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太仓:零散耕地打造成“吸粉”小菜园 赢得上海客户青睐玩出致富经
2021/06/04 18:44  苏州日报  

  庆丰村一排排民宅临水而建,田园风貌非常好。(庆丰村供图)

  零散耕地打造成“吸粉”小菜园,农文旅发展按下“启动键”——

  从204国道右转进入塘东线,两侧成片的麦田刚收割完,留在田里的整齐麦茬,给大地染上了一层金色。远处,一排排民宅掩映其中。

  一辆卡车停在路边,两名师傅忙着将路边的秸秆装车。“村民都养成习惯了,秸秆在路边堆放好,村里统一安排收运。”太仓市双凤镇庆丰村党委书记马健告诉记者。

  行走在村里,整洁清爽。“这两年,村里的面貌一年比一年好,村民都愿意自觉维护。”马健说,庆丰村彻底甩掉了过去环境差的形象,村民住得舒坦,村里也有了“金山银山”的底子。

  “散乱污”变成三星级康居点

  庆丰村北部,南北向的严太浜水清岸绿。沿着河道的平坦水泥路向北铺开,到达最北端的村口。路口的小游园里,花丛、步道、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旁边,一片整齐的小菜园向西延伸。菜园外,“奶奶家的菜园子”标识很是显眼。

  一排一米左右高的木桩围栏将菜园与农田分隔开。20厘米高的小围栏,将家家户户的菜园隔开。园子里,茄子、辣椒、番茄、鸡毛菜长势喜人。

  这里是庆丰村的严太浜三星级康居点。在小菜园里忙碌的村民钱文荣说:“跟以前相比,环境真是天差地别。”

  钱文荣口中的以前,时间不算久,指的是2019年之前。当时的严太浜周边,是一片“散乱污”集聚地。

  多年前,养鸡是这一带农村的主要产业。村民们大多将自家的耕地租给外地的养殖户,2公里长的严太浜两侧,布满了鸡棚、蔬菜大棚和少量的养猪棚,人棚混居成为常态。

  以前环境一直这么差,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但这两年,看着村里其他地方,一个个三星级康居点相继建成,严太浜一带的村民有了想法。“我们也想住得好一点。”钱文荣说。

  村民有需求,村党委迅速落实。2019年,庆丰村对严太浜进行整体改造。

  “我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时,村民都很配合。”庆丰村党委副书记张闰华介绍,尽管每亩地养殖户给的租金比村集体给的土地流转费多700元左右,但村民们更关注的是环境提升。

  一个个鸡棚、猪棚被拆掉,排污没了,严太浜的水也清澈起来。村里在复耕的同时,将靠近民宅的一片五六米宽的零散耕地单独划出来,作为家家户户的菜园子。

  “家家都分到了一片菜园,各家宅基地宽度不同,少的一两分地,多的三四分地。”张闰华说,严太浜三星级康居点建好后,“奶奶家的菜园子”牌子竖起来,村民们别提多开心了。

  “小菜园”里玩出致富经

  从“散乱污”集聚地变成了小菜园,村里的出发点不错,但小菜园交到了各家各户,却变了样。有了自留地,村民的种菜热情“肆意”散发,一家和一家赛着种,随意搭藤架种黄瓜、豇豆,有些村民还将剩饭、尾菜等厨余垃圾往菜园里丢。规划整齐的菜园,一季蔬菜种下来,变得乱糟糟。

  去年,村党委推出“党建红菜园绿”项目,规定小菜园里不能种爬藤类蔬菜,又在菜园周围立起了一个个引导牌,普及一年四季的蔬菜种植知识,引导村民有序种菜。

  一套行之有效的菜园管理制度,既满足了村民日常生活所需,又实现了美好村居环境的长效保持。

  “事实证明,你把章法制定好了,村民都是愿意遵守的。”马健说,小菜园的这次升级,让村党委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也对菜园出现的新问题有了解决办法。

  住在村里的基本是老年人,家家都有菜园子,一年四季的蔬菜吃不完,烂在地里既浪费,又增加了垃圾量。

  今年,庆丰村党委推出小菜园积分管理制度,将每户村民对自家小菜园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量化,同时联合上海一家环保公司成立美家家乡村环境服务中心,推出“认养小菜园”项目。

  每年,积分达标的村民由美家家乡村环境服务中心负责向上海的客户群体推荐,每个客户认养20平方米菜园,每户村民最多可以拿出60平方米菜园接受认养。

  今年5月下旬,第一批试点的5个认养菜园签约。美家家乡村环境服务中心负责人杨薇介绍,“认养区域的蔬菜,种什么由村民自己决定。”

  签约认养费让村民很满意。“20平方米的认养菜园,一年认养费1000元。每户村民一年最多可以拿到3000元的认养费。”杨薇说,按亩均算,一亩菜园年收入超过3万元。

  “这都是以前无法产生效益的零散地块,比以前租给养殖户还划算。”张闰华说,认养项目帮村民增收了,但村党委看重的,还是对提升村庄环境带来的帮助。

  张闰华介绍,认养项目的推出,使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看到达标的村民拿到了认养费,其他村民都羡慕,争着加入认养项目,盼着积分早点达标。”

  认养项目赢得上海客户青睐

  按照认养项目的签约协议,第一批成熟的蔬菜由美家家乡村环境服务中心负责快递给认养的客户;后续,则是上海的客户自己上门来收菜。

  对于这样的制度设计,庆丰村党委有着长远的打算。

  庆丰村是苏州全市村域面积排前三的大村,11.2平方公里的村域,占到双凤镇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作为太仓重要的稻麦基地,6600多亩高标准农田成片分布,开阔且壮观。

  全村1300多户村民,仅有300多户动迁,还有900多户保留,其中70%已经完成民宅翻建,“一排排民宅临水而建,开门就是大片的农田,整体田园风貌非常好。”马健说。

  这两年,庆丰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陆续建成了遍布全村的12个三星级康居点。面貌提升后,村里开始布局农文旅发展。

  “我们起步晚,在周边地区的客户群体中,一没名气,二没成熟的产品,想要一下子就达到隔壁电站村、东林村的农文旅规模,不太现实,得一步步来。”马健说。

  认养项目是庆丰村发展农文旅产业走出的第一步。“客户周末从上海开车过来,不可能收了菜就回去吧,肯定要在附近玩玩,”张闰华说,这就是村里能抓住的一批精准客源。

  根据第一批签约客户的反馈,认养小菜园项目很受上海客户青睐,今年可以拓展到50户村民。

  “庆丰村的田园风光真的不错,在上海没机会见到。”杨薇告诉记者,前两天,自己带着家人过来,老人开心得不得了,也想认养一片菜园,空了就过来看看。

  “通过这些客户的口碑,希望带动更多的上海游客来庆丰村。”马健说,有了客户,村里开始一点点增加农旅产品,努力让游客留下来。

  紧邻村口的一片稻田,今年夏种时,村里将试点种上“稻田画”,并搭建观景台。附近的稻花香果园里,36亩的梨树、樱桃、桑葚、桔子树已经完成栽种。

  “打造一个集果蔬采摘、农耕文化展示、休闲农场于一体的微生态农庄,让庆丰村从种植稻麦的单一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多功能融合转变。”马健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