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给村民的承诺要一个个兑现”——江苏常熟蒋巷村描摹现代化新农村的现实模样
2020/09/23 12: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踏进江苏常熟蒋巷村,空气里有一种甜丝丝的味道。村里的千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正是水稻吐穗的时节;村民新家园里,一幢幢小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

  20世纪50年代的蒋巷村,村民们住着泥垛墙、茅草棚,35岁以上的男人有一半讨不到媳妇。“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村民一担一担挑出来的,村里1700多亩低洼地硬是填高了1米多。”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告诉记者,“给村民的承诺要一个个兑现,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从解决温饱到共同富裕,再到注重“幸福指数”的提升,蒋巷村用50多年描摹出我国现代化新农村的现实模样。

  人心齐,泥土也能变成金

  蒋巷村位于常熟市的东南角,在没有私家车的年代,到常熟县城坐大巴需要半天时间。1966年,蒋巷村集体账上只有0.36元;2019年,全村净资产3.3亿元,村级可用财力达2375万元。一个地理位置并不优越、底子特别穷困的村庄,如今何以能够村强民富?一句话,“发展是第一要务”。

  走进蒋巷村的粮食烘干中心,车间干净整洁,一次可以烘干3万斤粮食,蒋巷由此实现粮食生产一条龙。

  以农业起家的蒋巷始终没有放松过对农业升级的追求。2016年,蒋巷决定1200多亩耕地逐步种植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的有机稻。

  30岁不到的蒋荫达是土生土长的蒋巷人,也是村里首批拿到“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年轻人。他告诉记者,去年蒋巷大米的市场价从每公斤6元涨到了每公斤20元,村集体因此增收300多万元。

  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是蒋巷村认准的特有发展之路。蒋巷村旅游公司总经理李君介绍,村里投资上亿元打造蒋巷生态园等乡村旅游品牌,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

  在蒋巷村村委会对面,蒋巷护理院拔地而起。护理院规划床位250张,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由村集体建造,常熟市第一家民营养老院德仁护理院进行社会化运营。

  2019年,蒋巷村实现人均现金收入5.25万元,加上人均社区股份制分红1万元,超过当年度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过去养儿防老,现在集体管老

  这些天,常熟市德仁护理院院长卢桂芬“驻扎”在蒋巷,指挥安装各种护理设施。蒋巷村护理院计划于10月中旬试营业,由卢桂芬带领护理团队接管运营。

  村委会主任蒋玉英告诉记者,投资4000万元建护理院,除了增加产业收入的考量,还有一个现实因素是,蒋巷村200多户、近900位村民中,有250位左右是60岁以上的老人。

  过去农村养儿防老,缺医少药,现在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蒋巷村计划让年纪大一点、自理能力差一点的老人住进护理院,得到更好的照顾。为此,村里出台政策,凡是到护理院入住的老人,村里每年补贴1万元,第一次到护理院的还有一次性6000元的特别奖励。

  “已经有30多位蒋巷村的老人或家属前来咨询。”卢桂芬告诉记者,老人在护理院不仅有人照顾,还能对基础疾病进行有效防控和治疗。

  在富裕的苏南地区,蒋巷村的经济实力虽然算不上最强,但村民得到的实惠排在前列。在这里,农民合作医疗保险除市、镇资助外,个人分担部分全部由村集体补助缴纳。农民看病除享受合作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报销外,个人承担部分由村里补助50%左右。村民有什么病痛,社区医疗服务站的医务人员随叫随到。

  村里鼓励老人居家养老,但村里仍有九成多的老人选择入住老年公寓。依村民新家园而建的158套三星级标准的老年公寓,村里满60岁的老人都能免费入住。

  年逾古稀的倪同连已在村老年公寓住了近10年。他说,以前村民养老要靠孩子,现在村里基本上把养老全包了。在蒋巷村,女性村民年满55岁、男性村民年满58岁,每月可以领到600元至2300元不等的养老金,每年还有一次健康体检。“现在的生活真是像掉到了蜜罐子里一样甜。”90多岁的于彩红感慨地告诉记者。

  从共同富裕到精神传家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的基础上,搞好‘精神传家’。”常德盛说。

  几乎每个到过蒋巷的人都会惊讶于这里的干净:路边、墙角很难看见一片纸屑。整齐漂亮的村民别墅区绿树掩映,房前屋后干干净净。

  “这个局面来之不易。”说起备受称赞的村容村貌,蒋玉英深有感触。她清楚记得,村民刚搬进现代化的集中居住区时,冒出各种不文明行为。考虑到蒋巷实行社区股份制分红,家家年底领股金,村委会决定把“拿奖励”和“讲文明”结合起来,村民但凡有不文明行为,就可能被扣掉一部分分红,反之就进行奖励。

  “要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必须提倡读书。”常德盛对村民读书有自己独到的理解。

  在蒋巷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跟上万册图书摆在一起的,还有一摞摞村民的读书笔记。1997年村里成立妇女读书协会,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杨凤英积极参加,去年获得村民读书笔记特等奖。

  “这么多年来,读书学习活动在蒋巷村起到很大作用,大家都变得更上进,集体荣誉感更强了,邻里相处也更加和睦。”杨凤英说,他们全家坚决执行村规民约,成为新时代文明户中的佼佼者。

  “文明绿色健康家庭”“蒋巷好村民”“优秀新蒋巷人”“十佳好婆媳”……多年来,蒋巷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得到村民的热情响应。全村“文明户”创建实现全覆盖。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3日02版)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