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在苏州开幕 49家企业联合发布《加快能源低碳发展苏州倡议》
2021/06/28 13: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8日,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对话苏州开幕,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联合发布《加快能源低碳发展苏州倡议》。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以“能源变革,迈向碳中和”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行业转型路径,探索全球气候治理与能源合作途径。

  面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挑战、能源资源约束等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国际社会对于能源变革的呼声前所未有。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能变变革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在迈向碳中和的道路上,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为推动全球能源变革贡献力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8.4%,超过了40%至45%的国际下降标准程度。

  “中国在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说,“当前,能源转型正在发生,而且势不可当。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将继续与中国的合作,并将加强和中国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目前,我们正在和苏州合作规划城市能源转型路径。”

  “我们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事关人类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加速能源的低碳化发展对于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我们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需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形成行动合力,推动能源变革。”活动现场,国家能源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国跃宣读了《加快能源低碳发展苏州倡议》文本。

  根据倡议,49家能源行业企业将从推动清洁能源的加速发展、强化能源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清洁能源市场的健康发展、积极探索能源的跨产业融合、加强清洁能源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引领绿色低碳工作和生活方式六个方面入手,分享能源低碳转型经验,探讨和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一致行动。

  江苏是能源消费大省,但能源资源禀赋较弱。近年来,江苏在加快能源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以来,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消费比重逐步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稳步提升。2020 年,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消费占比 54.4%, 比 2015 年下降 9.6 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1%,比 2015 年提高 2.8 个百分点。

  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作为重点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配套开发抽水蓄能,取得了显著成效。至 2020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规模达 3478 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量的24.6%,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 573 万千瓦,预计到 2021 年底可突破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1684万千瓦。

  能源装备能力持续提升。全省逐步建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能源装备制造业体系,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完整、企业集聚度高,大功率风电装备整机以及大型齿轮、叶片、轮毂等关键部件 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拥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

  能源国际合作持续加强。今年5月,中俄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 7、8 号机组开工。去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合资建设的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落地,这也是全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

  进入“十四五”,江苏将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推动能源变革、推进能源技术创新、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拓展国际能源合作,以能源发展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作为江苏的经济重镇,苏州应该挑起大梁。“苏州是一座亟需加快推进能源变革的城市,也是一座正在积极践行低碳发展理念的城市。”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我们深切感到,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形势应当加速转变,“双碳”目标下能耗“双控”和碳减排压力日益明显,能源系统向清洁高效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必须加快能源系统变革的时代步伐。”

  近年来,苏州积极开展能源治理,推动能源结构逐步向多元化、清洁化方向转变,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2015年、2016年、2018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连续三年在苏州举办,发布了《苏州宣言》《苏州共识》,为推动全球能源变革提供了交流对话平台。

  李亚平说,苏州将加快构建安全韧性的能源供应体系,打造清洁低碳的能源生产格局,形成绿色高效的能源消费方式,开创智慧创新的能源治理模式,深化示范引领的典范城市建设,塑造多元共享的能源服务品质,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铸就坚实能源保障。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