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常熟:“外援”跨境直播 “好卖家”全球速卖
2020/12/02 20:06  苏州日报  

  抢抓欧美买家越来越习惯于网购的发展“风口”,开启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新模式——

  “外援”跨境直播 常熟货卖全球

  “双11”的硝烟还未散去,常熟服装城“重燃战火”。在5名“外援”的助威下,一场货卖全球的跨境直播,吸引了近百万海外买家关注。

  这场跨境直播是常熟服装城亮出的重磅大招。今年5月,被称为“国际版淘宝”的阿里巴巴速卖通江苏首个跨境产业带专区落户常熟,开启“产业带+跨境电商”新模式。

  常熟依托速卖通平台流量扶持,助力服装产业带转型升级,在为商家提供直播场地、专项资金扶持的基础上,加码推出平台入驻、培训、人才输出、办公场地等“一站式”本地化服务,助力企业货卖全球、品牌出海。

  +点料

  万千百十 聚成千亿

  常熟全力推进“直播电商+市场档口”融合发展的“万千百十工程”

  拟集聚10000名带货达人,引进1000个新零售品牌、100个网红孵化MCN等专业机构,建设10个以上直播电商示范基地

  打造千亿级直播电商名城

  “好卖家”全球速卖

  今年5月,常熟服装城成为阿里巴巴速卖通在江苏的首个跨境产业带服务中心

  开启“产业带+跨境电商”新模式

  截至目前,常熟商户在速卖通平台新增注册店铺数量近300家,“中国好卖家”申请数量达80家以上

  据调研,今年成交金额可突破1亿美元

  创新发展成绩喜人

  2016年9月,商务部等8部门将常熟服装城等5个市场纳入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

  旨在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探索形成适应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的管理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截至9月30日,今年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 贸易完成出口6.42亿美元,同比增长86.6%

  外籍主播直播带货引来众多海外买家的关注。

  直击:外籍主播强势出镜,开启跨境直播模式

  灵巧地摆弄着手中的骑行服,时不时和观众互动,在常熟服装城时尚中心产业带直播专区,俄罗斯姑娘塔西娅的直播间里“热闹非凡”。

  “中国的直播带货做得很棒,我很喜欢看,也想尝试一下。”塔西娅在广州上大学,虽然接触直播带货仅仅两个多月,但已经表现得得心应手。她坦率地说:“有非常专业的公司进行前期培训、流量推广等等,在这方面中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产业体系。”

  在中国学习生活了两年多,塔西娅深切体会到中国直播带货产业的迅速崛起。每每回到家乡,与中国截然不同的产业现状更是给她带来了直观的对比和冲击,“在俄罗斯直播和带货属于两个不同的领域,直播是一种非营利性质的表演活动,而带货则是纯粹在打广告,他们很排斥后者,”塔西娅介绍,“在中国情况则完全不同,大家把这看作是一种生动便捷的商品展示渠道,二者可以有机融合。希望通过慢慢的带动,这个新兴产业在俄罗斯可以有更大市场。”

  现场,与塔西娅同时进行直播的还有另外4名外籍主播,随着她们的卖力吆喝,礼服、睡衣、羽绒服……一件件“中国货”以一种不同以往的方式走出国门,生动地“亮相”国际市场。

  “此次的常熟服装城产业带直播专区主要面向俄罗斯、法国这两个电商用户快速增长国家。”苏州沃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产业带服务中心总经理高伟介绍,本次直播项目从11月20日至11月23日,北京时间每天15时至凌晨2时,共计45场,以常熟本土特色服装产业为主,“波司登”“彩衣堂”“拾捌山”等15家品牌方参与。

  彩衣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钱晨霞说:“今年10月,我们的产品上线速卖通,刚上线就出单了,说明我们这样带刺绣工艺的‘中国风’通过转型升级,在国外也有市场。这次是我们首次跨境直播,相信在未来,在速卖通平台上,彩衣堂可以成为中国元素江南风的代表品牌。”

  高伟说:“今年疫情以来,欧美买家消费购物习惯发生了变化,给中国市场带来了极大机遇。因此,我们和阿里巴巴共同策划了这场跨境产业带直播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直播产业的创新,第一是标准化,让跨境商家掌握跨境直播的技能和流程等;第二是实现规模化,抓住跨境直播的热点,让更多商家加入到项目中来。”

  据现场调查统计,阿里有千万级流量宣传曝光,有近百万人的线上观看,订单还在陆续产生。

  外籍主播直播带货引来众多海外买家的关注。

  现状:驰骋新蓝海,近300家商户触网“国际版淘宝”

