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了不起的打工人!“脑瘫厂长”带领残疾员工奔小康,年销售额千万
2020/11/05 21:02  紫牛新闻  

  双十一将至,苏州一位工厂老板带着他的员工忙得不亦乐乎。

  这位老板不一般,多年前他毕业求职屡屡遭拒,遭到歧视,甚至被侮辱“狗都不如”,只因他是一名残疾人。这么多年,他一直与命运抗争,做过无数个行当,如今成为相册工厂的老板,产品远销欧美,销售额达千万元 。更让人感动的是,他的工厂有42名员工,其中30人是残疾人。他就是被人们称为“脑瘫厂长”的陆鸿。

  41岁的陆鸿始终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现在有能力,也有责任去帮助和我一样的残疾人。今后最大的希望就是买一套房子给一直支持我的老婆。”11月5日,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陆鸿笑着对记者说。

  每天骑车五十公里学艺

  从零开始,开了好几个小店铺

  在苏州吴江区平望镇东张路上,有一处搭建起来的厂房,里面摆放着陆鸿全部的家当。“公司现在有42名员工,残疾人有30人。我们一年的营业额大概有一千万元,现在光设备加起来都有五百万了。”提到自己的事业,陆鸿咧着嘴笑了。

  陆鸿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

  一岁时因为高烧不退,陆鸿不幸成了脑瘫,从小就受尽冷落。初中毕业后的他即使成绩达标也与高中无缘,在父母的安排下,最终进了一所“毕业后包分配工作”的中专,然而毕业之后等所有同学都分配到工作后,他还是被拒之门外。

  陆鸿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是“敲白铁皮”,也就是“摆地摊修铁桶、修漏斗”。因为找工作屡屡碰壁,陆鸿窝在家里闷闷不乐。他的叔叔在回家探亲的时候得知此事,就让他跟着去芦墟学“敲白铁皮”。

  然而,芦墟距离陆鸿所住的地方有二十五公里远,交通成了难题。陆鸿就骑着自行车,每天来回五十公里,跟着叔叔做了两年的学徒,之后独自在家摆摊“敲白铁皮”。陆鸿觉得空余时间太多,他还想在摆摊之余再做些别的事情,骑了两年自行车让他对自行车有了更多了解,他又琢磨着开了一家自行车修理铺。看到门口经常有人拿着水壶来来往往,陆鸿便买了一个锅炉做起了“泡水”的生意。之后他又开了报亭、电话超市。口袋里的钱多了,看到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陆鸿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充实。

  自学各种软件get新技能

  订单不断事业步入正轨

  虽然生意还不错,但陆鸿不满足于现状。玩电脑时,有网友告诉他,只要学会 “Ae”和“Pr”两个软件,就可以赚大钱。这句话给了陆鸿新方向,他开始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教程,慢慢研究学习,需要付费观看的教程,他也毫不吝啬,付费学习,陆鸿逐渐学会如何使用这些软件,之后又自学了“Ps”和“CDR”等软件。

  学是学会了,怎样才能把自己手里的技术变现,这让陆鸿又一次陷入苦恼当中。“学了这些东西给谁去做呢?没有人认可我。”2005年对陆鸿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那一年,陆鸿的表弟准备结婚,知道自己的表哥会使用“Ae”软件,便把自己的结婚照片给他,想请他帮忙做一个电子相册,可以在婚礼上放映。陆鸿非常愉快地接下了这个活,在网络上搜罗了一些素材,把相册做好后送给表弟。“在婚礼上播放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眼前一亮,感觉这个东西很好玩,因为当时比较稀奇。”陆鸿对记者说。

  婚礼的摄影师看见屏幕上的立体电子相册,问新郎谁是相册的制作者。在表弟的指引下,摄影师找到了陆鸿,“他一看到我这个人,就不相信了,他说‘这个东西是你做的?’接着就是一连串的怀疑。我这个人就是你越怀疑我,我越要争口气。”陆鸿说,“他不相信这是我做的,想看看我的真本事,就问我会不会做婚礼录像。其实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做,但是为了争一口气,我说可以!”回去之后,陆鸿喊来朋友一起研究,三天之后终于把婚礼录像做出来了。看到陆鸿的作品之后,摄影师才真正相信这些都是出自眼前这个“傻子”之手,便认可了他的能力,开始和陆鸿谈合作,剪好一个视频付给他一百五十元报酬。从那以后,陆鸿的单子越接越多,最后,苏州吴江区好多生意都来找他做,他的日子过得更加充实与忙碌起来,他果断地把报亭、“泡水”店、电话超市都关掉了,专心做电子相册和婚礼录像。

