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常熟沙家浜:“早茶门诊”全面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03/21 21:11  名城苏州网  

  近年来,常熟市沙家浜镇芦荡大洋水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以壮大特色水产养殖业为切入点,创新开办“早茶门诊”,推行“1255”党建工作法,打造芦荡大洋水产“双优品”行动支部,将水产养殖业培育发展为芦荡村的主导产业、品牌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以来,芦荡大洋水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开设“早茶门诊”,聘请养殖能手担任“门诊医生”,通过坐堂指导与现场诊断形式,搭建养殖户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平台,培育发展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农业再生产发展能力。为更好地精准帮扶养殖户,芦荡大洋水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采用常熟市级党员专家加本地党员专家结对帮扶模式,按照岗位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提供农技指导和水产品质量安全、鱼病远程诊断,以点带面,科学推进水产养殖生态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党员专家团队进行养殖指导

  党员示范户主动对接产学研资源,带头试养新品,带动养殖户陆续引进了“太湖一号”杂交青虾、澳洲淡水龙虾、南美白对虾、甲鱼等养殖新品种,丰富了现有的水产品体系,降低了单一品种带来的生产风险。党员销售能手带头引入天猫、京东、苏宁等第三方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利润空间,将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现有专业从事线上水产销售党员经营户2家,年销售能达到4000万元,党员“带头发展、带动发展”的先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芦荡村依托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的有利条件,整合生产要素,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通过中科院淡水研究中心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沙家浜大闸蟹交易市场、水产医院等多个平台,在党员专家团队和党员养殖户的通力合作下,先后培育出“金毛铁钳”“阳鳌”“菊黄”“水中行”等多个知名品牌,助力养殖户有序推进品种到品质、品质到品牌的提升。(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