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乐益女中,苏州党史从这里开篇
2021/04/15 18:59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高达 文 / 摄)古城苏州,体育场路 4 号的乐益女中旧址内,一棵近百年树龄的雪松,苍翠欲滴,傲然挺立,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96 年前的 9 月,苏州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在这里秘密建立,她像一颗炽热的火种,在姑苏大地上燃起改变历史的革命火焰。4 月 10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诞生之地,聆听姑苏区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书记金丽娜讲述苏州党史的开端。

  △体育场路 4 号旧照(目前该址正在施工)

  小巷里的红色起点,苏州革命曙光初现

  作为红色火种的孕育之地,由安徽合肥籍开明人士张冀牖创办的乐益女中从诞生之初就蕴含着进步的底色。

  1918 年,张冀牖举家移居苏州,他的另外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张氏四姐妹的父亲。为普及女子教育,张冀牖创办了乐益女子中学,并在校园内亲手种下了一棵雪松。张冀牖之孙张以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乐益二字,取 " 乐观进取,裨益社会 " 之意。如今,这位 76 岁的张家后人依旧居住在位于乐益女中旁九如巷的老宅中。

  △乐益女中大门旧照

  1925 年 " 五卅 " 运动时,张冀牖接受进步教师的建议,停课十天,师生们分赴各个城门口和火车站,沿途募捐。为支持上海工人罢工,学生们自编自演了节目,张冀牖还请来马连良、丁伶等名人义演募捐。" 五卅 " 运动后期,在苏州各界联合会的号召组织下,用上海返回的捐款,乐益女中师生和苏州工人学生一起,填平皇废基空地,翻修公共体育场旁由言桥南至十梓街的道路,最终把贯通南北的小路开拓为大马路,取名 " 五卅路 ",并立碑纪念。苏州市委党史工办科研处处长张秀芹告诉记者,以 " 五卅 " 命名的马路,全国只有这么一条。

  △如今的体育场路、五卅路路口

  有着爱国思想和远大抱负的张冀牖,力倡以新思想办学,广请社会贤达进步人士参与教育,共产党人也应聘来校任教,主持校务教务。1924 年 7 月,中共党员叶天底应聘到校任美术教员,并积极投身苏州的革命活动。1925 年 5 月,中共上海地委批准成立中共苏州支部,决定由应邀到乐益女中任教务主任的中共党员侯绍裘负责开展党的工作。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立勒石

  1925 年 8 月,侯绍裘同刚刚入党的张闻天来到苏州,并很快与已在苏州任教的共产党员叶天底建立联系,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张世喻、徐镜平、进步教师王芝九等也一起到乐益女中任教。同年 9 月,侯绍裘、叶天底、张闻天在乐益女中成立了由 3 人组成的中共苏州独立支部。

  自此,中国共产党在苏州有了立足的地方。而在共产党人的教导参与下,乐益女中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朝气蓬勃气象,掀起了诸多新风。据记载,乐益女中也是苏州最早推行剪短发,并开了女子上台演戏的先河。

  革命先驱前仆后继,三任书记相继牺牲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是当时中共上海区委(亦称中共江浙区委)下属的外埠 9 个独立支部之一,至 1925 年底,支部已有党员、团员 24 名。此时的乐益女中俨然成为苏州红色革命的圣地。

  △乐益女中校舍旧照

  共产党人的活动引起了当局的注意。1926 年初,在当局多次施压下,乐益女中校董会被迫以经费为由,在学期结束时辞退了侯绍裘、叶天底等人。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成员们也遭到反动势力的残酷迫害,无数先烈倒在半途,独立支部前三任书记也相继牺牲。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勒石

  作为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第一任书记的叶天底,于 1927 年 11 月在其家乡浙江上虞被捕入狱。他在遗书中写道:" 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先烈之血,主义之花 …… 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1928 年 2 月 28 日,叶天底在浙江陆军监狱壮烈就义,时年 30 岁。而独立支部的第三任书记汪伯乐、第二任书记许金元,此前已相继遭到杀害,牺牲时年仅 26 岁和 21 岁。

  微旅游路线讲述红色故事,传递革命精神

  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主任朱江告诉记者,正因为有无数共产党人的忠贞不渝和拼死相搏,中共苏州地方党组织在此后更加严酷的斗争中虽数次被摧毁破坏,但总能顽强地重建恢复和发展,成为苏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斗争的核心领导力量。

  上世纪 50 年代,乐益女中接受政府接办。体育场路 4 号在此后半个多世纪几经拆建变迁,先后成为多家机关、事业、团体单位的办公场所。金丽娜介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今年来辖区五卅路、体育场路寻访红色遗迹的群众络绎不绝。" 可以说这两条路是代表着苏州人红色初心的地方,几乎每天都有来五卅路纪念碑前献花的市民、游客,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

  △五卅路纪念碑前摆放着市民游客自发献上的菊花

  金丽娜表示,姑苏不仅是拥有 2500 多年悠久而灿烂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锦帆路社区辖区内分布着丰富的红色文化 " 家底 ",底蕴十分深厚。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社区通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活化利用红色资源,提高姑苏红色基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厚植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 我们深入挖掘小巷里的红色记忆、红色元素,先后设计了红色手绘地图、二维码解读、明信片,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五卅路纪念碑、上海战役指挥机关旧址等红色点位串联,通过一条微旅游路线,让更多的党员群众能够了解苏州本土的红色故事。"

  △体育场路 4 号边围墙上的苏州独立支部介绍

  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了解到,2020 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上规划建设苏州市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基地以雪松为中心,利用原有场地和建筑遗迹,打造成 " 可参演历史 " 的纪念馆。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中,预计今年内开馆。

  记者手记

  张冀牖先生 90 多年前栽下的雪松,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雨变迁,依然傲然挺立,郁郁葱葱。在实地采访的过程中,我发现,不管是五卅路纪念碑,还是体育场路 4 号对面墙壁上的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介绍栏前,均有市民、游客驻足,凭吊先烈寄托哀思,了解红色文化。这里已悄然成为红色旅游的打卡点,不少居民自发向社区报名成为义务讲解员,为外地游客讲解这座文化名城的革命故事,其中不乏 20 岁不到的青年学子和有着 50 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他们通过不同的风格形式,让红色故事从小巷中传得更远。我想,这些居民、这些游客和那棵生命力旺盛的松树一样,见证着革命精神历久弥新、代代传承。

  (部分照片由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办、姑苏区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