  “疫情是把双刃剑,对小微商家的冲击很大,但希望与失望总是并存的。跨境电商行业今年呈现出向好的局面。”落户常熟服装城的苏州拾捌山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黄利平说,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为“互联网+跨境贸易”,跨境出口业务的一头连接着国内诸多中小型制造业供应商,另一头则是辐射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

  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双11”不再仅仅是国内独有的节日,也成为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不少海外买家纷纷参与到这场全球购物狂欢中来。因为与海外国家的时差问题,今年“双11”,黄利平没有选择国内“零点开售”的活动规则,而是选择从11月11日16时,即国外版“双11”零点才开始海量商品的促销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我们完成了100多万美元的销售。”

  直播和小视频的火爆,带来欧美客户消费习惯的改变,同时给国内跨境电商直播带货带来了机会。常熟服装城产业直播带办公室主任刘亚表示,今年是跨境电商大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刘亚说:“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及其产业链条上的企业迎来了一次发展机遇。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于疫情之下欧美买家购物习惯变化的趋势,常熟服装城和阿里巴巴共同策划了这场跨境产业带直播的项目,从今年7月开始走访调研、洽谈对接,到9月正式落地。刘亚说:“依托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欧美地区的线上转化是最快速、交易最活跃的。我们不断抓取交易信息,将掌握的热品、新品等一手信息反馈给我们的跨境贸易商户,精准锁定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直播销售模式增长最快的市场。”

  在常熟服装城,像苏州拾捌山商贸有限公司这样“试水”跨境贸易的小微商家还有很多。自今年9月28日全球速卖通常熟服装城产业带跨境直播专区上线以来,常熟商户在速卖通平台新增注册店铺数量近300家,“中国好卖家”申请数量80家以上。触网“国际版淘宝”,驰骋贸易新蓝海,为这些商家的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落地以来,我们帮助企业导入速卖通官方资源,除了提供速卖通开店、金银牌申请等专业化服务,还举办了常熟第一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高伟告诉记者,大赛吸引了50多个商家参赛,15天赛期内,参赛商家共计产生近30万美元的销售额,总订单量达到了14000多单,第一名商家15天的销售额达到近6万美元。服务中心还联合常熟理工学院、江苏常熟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创新资源,扶持学生在速卖通平台创业开店,开发跨境电商技能培训针对性课程,培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100多名。

  未来:深挖增量渠道和终端,锁定全球“大商贸”

  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跨境电商贸易逆势上扬的背景下,如何抢抓新风口、把握新机遇,成为一支向全球输出特色产品的重要力量?常熟服装城有自己的思考。

  “我们将深度挖掘贸易增量渠道和终端,融合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并通过市场采购贸易带动服装城市场的跨境生态转型。”常熟服装城管委会副主任顾辛辛表示,将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抓手,重构常熟服装城“产业生态”,持续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自2016年9月8日获批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常熟服装城先行先试,全力构建适应新型贸易方式需求的全方位、多层次、特色化的跨境贸易综合监管服务体系,打造依托纺织服装特色产业,联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一般贸易“三位一体”贸易方式,联通“一带一路”市场的国际贸易创新平台,促进常熟服装城全面国际化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常熟特色贸易新格局,市场采购贸易累计38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30日,市场采购贸易完成出口6.42亿美元,同比增长86.6%,大胆创新,稳步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常熟特色的市场采购贸易发展之路。

  据介绍,未来,常熟服装城将推动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发展进一步融合,促进市场从内贸为主模式向全球买卖交易的“大商贸”转型;形成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综服平台融合发展的“大物流”格局,拉动常熟本地特色产业向全球市场孵化出口的“大市场”转型。

  目前,常熟服装城市场正在开展跨境贸易数字化建设,打造数字贸易港。综合数字贸易和陆港优势,着眼于跨境贸易服务,应用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市采通”为线上核心数字贸易平台,以海关监管场所作业区为线下物流枢纽中心,联接国内云仓、海外仓等线下实体,提供线上宣传、磋商、仓储、物流、通关和收结汇等一体化、全球化和数字化服务,形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生态体系为核心的数字商贸综合体,包括1039(市场采购贸易出口)、9610(跨境电商B2C零售出口)、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1210(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多种贸易方式的数字化集成服务。客户可选择时效更强、组合更优的方式出口货物,如跨境货物可在市场采购作业区进行拼箱组柜,查验后转关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允许货物简化申报,解决部分跨境货物因批量小、品类多导致的报关难等痛点。目前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跨境货物近1亿美元,有效培育了外贸发展新动能。

  此外,还开展跨境进口项目,实现进出口互补。通过设立进口商品常熟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在现有跨境电商出口基础上延伸“保税零售”进口模式,加速传统电商向“线上+实体”结合模式的转型发展,实现业态新的增长点,为苏州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苏报记者 商中尧 袁鼎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