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我的家乡奔小康 | 时尚与传统相融,吴江旗袍小镇走出特色“丝绸之路”
2020/09/02 12:52  新华报业网  

  “我们的工作,都是围绕一根丝来做文章。以旗袍为载体,去更好地呈现丝绸的价值。”这是“旗艺”品牌的创始人黄秋停的创业初衷。眼前的黄秋停,是一位戴着细框眼镜,文质彬彬,极富江南文人气质的85后创业青年,在旗袍小镇的店铺里,他讲述着自己与丝绸的故事。

  创业致富,实现“一根丝”的梦想

  “如果把盛泽的历史比作一条河,那么这条长河里流淌的便是丝绸文化。”盛泽是吴江丝绸产业的一张名片,而丝绸产业作为历史留给吴江的千年产业,是新时代吴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与源泉,也是吴江走向全面小康的重要机遇。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盛泽人,黄秋停从小便对养蚕种桑十分熟悉。毕业之后,他在一家丝绸企业工作了4年,这段经历让他真正爱上了丝绸,并且对丝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2011年,黄秋停开了淘宝网店,主要销售真丝伴手礼和家纺产品等。但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和利润空间有限,黄秋停决定注册自己的公司,“因为只有自己做品牌才能拥有自己的定价权”。

  黄秋停说:“当时盛泽做旗袍的人十分稀少,而丝绸面料结合刺绣等传统工艺才可以将旗袍之美呈现到极致。以旗袍为载体,也可以更好地展现盛泽丝绸文化的独特魅力。”于是,2013年吴江首家集设计、研发、生产、 销售于一体的定制化旗袍公司——新旗艺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位于旗袍小镇的“旗艺”店铺 摄影:毛俪蒙

  “我们做旗袍是想要表达很多自己所想要表达的东西。”新旗艺在这个行业中属于新秀,所以黄秋停十分重视差异化,始终坚持原创和改良旗袍,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在他眼里,新旗艺需弘扬匠人精神,以传承传统工艺为基础,在创业历程中他曾奔波于各大旗袍生产市场,学习旗袍制作的传统工艺,将其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此外,他非常重视旗袍的文化内涵,将其视为盛泽传统文化的载体。2017年,新旗艺仅仅用半年的时间,推出了以《留痕》为主题的58款新品服装,28套盘扣画和挂件以及各种伴手礼。当时,他们的团队走访了盛泽72条古弄堂,记录了诸多弄堂文化元素,并将这些即将被遗忘的故事与痕迹运用到旗袍的图案设计上。有一款旗袍的图案便源于弄堂里瓦当上的蝙蝠花型,盘扣图案源于马头墙的形态,黑灰白色系融合了那段粉墙黛瓦的家乡记忆。黄秋停希望通过旗袍去挽留家乡盛泽最美好的弄堂故事,以此表达对古老传统文化的敬仰。

  黄秋停展示《留痕》主题的文创产品 摄影:毛俪蒙

  在黄秋停的心目中,新旗艺也是一门艺术。他认为旗袍本身是一种非常传统的华服,适合现代人穿着旗袍的场合并不多,而且部分传统旗袍不符合现代人审美,因此他坚持做“改良”旗袍,在创新中做到传统与时尚兼具。在配色上,他突破传统旗袍的配色,大胆地采用了中国红与白色、绿色、灰色等颜色搭配,凸显时尚元素,用符合现代审美的风格去进行创新式旗袍改良。

  黄秋停展示新款改良旗袍 摄影:臣昕月

  在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中,新旗艺的《夜泊枫桥》现代华服作品荣获金奖。该作品以苏州文化元素为主题,结合现代工艺和花型设计,其中一件长袍采用现代风格的荷叶袖、立体贴花和金桂造型的耳环,在展现秀美婉约的江南元素的同时,不失现代时尚与典雅气质。

  创业11年,“桑尚·旗艺”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黄秋停以“一根丝”为起点,从一个小作坊出发,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的“丝绸之路”。

  延伸业态,融合时尚新元素

  近年来,吴江以丝绸产业为根基,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2015年,中国旗袍会与吴江太湖新城决定一同以盛家厍的老街文化复兴为基础,打造集产业、旅游、文化于一体的“中国旗袍第一镇”——旗袍小镇,开启新型的文化传承之旅,构建吴江特色“丝绸之路”。

  2018年,黄秋停的新旗艺正式入驻旗袍小镇,成为小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旗袍小镇位于太湖新城盛家厍老街,自2017年投入运营以来便吸引了梁素云华服、吉祥斋、上久楷等重量级品牌入驻。此外,旗袍小镇积极鼓励年轻人创业,提供创新创业的扶持,为优秀产品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吸引众多年轻的设计师入驻小镇,促进平台和入驻品牌的联动发展。

