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批、江苏首只公募REITs上市!
2021/06/21 1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1日,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公募REITs项目(以下简称“园区公募REIT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标志着江苏首个公募REITs正式落地,苏州工业园区也成为全国首个同时实现开发主体IPO、公募REITs、私募REITs的开发区。

  园区公募REITs在上交所上市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通过发行股份或受益凭证汇集资金,由专门基金托管机构进行托管,并委托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经营管理,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金融产品。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证券化方式,将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

  本次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将基础设施类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出售给包括个人投资人在内的市场各类投资人,并且将基础设施类资产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

  首批公募REITs上市仪式

  园区公募REITs是全国首批9个公募REITs项目之一,不久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发售并受到市场追捧,以34.92亿元实现溢价发售(资产估值规模33.50亿元)。

  该REITs项目采用“公募基金+专项计划+项目公司”交易结构,期限40年(可展期),公募基金管理人东吴基金、专项计划管理人东吴证券、托管人招商银行。

  苏州国际科技园五期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7年来,以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区投控”)为代表的国资国企,在发展中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近年来,园区投控把提高国企资产流动性、尤其是探索REITs,作为盘活国有资本的重要发力点,前瞻性开展长期研究和底层资产布局。

  在园区投控统筹推动下,仅3年左右,苏州工业园区国企已累计发行5单、总额87亿元的私募类REITs产品,创下了全国首单社区商业REITs、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类REITs、江苏省首单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等佳绩,在私募REITs市场一枝独秀。

  苏州2.5产业区

  去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 备受业界关注的国内首批公募REITs试点启动。这一试点是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也是落实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园区投控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经发、金管、国土、税务等相关部门支持下,甄选新建元集团旗下苏州2.5 产业园一二期、科技公司旗下国际科技园五期 B 区两处产业园资产作为底层资产,推动公募REITs试点申报工作,最终获批并成功发行。

  苏州工业园区

  2021年是公募 REITs 投资元年。业内普遍认为,公募REITs是当前最具创新意义的资本市场产品和战略资本工具之一,对投资者而言,提供了低门槛布局大型不动产的机会,丰富了投资途径;对企业而言,公募REITs 有助于盘活基建领域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对社会而言,公募 REITs 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公募 REITs首批试点花落苏州工业园区,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园区优越产业环境和价值的认可,也体现出国资国企抢抓政策和金融创新的能力。”园区投控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公募REITs上市后,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推动资产证券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区域产业发展,扩充产业载体建设资金,推动形成“开发-培育-成熟-REITs-再开发”的良性开发循环;同时,将推动企业轻重资产分离,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特别是通过轻资产运作的市场化机制,有助于国企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市场化转型。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