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吴中区撤市设区20周年:在“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
2021/02/27 19:45  苏州日报  

  2001年2月28日,吴县市撤市,吴中区正式设立,这片古老的热土在新世纪之初,掀开全新发展篇章。吴中区是吴文化重要发祥地、真山真水富集地、苏州民生设施重要承载地。进入新时代,吴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图景中,书写了精彩的“吴中篇章”。

  回首历史篇章砥砺二十载、奋进新时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吴中区撤市设区20周年。回首砥砺奋进的20载,历届吴中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山水苏州、人文吴中”“发展保护两相宜、质量效益双提升”“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绿色发展一脉相承,吴中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20年来,吴中经济更强了。吴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实业兴区,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27.42亿元增至2020年的1343.7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86亿元增至18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从2.81亿美元增至90.75亿美元;全区拥有上市企业1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上市后备企业80家;在新华网发布的2020年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榜单中,位居第七名。

  20年来,吴中百姓更富了。吴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等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902元,是2001年的8.58倍;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61元,是2001年的6.39倍;在全省率先实施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达70%;全区23.8万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城保体系,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年来,吴中环境更美了。吴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美丽吴中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4.5万亩太湖围网拆除,连续13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获评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现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水平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年来,吴中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了。吴中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培根铸魂,不断擦亮“山水苏州、人文吴中”金字招牌。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文学之乡”“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宝带桥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吴中区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吴中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带等一批普惠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投用。

  面对新的形势着力育先机、系统开新局

  吴中撤市设区20年来的生动实践是在我国第一个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历程正好与我国第二个百年相契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围绕新任务新要求,谁能清醒判断、超前谋划、积极应对,谁就能战胜困难、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在新征程中不断夺取新胜利。

  育先机开新局,就是要科学研判“时”与“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各类风险明显加大。同时,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更大释放内需潜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此,吴中区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找准坐标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把握窗口期、下好先手棋、打好攻坚仗,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

  育先机开新局,就是要辩证把握“危”与“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遇到的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不少问题以前未曾经历。同时,与先进地区相比,吴中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规模体量、社会民生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吴中区持续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保持临危不惧的定力,提升危中寻机的眼力,锤炼转危为机的能力,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叠加战略机遇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挥好吴中产业链条完备、生态禀赋突出、发展基础坚实等优势,抢抓机遇、用好机遇、转化机遇,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育先机开新局,就是要全面看待“稳”与“进”。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变局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稳是大局,稳是主基调。吴中将在坚持好稳的前提下积极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动摇,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进一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产业链条强韧和经济循环畅通。超前布局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标杆典范等方面有所突破,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起点打造“一标杆”、建设“三高地”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确立的新坐标。当前,苏州正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着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这也是吴中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作为苏州“颜值担当”的吴中,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将全力“打造一个标杆,建设三个高地,建成美丽吴中”,在“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

  站在新的起点,吴中将打造成为特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标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和“沪苏同城化”加速发展,吴中生态、文化、产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吴中将按照江苏省委、苏州市委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部署要求,立足吴中生态、文化、产业优势,强化产业分工和区域协同,加速融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已成立的“浦东·吴中检验检测区域合作联盟”“长三角民宿联盟”等基础上,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张江药谷、苏州(太湖)软件园与上海浦东软件园深度合作。以“东中西”跨区域协同发展为牵引,加大产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努力将吴中打造成为长三角资源要素溢出承载地、生态文化产品供给地、高端产业协同互补发展目的地。

  站在新的起点,吴中将建设成为彰显“天堂之美”标识的生态高地。为了全力实现“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目标,吴中努力解放思想、舍得投入,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坚持每年将预算内可用财力的10%左右用于太湖保护,聚焦新一轮太湖治理,深化太湖“五位一体”综合长效管理。在全面完成占全省13%的禁捕退捕任务基础上,扎实做好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后半篇”文章,“确保退捕渔民生活有着落、未来有奔头”。高水平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实现涵养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等“5个100%”。高起点规划建设太湖生态岛。全力打造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的苏州湾、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的太湖湾两大湾区,推动太湖成为长三角的“生态绿心”“创新绿核”。

  站在新的起点,吴中将建设成为彰显“江南文化”特质的文化高地。吴中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按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吴中区全面实施文化强区“三项计划”,贡献“江南文化”品牌吴中力量。推进太湖文明溯源计划,点亮太湖三山岛遗址、春秋古城、大运河等文化标识,重点抓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运河十景”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打造“江南文化”吴中标识,做好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和活态传承。围绕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文化与旅游、会奖、体育、农业等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消费,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首选地,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计划,推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优质化、均等化,提升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吴中将建设成为彰显“两业融合”引领的产业高地。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提升,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特别是聚焦省里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围绕苏州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发展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以及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两大特色生产性服务业。发挥微软中国、360安全、赛迪研究院等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推动苏州信创产业园创建国家级信创园,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技术输出与服务集聚地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检验检测基地,为加快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贡献吴中力量。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吴中区委、区政府将以美丽吴中为总体目标,统领建设生态、开放、创新、人文、幸福‘五个吴中’,与时俱进丰富‘美’的内涵、拓展‘美’的路径,让美丽吴中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成为吴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鲜明底色。”陈嵘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