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助力加速长三角一体化 苏浙沪实现跨省跨区域送电
2021/04/08 18:55  苏州新闻网-引力播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内110千伏杨墅变电站完成全面检修。同一时间,10千伏“嘉善—吴江”联络线开关完成合闸,原本会受停电影响的1241户吴江黎里地区企业和居民顺利用上了“浙江嘉善电”,实现转供负荷2600千瓦。这是2020年6月份两地实现10千伏配网跨省互联以来,首次实现跨区域送电,也是推动长三角电力一体化的实践。

  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久以来,苏浙沪三地通过500千伏线路联网,但配网处于刚性隔绝状态。“青嘉吴”交界区域多为10千伏单联络线路供电,当线路前端发生故障时,易引起后端负荷无法转移,供电可靠性不高。2019年以来,随着“青浦—嘉善”“青浦—吴江”“嘉善—吴江”三处10千伏联络工程陆续投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三地电力线路环网互联,逐渐形成了线路末端联络、负荷转供灵活、网架结构坚强的一体化配电网。

  据介绍,按照常规模式,受检修作业影响,由110千伏杨墅变电站出线供电的10千伏115俊为线末端将呈停电状态,这也意味该线路上的客户将无法正常用电。但在“青嘉吴”电网互联互通下,嘉善县供电公司与苏州吴江区供电公司按照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省际电力联络协议,将吴江10千伏俊为线线路的负荷转接到嘉善10千伏胜丰线上。具体来说,就是两地供电员工经调度授权,操作合上各自所属的电力联络装置,从而进行负荷转移,实现跨省电网安全互联。

  据介绍,2020年9月8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个跨省配网电费结算机制《长三角区域省间配电网互联互供电费结算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建立跨省、跨区电能交易统一机制,按相同电价结算。

  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以来,嘉善县供电公司与青浦区供电公司、吴江区供电公司共同开设长三角一体化办电服务专窗,联合开展光伏电站专项安全巡查,探讨示范区内能源转型可行方案,创新开展“5G+通信”基站储能项目,建设集光储充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充电e站”等,促进跨区域电网融合,提升长三角能源配置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通讯员 苏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