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苏州:描绘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实践“画卷”
2020/10/13 21:58  苏州新闻网  

  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的蝶变,是常熟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微缩模型,展现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社会治理方式,不断丰富和提升小康村的内涵和外延。“现在的小康村再不是从前那个脏乱差的地方,我们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整洁多了,这几年的改变,让小康村从徒有虚名到实至名归。”接受采访的小康村村民老王兴奋地告诉记者。

  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街景

  因为旧貌换新颜,该村近年来荣誉收获不断:“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苏州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社会治理先进集体”......原本脏乱差的环境、人员混乱的城郊村,是如何蝶变成名副其实的小康村的呢?这得益于近年来该村持续以“村美、民富、社稳”为目标,加强村级依法治理,不断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干担当擦亮小康村这块闪亮的品牌。

  党建做引领,网格优服务,让百姓的幸福感实实在在

  “幸好有这个小伙子,不然我这条老命就没了!”提起前几天的经历,92岁高龄的马阿婆仍心有余悸。马阿婆住在小康村庐山苑四区,前几天,她像往常一样在河边除草,没想到一个不注意就失足落入河中。万幸的是,她的呼救声恰巧被在附近巡查的专职网格员卢嘉斌听到,卢嘉斌跑到河边将她救起来。看到马阿婆手脚多处受伤、血流不止,他用携带的急救包为其进行了止血包扎后,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同时联系村里找来马阿婆的家人。待马阿婆一行乘坐救护车离开后,卢嘉斌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网格员卢嘉斌勇救落水阿婆

  小康村致力于培养像卢嘉斌这样的“网格英雄”。小康村,由原先11个村合并而成,目前常住人口达到11288人,外来登记在册人口超过3万人,人口多、面积大,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可见一斑。为突破基层治理难题,小康村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全村361名党员相继走门串户、宣传指导,了解群众对新村治理的心声,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为特殊家庭落实了一名党员结对联系。按照基层社会治理需求,小康村被划分成5个综合网格和4个专属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9人,他们每日在网格内开展巡查走访、矛盾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基层治理工作。为加大党对网格化社会治理的领导,小康村将原有的7个党支部调整为9个网格党支部,推进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两网融合”。

  小康村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两网融合”

  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让百姓的安全感真真切切

  户外广告杂乱林立,占道停车屡禁不止,“三合一”场所、“9+1”场所、群租房私接乱拉、电瓶车充电安全隐患……这些都给村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安全隐患。

  有问题就用法治手段来解决,小康村打响法治治乱的战役。他们以“331”“9+1”专项行动,以“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和电动自行车三类火灾隐患为重点整治对象,民警和专职消防协管员借助网格化社会治理这张网,摸清安全隐患底数后,首先集中力量对村里及商业街上的户外广告和店面标牌设施进行整治,净化了村子的立体空间;加大对占用公共空间违规停放车辆的巡查,采取限期移走的强制措施,还村民整洁的生活空间;网格员配合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的不理解、不配合随着综合治理的推进,生活环境的好转也发生着变化,现在我也积极按照合法合规出租房屋的要求,管理着我的资产。”在给老刘普及了出租房屋相关法律法规之后,他真正认识到群租房的危害。规范管理带来群众安全感的提升。近五年来,小康村辖区盗窃类刑事发案年均下降8%,破案数连年上升,群众安全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7%以上。

  “欲创文明村,先育文明人。”这是小康村村民的广泛道德共识。在村里的“善行义举榜”上记录着平凡人的善举:沈叶捐赠口罩1000个,谭永福捐赠口罩2000个……几乎家家都拿出方便面、水果、牛奶、点心,小康村的家宴厨师们为新冠肺炎疫情值守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激活了小康社会文明乡风因子。

  广大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漫步在村里的宪法廉政文化园,你能感到法治行、德润心的乡村文化氛围,小康村发挥法律与道德各自的独特功能与作用,内外兼治、刚柔相济,实现了法律与道德同频共振的社会善治。

  自治添活力,成果共分享,让百姓的获得感盈盈满满

  村民顾女士不常住在小康村,但是村务、村情却时时掌握。“村里老早就开通了公众号,将村务公开也摆了上来,这让我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顾女士得意洋洋地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村以村民对小康生活、文化的认可和创新作为建设小康村居的基础。他们以星级文明户评比为抓手,将诸如垃圾分类这样的工作一并纳入考核,让群众在自治中唱主角。老党员奚良保最近成了村里的垃圾分类“明星”,他每天仔细检查自家垃圾分类情况,并督促家里人一起行动。周边邻居也跟着模仿,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他和邻居多次被评上垃圾分类红榜。星级文明户评优活动开展,让村民群众集体“追星”,有力提振了广大村民的精气神,带动更多农户“追星争星”,文明之风蔚然成风。

  村民化身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

  自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源泉。小康村坚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议、督、评、亮”四个步骤,确保村里各项决策接地气得民心。村班子除了对照考核细则推进落实各项工作,还采取随机抽选村民参与评议的方式,对村级事务、村级工作、村干部勤廉指数进行测评,敦促村干部提升能力、服务村民。将村级事务的工作进展及成果编入每季度刊发的《小康报》上,以及微信公众号上,让村民参与监督,参与工作,最大程度调动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常熟市东南街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