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国内公开道路无人公交落地苏州等七城,预计2022年超60条
2021/04/21 1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国首条5G无人公交线路运营报告》4月20日发布。报告显示,苏州、重庆、深圳、郑州、广州、海口、天津这7个城市,已部署在公开道路运营的无人公交线路,总长达54.6公里。预计2022年,全国公开道路无人公交线路数量将超过60条,上下车站点将达300个,总长将达300公里。

  苏州作为国家5G车联网示范城市,积极探索5G与自动驾驶结合的应用场景。去年10月以来,中国移动、无人驾驶企业轻舟智航,先后在苏州联合部署3条无人公交线,总长15.3公里,在国内七城位居第一。

  中国首条5G无人公交线路——苏州Q1路,去年10月21日开始常态化运营。这条线路连接商业综合体、写字楼、酒店、大型活动场馆,截至今年3月31日行驶1.5万公里,服务1.1万人次。这条线路,通过多种5G车路协同,节省乘客约8%的出行时间;减少乘客约10%的负面乘车体验,如急刹车、紧急避让等;乘客满意率达96.4%。

  轻舟智航还在深圳部署无人公交线路。从用户画像看,苏州市民单次体验用户占比更高,乐于尝试无人公交;深圳市民日常通勤用户占比更高,且平均乘坐里程更远,易于接受无人公交。

  无人公交以微循环公交为主,可灵活设置行驶线路,适用于狭窄街区,且载客量大于无人出租车,具备更大的社会效益。南京莱斯网信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贲伟在报告中表示,5G、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技术的深度融合,已成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共识。发展无人驾驶微循环公交,既有助于解决人们出行的“最后三公里”,也是自动驾驶从理想照进现实的“最初三公里”。深圳交通中心研究院院长邵源认为,正在起草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可为智能网联汽车的上路运行提供合法依据,为技术成熟的应用场景商业经营提供合法空间,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