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昆山自来水流入上海居民家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做好“水”文章
2020/12/17 14:46  苏州新闻网-引力播  

  在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时代名邸小区的家中,顾振宇轻轻拧开水龙头,从昆山输送而来的自来水哗哗流淌。“住在上海,喝着昆山的水,我们对长三角一体化有了更深的感受。”12月15日,受邀参加昆山市花桥供水有限公司党群服务点启动仪式的顾振宇说。

  像顾振宇这样受益的上海居民还有5500多户,分布在2个村和3个商住小区。由于与上海其他区域隔着一条吴淞江,多年来,以上海市白鹤镇时代名邸小区为代表的一片区域面临跨江铺设供水管道的难题。以往当地一些村民只能靠井取水,不仅用水不便,而且杂质较多,极易导致肾结石等疾病。考虑到该区域与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接壤,上海相关部门主动与昆山沟通协商,昆山自来水公司迅速进行实地查勘、敲定设计方案,并坚持“同源、同质、同网、同价、同服务”的“五同”原则,全力解决上海居民用水问题。

  从一开始的新江村、万狮村,到之后的时代名邸、时代嘉苑、绿地晶彩等商住小区,昆山“伸”向上海的供水管道越来越长,服务用户也越来越多。昆山市花桥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建兴介绍,目前已铺设供水管道9公里左右,每天向上海居民提供用水量达1800吨。

  供从昆山,管在昆山。为方便用水管理,昆山采取分类施策,对住户较分散的乡村,实行总表供水;对住户较集中的商住小区,全部安装智能化远程阀控水表,尽量减少对居民入户抄表的打扰;接到居民用水问题后,工作人员30分钟内赶到现场,同时通过微信、APP等渠道缩短用户与供水服务的距离。

  据了解,由于政府补贴等政策的支持,昆山坚持实行“亲民水价”。昆山市自来水集团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上前期投入和后期维护成本,目前向上海供水的利润每吨不到一毛钱。昆山市水务集团总经理李青说,将继续找准定位、积极探索,以优质供水服务更好接轨上海、融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做好“水”文章。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昆山市花桥供水有限公司发布了“沪花园”特色党建品牌,融合“党群物流”概念,以跨区域、跨行业的“两跨”思路,将着力从民生服务共享、党建文化共促方面,发挥上海、昆山两地资源优势,以“小切口”带动“大局面”,积极探索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党建工作新思路。同时,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在保障供水安全、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服务标准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供水服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架起沪昆合作的“红色桥梁”。(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花桥供水有限公司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