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从天上到地下 探索智慧农业的“苏州场景”
2020/11/07 19:18  苏州日报  

  今天,2020智慧农业改革发展大会在苏举行,聚焦智慧农业发展体制机制等深入交流探讨。作为全国唯一开展智慧农业改革试点的地区,苏州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工作正迈入“快车道”。

  近年来,苏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智慧农业国家级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加快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代农业,农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信息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从天上到地下,整体打造智慧农业生产场景

  稻田边看似路灯的装置,其实是个小型气象站,深埋地下的土壤传感器记录下温度、湿度等数据,工作人员在电脑端、手机端都可随时查看;无人植保机,用手机就可以遥控,飞一次可以给25亩田喷药,一小时能完成上百亩农用的喷药作业;智慧管理中心,30多个显示屏实时播放监控视频、各类数据不停滚动更新,不放过田间任何“风吹草动”……从天上到地下,在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里,“智慧装备”已是“标配”。当地通过融入现代物联网等技术,让土地和农作物处于智慧化管理之中。特别是在示范园智慧农业核心区,低压管道、智能监控、远程灌溉等技术的应用,让水稻管理的人工成本下降1万元/年,每年可节约灌溉用水23.5万吨。

  这是苏州智慧农业实践的一个生动场景。

  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批复同意苏州市农村改革试验区开展智慧农业试点试验任务。

  开展智慧农业改革试点,苏州有条件,也有基础。近年来,苏州全市进一步聚焦和提升“数字乡村”发展,加快农业农村在物联网应用、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和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建设,信息技术成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智慧农业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依托大数据抓应用促生产,苏州累计创建市级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型智慧农业示范基地34个,省级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2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达到7.58万亩,占规模设施种养殖面积比例超26%。

  不只是推动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将按照2020年设计启动年、2021年全面实施年、2022年完善提升年的工作总体安排,用3年时间建立涉农信息采集与共享工作机制、农业信息平台整体互联机制、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融合推进机制、“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机制,创新构建“政府部门引导+社会企业参与+涉农主体共建共享”建设运营模式。建立智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管理决策体系、服务应用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实现“生产经营一张网”“管理服务一朵云”“数据资源一张图”,形成智慧农业发展的“苏州样本”。

  未来,苏州将依托现代农业园区、“三高一美”示范基地、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立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的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实现农业生产场景在线化、可视化,生产流通过程全程可追溯。

  以智慧农场生产场景为例,苏州将围绕稻麦等粮食作物生产,运用高空近地空遥感、智能算法、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手段,辅以无人机、物联网等设施装备,构建一体化农业智慧大脑的技物支撑场景;开展地力墒情、苗情长势、病虫害发生等农情信息实时采集与自动上传,打通“耕、种、管、收”全程信息数据流,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化生产决策体系。

  智慧农场、智慧菜园、智慧园艺、智慧渔场、智慧牧场等智慧农业生产场景将一一落地。到2022年,苏州将高水平建成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10个,同时培育10个智慧农业品牌。

  搭平台强管理,打造“一中心一平台四体系”

  打开微信扫一扫“宠物云病历”,就能查询到爱宠的免疫档案、诊疗病历等信息,还能评价诊疗服务、查询犬只无害化收集点。在宠物诊疗过程中,执业兽医师要通过“宠物诊疗监管系统”登录认证,根据检查结果开具处方,并将数据上传到管理终端。

  “宠物云病历”是苏州市智慧畜牧业综合管理系统的重要部分。2018年,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发了该系统并全面应用,推进行业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系统包含网格综合管理、行业智慧分析、畜牧养殖管理、宠物诊疗管理、肉品合格证管理、屠宰场管理、无害化管理和物联网视频监控等子系统,实现了畜牧业全产业链信息管理。

  近年来,苏州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建了一批应用系统,改进了信息服务体验,提升了行业管理效能,稳步推进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创新发展,为全市“三农”工作智慧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些应用系统在各领域大展拳脚。市级蔬菜地管理信息系统,集纳了市辖区1亩以上蔬菜地,形成电子地图,实现标准化、统一化数据管理。智慧农机综合服务监管系统,具有农机轨迹定位、作业评估等功能,为农机购置补贴、跨区作业、调度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苏州将重点建设农业农村基础数据中心、农业农村云平台,建立智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管理决策体系、服务应用体系、产业发展体系“一中心一平台四体系”,构建起一整套农业农村数据资源采集、治理和应用的相关标准。其中,农业农村基础数据中心,对分散的农业农村数据进行自动采集、清洗、汇总、治理等,建立完善农业农村基础数据库等,对各类数据深化处理、建立关联分析模型,并结合GIS技术进行可视化呈现,实现“三高一美”一张图、农业数据资源一张图、农村集体资产一张图。农业农村云平台,创新采用自主可控、开放式的多层体系架构,将现有应用系统纳入云平台进行统一治理,与农业农村基础数据中心进行集成,与主要智慧农业场景、服务模块、智慧农村实时互通。

  苏州拥有阳澄湖大闸蟹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围绕水稻、茶叶、大闸蟹等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同时,将完成主要规模种养企业和农资门店的智慧监管软硬件设施,基于主要农产品、主要生产主体,建立起模式统一、数据共享的质量安全智慧监管体系。

  优服务解难题,打造智慧示范点

  “我们益农信息社最火的就是便民服务。”位于常熟梅李镇新丰村的益农信息社(村级信息服务站)成立已有5年,从一家农资超市改造为益农信息社后,超市老板吴丽梅多了一个“信息员”的身份。吴丽梅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信息社,其中代缴水电费、小额取现、代收快递最受欢迎。

  信息社门口的LED屏滚动显示天气预报等信息,信息社内的触摸屏终端可查询惠农补贴等政策,信息社还为村民提供科学用药等咨询服务。吴丽梅做农资销售已近10年,现在已成了半个专家,“蔬菜常规病我都能看,如果是疑难杂症,我再去联系咨询植保站的专家。”

  益农信息社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和日常生活、健康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苏州的益农信息社建设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截至今年9月,我市建设运营益农信息社775个、实现涉农行政村全覆盖,县级中心站6个。全市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提供便民服务累计惠及45万人次,电子商务累计成交额超过1亿元。2018年以来,依托益农信息社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累计开展2300余场次、培训38000余人次。2017年,全国益农信息社百佳案例征集活动中,我市吴中区潦里村益农信息社、常熟市新丰村益农信息社成功入选。今年,我市9个益农信息社入选省益农信息社典型案例。

  智慧农业改革试点中,苏州依托益农信息社等建立服务阵地、整合各项资源,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能力。打造智慧农村示范村,以“能用、实用、好用”为原则,打造“集成+特色”的智慧农村示范点。到2022年,将打造15个智慧农村示范村,硬件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围绕“四个百万亩”主导产业,苏州还将选择精品村、特色村和康居村,建立智慧农业和智慧农村服务体系,实现农业农村服务应用智慧化。

  建立全产业链专家服务系统。构建水稻、特色蔬菜、茶果、渔业、生猪等5套智慧农业服务系统,建立专家知识库,利用视频、图像、文字、语音等多种形式,提供预警预报、病虫害智能诊断、分析防治等服务。

  创新智慧管理服务模式、政策和机制。苏州将构建以农民需求为导向的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模式,制定并实施智慧农村云服务框架体系,制定苏州市智慧农村建设规范和标准。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文祥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农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广苏州特色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探索智慧农业的“苏州场景”,为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苏报记者 张晓亮/文 巴萱/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