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丨太仓:“链”就科创产业新高地“沪太同城”有了全新内涵
2021/02/02 18:07  太仓市融媒体中心  

  朱正刚是中科院计算所太仓分所院长助理,家住上海陆家嘴。“现在不管是开车,还是乘坐高铁,回上海都非常方便,时间也缩短了,几乎感觉不到这是两座城市。”朱正刚介绍说,摄影机器人、智能在线检测、工业仿真技术、人工智能等将是研究院未来研究和开发的方向,这与太仓发展的产业方向不谋而合。

  苏州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会

  “链”就科创产业新高地

  “十三五”期间,太仓积极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快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目前,太仓市约70%产学研合作是与上海高校院所联合开展的,该市省级院士工作站中,约40%是与上海高校院所共建的。此外,太仓市先后与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10所上海高校院所达成各类校地合作协议,建成“8+1”国家技术转移联盟太仓工作站,成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太仓分中心,为太仓创新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人才来了,科技来了,产业自然而然也来了。“十三五”期间,太仓市强化与上海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零部件、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对接协作,并加大对沪招商引资力度,沪工机器人、新大洲本田、复星旅文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太仓,构建了与上海协同配套、融合互补的产业、研发和人才引育体系,积极打造上海科创产业重要功能区。“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引进上海项目1208个,总投资500.52亿元,注册资金207.22亿元。

  苏州恩力稳密封科技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上海公司,从事航空航天、高铁与石油钻探密封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及生产,2020年太仓金秋经贸月期间签约落户双凤。公司负责人刘云爵告诉记者,之所以落户太仓,正是看中了太仓的发展优势。

  “打”开太仓发展新空间

  “十三五”期间,太仓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通过公交无缝对接、打通省际断头路、推进高铁建设、实施水铁联运等交通项目一体化发展,让沪太互联互通的宏伟蓝图走向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现实。更为重要的是,太仓城市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正全面打开。

  特别是2020年,岳鹿路与嘉定城北路正式对接通车、沪苏通铁路一期建成投运、嘉闵线(含北延伸)至太仓段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等,标志着太仓与上海进入交通同城时代。太仓正全力构建由沪苏通铁路一期、沪苏通铁路二期、南沿江铁路、北沿江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和嘉闵线组成的“5+1”轨道交通网络,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

  “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从双城生活变成同城生活了。”市民王晓敏告诉记者,她老公在上海上班,之前时常住在上海,现在高铁开通后,只要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虹桥枢纽,来回非常方便。

  除了公路、铁路,“十三五”以来,太仓深入实施“以港强市”战略,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20年,以太仓港为主要载体的苏州(太仓)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将推动太仓成为东西南北相互贯通的交通枢纽,作为沟通上海与长三角、苏州与苏中苏北地区的桥头堡,加速人才、科技、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向太仓汇聚。

  “画”出全面合作新领域

  太仓站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表示,太仓融入上海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融合。

  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沪太两地加速了向同城的质变。比如,随着上海九院、十院先后在太仓成立分院,虽然太仓医保卡能在上海使用,但家门口的医院有上海医生坐诊,省去了太仓市民奔波之苦;通过开展区域环保协作,沪太两地正共同推进沿江环境治理,共建清水通道维护区及“嘉太生态区”,从污染共治、数据共测、安全共防、信息共享等多个维度,实现联防联控。同时,太仓与嘉定、宝山三地共建互联互通信息服务平台、跨区域信用合作体系,常态化开展治安卡口共建、交界区域巡防联控等工作,不断完善区域协同治理体系。

  “我相信今后随着嘉闵线等更多轨道交通的落地,两地的各方面联系将更为紧密。‘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将成为太仓的鲜明标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