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聚焦苏州两会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苏州“高”要求打造“最美窗口”
2021/01/19 17: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1月19日)下午,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迈上2万亿元的新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万元和3.74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1%和7.9%。

  报告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政府自身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2020年发展成就。李亚平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苏州坚决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目标任务,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基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2020年,苏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4亿元,增长6.6%。荣获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称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增长4%;进出口总额达到3223.5亿美元,增长1%。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5.4亿美元。新增就业20.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7%,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9亿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苏州启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关键五年。苏州将推动高质量经济迈出更大步伐、推动高品质生活实现更优提升、推动高颜值城市展现更美形态、推动高效能治理取得更新突破,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全面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作为“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根据部署,苏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

  在2021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额总体稳定,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75%左右,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8%,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4000件,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6%以上,工业增加值率高于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省下达任务。

  对此,在2021年,苏州将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聚焦科技创新,奋力激发内生增长动力;聚焦有效需求,全力促进经济稳健运行;聚焦数字经济,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改革开放,致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聚焦功能优化,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村;聚焦民生福祉,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聚焦风险防范,协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需要高效率的机制、高水平的服务和高素质的队伍。李亚平表示,苏州将聚焦自身建设,倾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以数字化引领政府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市人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交汇点记者 韩雷 周成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