色力量”,动员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建设中来,推动美丽乡村向纵深持续发展。一个个“网红”村落成为了游客们的“打卡”地,还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农户的桔子价格上升了,且由原来的自采自销,变成了上门采摘,农家乐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美丽常阴沙”催生了“美丽经济”,村民们的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

  ▲议政代表徐卫华与党员群众共建“康居特色村” 王卫星 摄

  创新机制,让代表履职更有活力

  为进一步拓宽政情民意传递渠道,让基层民主更富活力,张家港市人大常阴沙工委建立了人大工委议政代表会议制度,从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中推选出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威信较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人选,参与议事协商,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助力常阴沙发展。

  通过召开议政代表大会、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组织代表接待选民等活动,代表们对园区工作有了深入了解,也把最基层的声音带给政府,力促园区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张家港市人大代表何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一方面定期在园区人大(议政)代表履职中心开展健康讲座,收集百姓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在常阴沙医院颈肩腰腿痛门诊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在看病过程中,收取民情民意。园区议政代表徐卫华,在康居特色村建设过程中,带领社区干部们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用辛勤和汗水浇筑美丽乡村;同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菜地护栏的样式到花箱的制作摆放,从道路施工改造到景观节点打造,都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老百姓不但理解和支持,而且主动参与到建设中。

  以人文本,让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为丰富代表履职服务阵地,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张家港市人大常阴沙工委打造了环境温馨、功能齐全的人大(议政)代表履职中心,利用社区闲置房屋改造成集党建、人大、政协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原乡茶馆”及“龢懿厅”等片区联络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居民家门口布置议政微广场,不仅美化了村庄,为村民提供了休憩纳凉的场所,还方便人大(议政)代表走进居民身边听取、收集民意,得到了百姓的好评。目前,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设立代表履职中心1处、代表联络站5处、代表联系点1处、议政微广场4处,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人大服务格局。

  依托代表履职网格阵地,张家港市人大常阴沙工委积极组织开展“紫藤架下话民生”“美丽乡村夜话会”“美丽乡村网格行”等活动,深入基层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邀请挂钩各社区(居委会)分管领导、职能科室部门负责人一同走进网格,倾听民意、宣传政策、答疑解惑,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等问题,让代表履职全覆盖、民生政策月月讲、群众心声及时应,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在代表履职中心、联络站、议政微广场等阵地开展健康义诊、团体心理辅导、亲子教育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听取民意,更好地履职尽职。此外,张家港市人大常阴沙工委还成立了由市代表、园区议政代表组成的“常小满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一线,紧扣中心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志愿服务,发挥代表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

  ▲人大(议政)代表进网格了解民情杭惠琳 摄

  社区家门口的道路变宽了,篮球场上陈旧的篮球架换上了新的,新建粮食仓库为农户解决粮食仓储难题,健身场地和步道成了居民健身的好去处……一条条建议的答复落实,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承诺,也让群众的小康生活更有滋味,正如“议政微广场”里盛开的紫藤花一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