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常熟:协同发力打造企业发展“头等舱”
2020/10/25 08:0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李仲勋  

  每天准时走进直播间,对着镜头向网友推介自己的产品,在常熟服装城做了十几年服装生意的常熟闪光点服饰公司总经理裴利群,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主播。

  此前,受疫情影响,迟迟接不到订单,裴利群一度急得睡不着觉。类似的遭遇在常熟服装城商户中十分普遍。看到这个情况,常熟服装城管委会成立“淘播星”助商行动支部,产业带直播服务办公室主任刘亚担任支部书记,对商户进行直播培训。“我们还发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走进直播间,帮助企业带货。”在刘亚看来,帮助商户实现转型,行动支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服装城区域线上销售增幅达到了150%。在常熟,通过党建领航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享受到了“头等舱”服务,获得感越来越充实。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根本性系统性工程,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参与,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强化和激励党员干部责任和担当,可以实现多方面协同发力,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打造城市最强劲的吸引力和最持久的竞争力。

  打开《常熟市“党建惠企·虞路同行”专项行动服务手册》,由多个部门联合提供的9个方面46类164项专项服务一目了然,每项服务都列出了联系人。行政审批局联络人陈维娜向记者介绍,今年5月,在线为企业提供详细的政策咨询及网上操作指导服务推出后,前来求助的企业很多。就在前不久,常熟新苏联晟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为了商住用房项目申请立项联系了她。在与企业详细沟通后,行政审批部门立即指导企业先行通过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申报,同时抓紧时间进行项目报告的编制及国土、规划等其他材料的准备,这种并联办理方式,缩短了企业的申报时间。

  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发力服务下沉,也要实现需求上浮。“优化营商环境,关键是要摸准企业的需求,采取针对性举措。”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表示,常熟充分发挥非公党建优势,提升服务能力,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更便利的服务。

  今年5月,常熟16个市级机关部门党组织与33家民营企业党组织进行“亲商惠企”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市级机关职能优势,加强对民营企业的联系和服务。“我们与常熟市工信局机关党委结对后,深切感受到了常熟营商环境的‘舒心’和党建工作的‘暖心’。”波司登集团党务经理郭晓芳说,结对催生了发展合力,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常熟还建立了企业服务红色代办制度,从市级机关部门党员中选聘一批“红色代办员”,每人联系1家重点非公企业,精准收集并切实解决企业各类问题。“遇到了难题,随时可以反映给党组织,非常方便。”宋震宇是苏威特种聚合物(常熟)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担任企业人事行政经理,而现在又成了“外联专员”,把企业遇到的环评、项目审批、人才引进等问题及时反馈到“党建微信群”。常熟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作用,建立16个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微信群,定期收集民营企业发展动态信息,广泛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诉求。

  常熟将60个区域党建工作站打造成惠企“大平台”。常熟世茂商圈党委目前覆盖党组织7个、管理党员300余名。世茂商圈党委副书记包豪益说,“疫情期间不少商户遇到了经营难题,我们发动党员力量,及时搜集商户的需求,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战役。”常熟市市长焦亚飞表示,党建工作抓得好,基层的党员干部就会更加有责任和担当,常熟通过党建领航增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强化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识。

  党建引领,协同发力,常熟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党员服务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常熟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王喜丹现在成了一名“掌柜”,每天运维一个线上铺子。这里,不仅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水产品,还有文创商品和服饰服装。疫情期间,常熟市委组织部在“常熟党建”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海棠铺子”吆喝平台,为受疫情所困的商家提供线上宣传平台。“开张”几个月,超万人次参与销售,近23万人次收看专题直播,线上线下带动消费额突破千万元,成了惠农惠企惠民党建品牌。今年9月起,又携手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党委、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开展汽车专场线下团购活动,“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