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江苏苏州:流量变“留量”、老“非遗”新活法 田园乡村也很“香”
2021/05/11 19:45  苏州日报  

  吃农家菜、逛特色田园乡村、传唱千年河阳山歌,在“非遗”活态传承中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18项“非遗”烹出农文旅大餐

  “亮亮高,板板桥,桥越高,脚越小……”走进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双塘村的肖家巷,远远地就能听到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农家乐坊”里传出的悠扬歌声。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传承人陈社珍在教外地游客学唱山歌。

  “来到肖家巷吃农家菜、逛特色田园乡村,还能听到、学到原汁原味的河阳山歌,真是不虚此行。”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游后感”。

  凤凰镇古称河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18项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肖家巷作为河阳文化的发源地,如今正成为展现江南农耕文化,推动“非遗”活态传承的新窗口。

  一曲传唱千年的河阳山歌寄托浓浓的乡愁,一块散着浓香的老豆腐沉淀着生活的美好……山水田园间,双塘村肖家巷正用18项“非遗”烹出独具风味的农文旅大餐,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有“非遗”的农家乐

  5月9日中午时分,肖家巷里车水马龙,村口的河阳鱼馆生意火爆,一桌难求。

  老板娘肖雄是位“85后”,河阳鱼馆是肖家巷有名的“老字号”。

  肖雄是土生土长的肖家巷人,先是在南京读书,后又嫁给南京人许峰。原本小两口在南京创业,但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让他们渐感身心疲惫。

  这些年,凤凰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凤恬路为景观轴,打造“听山歌、泡温泉、赏桃花、逛古街、游古寺”的乡村特色旅游线路,而肖家巷正位于这条景观轴的中心位置。村里河网交织,老宅散落田间,凤凰山、凤凰湖相得益彰,树林、茶场相映成趣,这样独特的田园风貌造就了宝贵的生态空间,也让肖雄看到了回乡创业的机会。

  肖雄说:“我们喜欢慢点的生活节奏,恰好凤凰镇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再加上我老公对餐饮感兴趣,所以回老家开农家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2012年,肖雄和许峰带着孩子从大都市回到娘家,给自家30多年的两层老宅“换装”后,创办了肖家巷第一家农家乐——河阳鱼馆。

  “很多外地来的客人,都会问‘河阳’是什么意思,我会告诉他们,肖家巷是河阳文化发源地,这里还孕育了国家级‘非遗’河阳山歌和河阳宝卷。许多人觉得有意思,由此有了很多回头客。”肖雄说。

  农家乐成了“非遗”的活化空间,“非遗”也成为农家乐的吸粉“利器”。翻开河阳鱼馆菜单,凤凰豆腐、桃园鸡、河阳一品鲜……“非遗”故事加上地道的河阳风味,让各方食客趋之若鹜。

  生意越做越大,河阳鱼馆也走出了肖家巷,在常熟市以及张家港市的锦丰镇、塘桥镇开了3家分店,肖雄还在凤凰镇开起了民宿,承包了桃园,建起了马场,进一步延伸农文旅融合产业链,今年的营业收入有望突破800万元。

  在肖雄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吴歌人家、凤凰农庄……目前,肖家巷区域内已经建成了8家农家乐,集群效应初显。

  把流量变成“留量”

  河阳鱼馆的不远处,村民肖宇乾正忙着把自家老房子改造成肖家巷第9家农家乐。

  “正在进行店内装修,计划10月1日开业,蹭一下‘黄金周’的流量。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游客们坐在美景之中享美食,生意肯定不用愁。”肖宇乾信心十足。

  肖宇乾的底气,来自肖家巷的人气。

  近年来,凤凰镇乡村旅游产业兴起,带动了农家乐、果蔬采摘等业态的发展,游客激增,老百姓从中尝到“甜头”。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倒逼着乡村旅游业态转型升级。

  “不能让游客来了吃顿饭就走,要想办法把他们留下来,让他们来了还想来。”双塘村党委书记罗斌说。

  2019年,总投资达1.2亿元的肖家巷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启动。凤凰镇以深化古河阳文化、“非遗”民俗文化为主线,在肖家巷打造非遗文化广场、双创中心、河阳大舞台等18个景观节点。

  此外,凤凰镇出台《肖家巷特色田园乡村文旅农商项目申报建设和奖补办法》,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农文旅产业发展。

  “我算了一下,根据奖补政策,我最高能拿到20万元补贴。”肖宇乾说。凤凰镇上还组织建管、消防、国土、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进行专题会办,帮肖宇乾一天之内走完所有审批流程。“听说村里将成立农家乐协会,建立师徒结对帮扶机制,可以帮我补上经营管理上的短板。我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肖宇乾说。

  去年9月,总投资1.7亿元的“乡伴·肖家巷理想村”项目开工建设,这是肖家巷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又一针“强心剂”。该项目将打造以精品民宿、体验工坊、mini绿乐园等业态为主的新乡村生活聚落,与肖家巷现有的农家乐集群实现优势互补,真正把流量变成“留量”,升级成乡村旅游2.0版。

  老“非遗”的新活法

  除了外引“硬核”项目,带动产业升级,肖家巷也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

  往肖家巷深处走,有一家做老豆腐的家庭作坊。村民薛友娣坐在案板前,娴熟地用白纱布把一个个切好的豆腐块包裹起来摆好,接下来她还要把豆腐块压扁,制成高庄豆腐干的半成品坯料。

  “每天早上4点钟开工,要忙到下午。”薛友娣说,为了保证高庄豆腐干的口感,切块、包装、压扁的过程是纯手工,“虽然辛苦,但比在工厂打工收入高,根本不愁卖”。

  高庄豆腐干制作技艺是张家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传统作坊的制作工艺,毕竟产量有限,产品附加值也不高。为此,凤凰镇出台扶持政策,支持薛友娣将传统的豆腐作坊改造成一个集展示、展销、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体验店,让老豆腐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中焕发新的活力。

  今年,村里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农家乐坊”,这里不仅是“非遗”活态传承的新窗口,也是开展志愿服务的新阵地。当地8家农家乐自发参与,成立志愿服务队,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送菜、宣传健康饮食知识、开展公益性百家宴活动,成为富民、惠民、乐民的重要力量。

  肖家巷的文化IP崭露头角,去年获评江苏省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搭建更多的平台,让‘非遗’真正活起来、走出去,成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支点。”罗斌说,今后将继续深挖河阳山歌、河阳宝卷的文化内涵,创排山歌实景演出,在肖家巷举办“非遗夜市”,同时开辟网上销售平台,将高庄豆腐干、菊花酒、河阳烙画、河阳剁绣等打造成“网红非遗”,让传承千年的河阳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魅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