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苏州:为长三角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插上腾飞翅膀
2021/06/02 18:55  苏州日报  

  “选对了赛道,就等于站在了风口。”在苏州高新区落户成立不到一年,就完成了454.62万美元出口业务额,苏州市赛鼎供应链有限公司堪称业内传奇。

  传奇背后,是苏州高新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物流发展格局,通过畅通航空、铁路、公路运输通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为相关企业产品“买全球”“卖全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降成本 打通苏沪跨境电商转关通道

  物流是企业生产运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物流通路是否畅通,关系到企业能否合理控制运营成本并扩大销售。

  4月27日,随着苏州新慧易达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一批跨境电商商品施封直发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苏州海关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跨境电商协作监管机制宣告运行。这批商品将不再像以往一样通过邮路转关,而是直接搭乘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出境。这意味着从厂家到消费者,整个流程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五分之一。

  跨境电商首单出口转关货物

  据介绍,此次转关通道的打通,不仅方便了跨境电商企业,也为高新区以及苏州本土的制造业企业实现了线下至线上的转型升级。未来,原本只能通过快递出口产品的苏州传统企业,现在可以按照“9610”(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模式通关,汇总报关并办理退税,享受海关监管改革带来的优惠和便利。

  “建立苏州海关与上海口岸海关转关合作机制,既是做深做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沪苏同城化’的需要,也是苏州新业态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主任顾福根介绍。未来,苏州海关将继续与上海海关进行沟通合作,推动更多长三角企业产品从苏州进出口,助力苏州以及周边企业获得更强劲的增长动力。

  走出去 打造国际一流货运班列品牌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2012年11月,首列“苏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出。此后三年,“苏满欧”班列进入快速发展期,不仅发运量一直稳居全国中欧班列前三名,还开出多条线路,形成了以“苏满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苏州)系列路线。

  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新丝路,源源不断地将苏州以及长三角地区的货物输向欧洲国家。自开出以来,苏州中欧班列一直积极帮助长三角企业参与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增长?中欧班列就是众多力量之一。

  中欧班列

  就在这一年,中欧班列(苏州)荣获年度中国铁路互信共创战略伙伴,并获批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国际物流工作专班第一批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自贸片区’的双重叠加优势,我们在2020年开出了苏州自贸片区专列,帮助苏州高新区及周边地区企业出口货物。2021年3月,中欧班列(苏州)跨境电商专列也成功发运。”

  更灵活 公路运输开拓东南亚市场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创新的脚步不停歇。

  2019年,高新区精心打造苏州首个东南亚跨境物流平台,建设了中国(苏州)——东南亚卡航项目,推出中国(苏州)——东南亚卡航专线平台。这是继中欧班列后,高新区为长三角地区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推出的又一创新物流服务举措。

  苏州综保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华介绍:“卡航平台主要以卡车为载体,承接苏州及华东地区出口东南亚的散货集拼及进出口整车业务。其运输时效比海运快,与空运接近;价格却只有空运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更灵活、更便捷。”

  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

  2019年3月26日,首列由苏州开往越南的东南亚卡车航班顺利发车。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卡航平台业务量逆势上升。2021年,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实现天天发班,不仅客户量急剧增多,还新增了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线路。

  好风凭借力。依托便利的空运、铁路、陆运通道,高新区带动了整个片区跨境电商产业的飞速发展。

  早在2016年,为帮助企业拓宽外贸渠道,高新区就成立了海贸通跨境电子商务“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完成跨境电商B2C出口业务224.39万票,总货值9078.08万元,连续两年跨境电商B2C出口业务量稳居全市第一。

  如今,该平台已经涵盖了多种业务模式,并吸引了大批苏州本地和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发展线上贸易。高新区还制定了首个同时面向小微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的融资服务方案——“海贸贷”,有效化解了跨境电商企业在出口贸易中出现的融资难等问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