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苏州:环境美了村民富了,留住“美丽乡愁” 让老百姓共享发展
2021/05/28 18:55  苏州新闻网  

  碧水微澜的乡村河湖,集中连片的智慧田园,宽敞整洁的美丽村道,串珠成链的文化长廊,宜居宜游的公园式乡村……如今的苏州相城呈现出一幅江南韵、水乡味、现代风的“醉”美画卷。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建设美丽乡村,就是留住美丽家园,就是传承文化基因,就是实现基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共同呵护,才能留住那一抹乡愁。

  规划先行 留住“美丽乡愁”

  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乡间小道干净清爽,连片田野景色宜人……走进相城区黄桥街道生田村,一幅江南水乡的秀美画卷映入眼帘。近日,得益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的到访,一场“焕新计划”在这里悄然开启。

  建设美丽乡村,须追求科学规划。“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由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主办,通过送规划师下乡,送智到基层,赋能乡村振兴。此次“焕新计划”创意设计活动以“筑梦生田,共聚乡绘”为主题,旨在持续引导规划设计师下乡,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为乡村建设提供既符合当前实际、又能引导未来发展的设计作品,进而对村庄进行“微改造”,推进公共空间治理,提升乡村建设品质,重塑生田村“安居、宜居、美居”的村庄形象。

  生田村作为一个提升整治类村庄,外来人口多,整治任务重。近年来,当地重拳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改善提升。“接下来,乡村规划师们将以党建共建的形式,对生田村进行实地踏勘、调研,在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选定村庄公共区域进行‘微改造’。”相城区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宏庆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生田村的村庄面貌,提升村民的民生福祉,打造美丽田园乡村的样板,共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

  位于苏州最西北,地处北太湖之滨的望亭镇,近年来乡村振兴探索取得明显成效,这得益于望亭超前的规划理念,以及对乡村振兴实践的不断探索、不断深化。望亭镇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像规划城市一样规划农村、像发展工业一样发展农业、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农田,围绕‘典型江南、稻香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通过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这是望亭的乡村振兴之路。”

  让老百姓满意 塑造农村新风貌

  望亭是苏州市相城区唯一拥有太湖与大运河资源的乡镇,作为农业重镇,乡村振兴是望亭的“千斤顶”。只有乡村振兴,才能把望亭“顶”起来。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望亭有章有法。除了超前规划,老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重要一环。望亭分步骤对望亭主要道路和背街小巷的路面、路灯、管道等设施进行修整出新,打通部分断头路段……焕然一新的老镇,道路平整宽敞,出行便捷安全,获得群众一片点赞。

  家住望亭镇迎湖寺前村的陆建珍,每天饭后都要去刚整治完成的小河边散步、锻炼身体。“想都不敢想,以前的河道边是乱搭的棚子、垃圾,现在河水清了,岸上还种了花草,和公园一样。”陆建珍感慨。

  运河公园的拔地而起,更让老百姓获得感满满。起势、白鹤亮翅、野马分鬃……清晨6点半,吴金峰在运河公园里打起太极拳,一招一式,全神贯注。“空气好,风景美,在这里晨练,心旷神怡。”40多岁的吴金峰是土生土长的望亭人,他感慨,出门就有公园,乡村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好。

  彩虹健身步道

  近年来,相城区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以前进村里,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相城区渭塘镇盛泽荡村村民指着家门口新修的彩虹健身步道,笑着说,“现在不一样了,这路又好看又干净,饭后散散步,心情也好了。”道路整齐,环境整洁,在相城,越来越多的村庄正焕发出全新的姿态。

  截至2020年底,相城区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收获满满:全区25个村获评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1个村获评2020年度苏州市康居特色村;建成美丽庭院示范组28个、美丽庭院示范户457户;获评2020年苏州市“美丽菜园”示范村1个、2020年苏州市“十佳美丽菜园”2个;望亭镇运河公园获评2020年度全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望亭镇运河公园、黄埭镇文体公园获评2020美丽乡村健身公园;在2020年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中,相城名列前茅。

  挖掘文化内涵 相城农文旅融合发展呈现蓬勃之势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随着美丽乡村画卷的徐徐绘就,乡村游、文化游逐渐兴起,相城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呈现出蓬勃之势。

  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

  冯梦龙村位于相城区黄埭镇,曾走出明代杰出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也是冯梦龙历史文化的孕育和发祥地。冯梦龙村围绕冯梦龙为官、为民、为文的事迹和作品典故,唱响冯梦龙文化品牌,打造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近年来,黄埭镇与区文商旅集团深度挖掘用好冯梦龙核心文化,争创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提升外围基础设施、优化功能布局、引入专业团队运营,把冯梦龙村打造成“黄埭后花园”“发展催化剂”“百姓游乐园”。

  “发挥生态田园风光优势,建设‘公园式乡村’,打造村庄旅游品牌,提升宜居宜游指数。加快农家乐、民宿、文创产品和土特产经营大发展,促成‘接二连三’产业布局,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黄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望亭油菜花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

  在望亭镇,千年大运河浩浩汤汤,万亩稻田广袤肥沃,每年的油菜花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作为运河吴门第一镇,望亭依托运河文化,积极建设运河百诗碑廊、大运河文体馆、健身步道等生态保护和配套提升项目。同时充分挖掘稻作文化,建设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吴门望亭的文态、形态、业态,从而吸引人流、集聚人气、拉动消费。

  随着农业全产业链升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环境美了,村民富了,相城的一个个村庄,正在开启一场场幸福蝶变。(相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