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人放天养"!太湖生态大闸蟹开捕啦
2020/09/21 18: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1日,2020年太湖(临湖)生态大闸蟹上市启动仪式在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吴中现代渔业产业园隆重举行,标志着今年太湖生态大闸蟹正式上市。

  本次活动由吴中区临湖镇人民政府主办,中粮悠采厨房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江苏省太湖渔管办、苏州海关、中粮集团、中国检验集团、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太湖蟹生产企业代表、国内外客商、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等100多人参与了上市启动仪式。中粮集团中粮我买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合山与当地企业签订了太湖生态大闸蟹等农产品合作协议,同时还开展出口基地授牌、国家级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基地授牌、太湖论蟹、直播平台带货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太湖渔文化、太湖蟹品牌以及临湖特色产品等内容。

  太湖渔管办吴林坤副主任介绍,近年来,太湖渔管办及吴中区政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任务,协调渔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一是大胆探索太湖大水面生态渔业建设新路径,在全省率先启动大水面大闸蟹“人放天养”计划,在东太湖规划设置15万亩人放天养生态修复区,调查确定渔业资源增殖容量,科学合理放流河蟹蟹苗,今年共计放养豆蟹、扣蟹、大眼幼体等苗种近3000万只。二是全域推进吴中区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养殖池塘全部配备尾水净化区,对养殖生产尾水通过生物、物理方式处理后循环利用,一方面减少养殖尾水对太湖水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构建了相对可控的养殖环境,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更有保障。

  人放天养太湖蟹以东太湖水体中丰富的天然饵料为食物来源,采用人工放、天然养的方式进行生态增殖。同时在临湖太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开展生态提质试验,将太湖中自然生长的大闸蟹进行标准化的生态育肥,进一步提升品质。从前期试捕抽样的情况来看,太湖人放天养生态修复区内大闸蟹长势良好,预计将为市场提供100吨野生太湖大闸蟹,吴中区沿太湖三公里1.4万余亩池塘将为消费者提供1500吨左右优质大闸蟹。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对太湖人放天养模式的探索,相关部门将加大蟹苗投放规模,优化增殖放流模式,加强渔业秩序管理,做到既保护太湖的生态环境,又使太湖大闸蟹的品牌和产业得到延续和发展,在太湖探索出一条保护生态、适度开发、永续利用、三产融合的湖泊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通讯员 童乐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