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百廿苏大向远方 | 以高水平国际化带动大发展
2020/10/16 20:2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由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主导并联合葡萄牙埃武拉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共同申报的“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三方将在遗产保护、材料学科研究等方面整合资源,推动学校高水平科研能力的提升和科研成果的产出。这是苏州大学与境外高校合作建设的又一国际科研平台。

  当前,苏州大学紧扣“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国际资源、国际影响”关键要素,围绕“渠道开拓(Channel)、能力建设(Ability)、动力驱动(Motivation)和项目落实(Program)”等四项行动计划,即CAMP计划,大力推进在国际化网络、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平台、国际化资源和国际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体制创新,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10月15日,2020苏州大学国际青年学者东吴论坛在“云端”开启学术交流,并通过苏大官方微博等平台向全球直播。论坛举办三年来,聚焦国际前沿科技和研究热点,全面展示苏大人才政策、学术环境和科研创新条件,已成为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开展学术和人才交流的平台,也是苏州大学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积极行动。

  早在2009年,苏州大学就将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之一,而人才国际化是学校国际化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人才是强校之基、竞争之本、活力之源,拥有一支国际化人才队伍更是学校国际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

  苏州大学在国内较早施行了“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学术大师+创新团队”模式组建平台团队,汇聚了包括14位院士在内的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30余位。其中,约77%的高层次人才来自海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2008年,苏州大学引进中科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李述汤教授,组建了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十余年来,研究院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还入选了首批14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跻身首批17所教育部全国试点学院。

  在具体的招引方式上,苏州大学根据学科建设导向制定岗位招聘需求,全程网络化遴选优秀人才。学校负责宏观层面的制度建设和政策把握,将人才引进主动权交由学院(部)和专家,实现了人才引进的效益优化,为苏州大学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在“引进来”的同时,苏大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去”。学校大力支持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境)交流,提升他们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苏大通过国家公派、省公派、校际交流项目以及自费公派等多种形式,选派了280名教师赴国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为期半年以上的访学或合作科研。因访学、参加国际会议及科研合作等活动的短期因公出国(境)交流教职工达到2426人。

  创新国际化教学理念

  “很幸运能在苏州大学生活和学习,短短两年,却让我一生难以割舍。”在苏州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来自俄罗斯的东吴商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Anna激动地说。在苏州大学,像Anna这样的留学生有3200多名,留学生总人数位居江苏省高校前列。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化已成为现代大学的一种基本生存方式。苏州大学正全力实施“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国际化发展战略,全面融入全球学术创新体系,以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近年来,苏州大学每年投入奖学金超千万,资助1800多名优秀学子赴境外高校交流。同时,为了让更多学生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国际资源,苏州大学还积极探索“在地国际化”教育,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比如,苏大大力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并充分利用留学生、外籍教师、访问学者以及国外友好学校人员来校访问的机会,组织留学生与本土学生交流互动,帮助本土学生获得更多的国际经验和能力。另一方面,苏大通过举办国际文化节和教育展、招募国际活动志愿者等方式,鼓励校内各国学生加强文化交流,仅学生海外交流协会就吸引了全校130名中外学生加入。在教学方面,苏大大力推广课程和专业的国际化,目前全校已拥有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9个全英文授课的本科专业,200多门英文和双语课程。

  在国家试点学院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苏大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优势课程融入到本土课程,形成了新的国际化教学方案。学院聘请外籍教师对大一学生进行全方位英语语言能力强化,分小班互动教学,在大二年级开始实施全英文专业课程教学。学院还采用国外导师制和助教制,有效提升了办学国际化水平。

  做实教育国际交流职能

  国际合作与交流是新时代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高校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国家和民族之间的文化融合、科技协作和知识传播,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拥有34所孔子课堂、15个汉语教学点,公派教师和志愿者50名,本土教师近70名,每年汉语学习人数超万名……2007年,苏州大学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10多年来,波州大孔院以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为使命,积极发展音乐、武术等文化特色教学。目前,波州大孔院已成为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之一。

  2010年,苏州大学作为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的首批成员学校,援建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中国学”本科专业,该专业是经尼日利亚教育部批准的第一个关于中国语言和社会经济文化知识的专业,它的设立填补了尼日利亚高等教育学科上的空白。

  2011年,苏州大学在老挝创办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老挝苏州大学,成为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先行军。以老挝苏州大学为平台,与老挝科技部合作共建“中老绿色丝绸研究中心”和“现代蚕桑生产技术与发展模式示范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随着学校国际化战略的一路推进,苏州大学在国际舞台上越发崭露头角: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丝绸之路研究、“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研究和水环境治理研究等领域开展了长期深入合作;在国际红十字组织的支持下,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建立全球第一家国际红十字学院,成为专业人道工作者的培训中心、人道理论的研究中心以及国际人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一系列合作项目的实施,让苏大的国际教育资源融会贯通,产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

  国际化是苏州大学的策略和选择。苏大将始终把国际化作为核心战略之一,构建面向世界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体系,打造国际教育发展高地。

  交汇点记者 孟旭 王俊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