  黄秋停说:“旗袍小镇是一种新业态,这些年在入驻商户方面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每年小镇都会组织商户之间进行交流,以此带动销售,还会组织商户参与各类文艺交流活动,例如每年的苏博会、中国华服设计大赛等。”

  旗袍小镇亮相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 图源:旗袍小镇官网

  在新旗艺的旁边,黄秋停创办的另一个品牌“桑尚”的实体店正处于装修阶段。旗袍小镇为“桑尚”提供了从线上店铺走向实体体验店的宝贵机会和良好发展环境,黄秋停表示未来“桑尚”会组织手工培训活动,让游客在体验桑蚕工艺的过程中,更好地感悟盛泽丝绸文化。“我的两个品牌‘桑尚’和‘旗艺’紧紧挨着,就像一对姐妹花一样。” 黄秋停希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能为品牌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他对自己的品牌在旗袍小镇的未来发展十分自信并且充满了期待。

  除了华服品牌,旗袍小镇在2018年引入了诸多文化品牌,如止间书店、玉空间、朱炳仁铜等,在2019年推出了小镇的文创产品。这些举措为小镇增加文化内涵的同时,也赋予了一份时尚元素。

  此外,旗袍小镇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利用“夜经济”寻找旅游经济发展新途径。在2020年暑期的每个夜晚,旗袍小镇都灯火通明,璀璨明亮。旨在呈现时尚与传统融合的剧目“旗玉记”首先点亮了今年夏季的旗袍小镇,在7月中旬首秀之后,“旗玉记”每周末晚都会在玉空间上演,玉空间则是集艺术空间、茶空间、素食餐厅、文创商店于一体的生活体验空间,以多元化形式实现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与此同时,旗袍小镇成为“姑苏八点半·繁华吴江夜”夜间经济活动的举办地点,设置用于观看体育赛事的大荧幕,各类摊位遍布小镇,一片繁华,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小镇独特的夜生活。

  旗袍小镇夜间经济活动的各种摊位 摄影:臣昕月

  开启特色文化传承,精神物质双丰收

  在小镇的大门口,78岁的沈世根和他的夫人正在拍摄小镇风光。沈世根夫妇居住在离旗袍小镇不远的公寓,几乎每周都要到小镇里游玩1次。他们说,两三年前小镇里只有几家商铺,而且主要是高级定制的旗袍店,一般的游客都不会去购买。现在,除了旗袍店,还有美食店、书店、电影院、生活用品店等各种商铺,小镇确实越来越接地气,也更加热闹了。

  作为吴江盛泽人,曾经在本地丝绸工厂工作的沈世根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丝绸文化的传承而感到无比的欣慰。而旗袍小镇对盛泽古街的重建与还原也让吴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真正唤起人们对过去那段朴实的记忆,让他再次品味家乡的“味道”。

  沈先生所拍照的景点正是著名的登云桥和望月亭,拍照之后他也在一边仔细观看景点的历史文化介绍。旗袍小镇依托垂虹桥和盛家厍的历史资源,凭借独特的水乡古镇风情设计,将历史传统文化融于旅游体验中。放眼旗袍小镇的发展历程,如何融合过去与未来是小镇开启特色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命题,在这一点上旗袍小镇做出了出色的示范。

  沈世根夫妇观看景点的历史故事介绍 摄影:臣昕月

  自2017年开业以来,旗袍小镇已获得“江苏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第三批吴江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纺织服装行业特色小镇”“2017年苏州市全域旅游优选项目”“2017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入围奖”等诸多荣誉。

  在网络宣传上,旗袍小镇自开业以来建立了官方微信、微博、小镇客户端、微电影等多种宣传渠道,全面传播旗袍文化,为特色小镇的发展助力。2019年是旗袍小镇开业两周年,在这一特殊节点上,旗袍小镇以“刚好遇见你”为主题,策划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

  旗袍小镇两周年主题活动现场 图源:旗袍小镇官网

  吴江依托中国旗袍会的优质资源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发挥丝绸产业优势,打造新型特色小镇,擦亮吴江的文化名片,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此外,伴随着文化旅游的繁荣发展,吴江丝绸产业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拓展业务渠道,提升产业层次,也迎来了属于它的春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这一方江南水土之上,匠人的坚守、商人的创新与政府的扶持一同蓄力,共同构建属于“丝绸之府”吴江的“丝绸之路”。相信在未来,旗袍小镇的灯光定会继续照亮身后的那条丝绸文化长河,同时也点亮吴江人心中所憧憬的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图景。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臣昕月 毛俪蒙 孙宇坤 仲昱洁

  指导老师:邹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