  做大做强!开工厂做相册

  产品出口到国外

  此后,陆鸿又跟人学习了摄影,随后便开了属于自己的照相馆,也慢慢有了自己的第一家网店。在网上接订单,帮人洗照片,最后再寄出去。“顾客给我提了意见,‘有相片没相册怎么行呢?’然后我又去批发相册。当时网上有一款手风琴相册我很感兴趣,价格卖得相当贵,于是我就想自己制作这个相册。”有了这样的想法,陆鸿便从网上买了几套手风琴相册,他将相册拿给妻子看,妻子也赞同他的想法。“我第二天就从广东买了八万元的材料,这个相册看着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材料送到家后,陆鸿才知道这个材料折个两三次还可以,折多了就会有误差。后来一个师傅给他出了主意,让他买了压痕机,才解决难题。“相册做出来了,也很好卖,销量很大,也赚了不少钱。”陆鸿说。

  陆鸿的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

  2011年,陆鸿添置了自动化机器,招了几个工人,开办了自己的相册工厂。陆鸿说:“当规模越来越大了,也挺辛苦的,因为地方很小,白天干活,晚上睡觉就把地上的东西拿开,搭个帐篷,睡在帐篷里。”

  2017年,因为政府给予补助,陆鸿将工厂搬迁到了平望镇东张路上,接着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现在工厂一年的营业额大概1000万元左右,设备也有500万元了,我们的相册出口到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工厂前几年赚的钱基本上都用于买机器了,现在设备已经挺全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就能有结余了,等赚到钱后我要给老婆买一套房子。”陆鸿对记者说。

  陆鸿的第一台机器

  我想给其他残疾人

  一个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

  “刚开始我一直找不到工作,残疾人找工作有多困难我也很清楚。大多数残疾人找到工作之后,也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几乎都是扫扫地、看看门之类的,很难找到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陆鸿中专毕业时,学校曾承诺为毕业生提供工作,然而三年之后,班里五十多位同学都如约分配到了工作,唯独陆鸿因为残疾没有被工厂雇用。母亲带着陆鸿一起去找工厂负责人,工厂负责人告诉陆鸿母亲,“你看看他这个样子,能干什么?我养一条狗,都比养他来得好,他连狗都不如。”

  听着这些话,陆鸿的汗毛都竖起来了,他第一次觉得夏天是这样的“寒冷”。被工厂拒绝后,他在家待了两年,最后感觉不能再这样了,就想出去找工作。当时,父亲的气管炎越来越重,而父亲却想把看病的钱留给陆鸿,母亲坚决不同意父亲的想法,两人为此起了争执。陆鸿偷听到了父母之间的对话,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工作,“尝试的后果也让我挺心酸的,如果我能找到一份工作,我会特别努力地去做,但就是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认为残疾人都需要一个机会,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会做得很好,在某些方面甚至比正常人做得更好,所以我愿意多招一些残疾人,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

  陆鸿免费提供的员工宿舍

  公司员工小陆告诉记者,因为年幼时自己得了脑瘫,腿脚不便,最开始的工作是在别的工厂做门卫,现在在这里负责淘宝网店的售前售后服务。“我已经工作八年了,非常喜欢这样的工作。刚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都是陆老板手把手教我的,不懂的我就问他,他也会耐心地教我,现在我都能自己做了。”小陆说。

  陆鸿指导员工工作

  “有时残疾人与残疾人之间能更好地相互理解。我也只是运气好,所以我想让更多有梦想的残疾人通过我的平台,实现他们的梦想。虽说大家都认为是我在帮助残疾人,其实也是他们在帮我,因为他们不光实现了自己工作的梦想,也是在为我创造价值。我感觉是他们帮助我更多一点,而不是我在帮助他们。”陆鸿说。

  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实习生 郭嘉浩

  图片来源 记者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