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跃上两万亿 苏州都挺好
2021/01/23 14:08  苏州新闻网-引力播  

  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突发疫情造成的严重冲击,苏州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展现最强比较优势,经济运行逐季攀升、逆势上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70.5亿元,迈上历史性新台阶。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创新动能持续释放

  2020年,苏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4.3亿元,增长6.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2亿元,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七位;进出口总额3223.5亿美元,总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实际使用外资 55.4亿美元,增长20%;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66.5%,连续11年位居全省首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772家。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过去一年,苏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3亿元,增长3.7%,首次进入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税比87.1%,税收收入突破2000亿元关口。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产值达到8718亿元,增长11.5%,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17.9%;A股上市公司累计达144家,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科创板上市公司20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

  民生投入稳步提升,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2020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万元;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评选表彰万名“最美劳动者”;新增就业20.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7%;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5%以上,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各项保障水平均在全省保持前列。

  一组组数据,展现着全市上下各领域奋斗者奋力推动经济稳健发展的矫健身影。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苏州将牢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苏报融媒记者 张晓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