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重磅!苏州太湖西山岛10年内将获生态补偿资金30亿元
2021/06/23 19: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23日从苏州市人大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太湖生态岛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地方性法规——《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8月1日起施行,作为配套政策的《关于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也将同步实施。该《政策意见》明确,十年内由苏州市级财政投入生态补偿资金30亿元,支持太湖生态岛的保护和发展。《条例》苏州首次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岛屿的生态。

  西山岛拥有包含80.87平方公里太湖风景名胜区用地、6000公顷国家森林公园、7万亩国家生态公益林,还有148平方公里的太湖水域,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也是长三角核心区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的支撑地,《条例》将适用范围规定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二十七个太湖岛屿和水域。

  《条例》规定太湖生态岛应当按照《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确定的一级保护区的要求进行水污染防治,逐步优化全域水质,并提出污水处理目标。规定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内容。规定了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交通工具,同时,为了防治大气污染,结合太湖生态岛内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省历史文化名镇等保护需要,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目前,金庭镇已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条例》在太湖生态岛的旅游、民宿、康养、农业、交通等方面的绿色发展作出具体规定。其中,第十九条规定,建设旅游民宿集聚区,推动以生态和文化体验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第二十条规定,积极推动太湖生态岛康养产业发展。《条例》规定加快公共停车场和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逐步推行限制燃油机动车进岛。

  同步实施的配套政策《关于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了16条配套措施,既有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支持措施,也有支持绿色发展、产业富民的奖补措施。其中,特别明确了十年内由市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生态补偿资金30亿元,全力保障太湖生态岛的保护和发展。

  为加大太湖生态岛生态优先保护力度,《政策意见》提出了6条措施。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放在第一位,对通湖河道整治、蓝藻防控处置、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给予100%的财政资金支持;对获得省级绿美村庄的村庄,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和10万元/年养护费用;对多功能多类型湿地示范区,项目予以100%资金支持;对纳入保护的古建筑、历史建筑、传统建筑保护工程的实施主体,给予最高50%的维修资金补助。对已认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给予100万元/年保护资金,对认定省级传统村落给予50万/年保护资金;3年内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加大推进一级、二级古树名木名录以及后备资源库扩容。《政策意见》提出4条措施,通过支持绿色农业、休闲康养、文化创意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富民。特别提出了支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的相关支持举措,对获评甲、乙、丙级旅游民宿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资金奖励;加大对地理标志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和资金支持力度,按现行苏州市级奖补标准的2倍实施奖补;针对加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出积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创新性安排每年300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苏州市级财政明确给予50%资金补助,这也是逐步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条例》明确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实行生态空间管控,将太湖生态岛建设成为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